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货运保险的原始形式(下)

发布时间:2015-01-30 11:36:05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货运保险的原始形式(上)

镖局的尚武、正直、正义、扶弱、助人的精神,指导着几百年来镖局的镖师们,前仆后继地追逐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有的甚至出师未捷身先死。哪怕是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凶悍的敌人,他们从来不知道逃逸和退缩是什么,他们只知道一点,人在镖在。


清末走镖照片。

镖局行话

当一名镖师,比习武卖艺,当兵吃粮要困难得多,他们必须精通水战、车战、马战、步战、夜行五大门类的拳脚硬功夫,以及“七卷八点”的嘴皮上的硬功夫。春点、寸点,春点皆为江湖上的隐语,俗称黑话,是通过语言讯号作为江湖上人彼此联系的一种特殊手段。春点的产生,大致出于下列三种情形:一是由禁忌、避讳所形成的市井隐语,如在船上说话,讳言“住”“翻”等,而用其他词语代替。二是出于回避目的,免使外人知悉谈话内容而形成的隐语行话。如旧时东北的响马称姓 “杨”为“犀角灵蔓”,称姓“何”为“九江八蔓”,称姓“冷”为“西北风蔓”等。三是语言游戏类隐语。镖师们把自己“保镖”叫做“唱戏的”,“镖旗”叫 “眼”,“钱搭链”为“蛇腰”,“一个人”叫“流丁”,“门半掩半开”叫“夜扇马散”,“松林”叫“林子马哈武”,“寺庙”叫“神堂”,“走远”叫“卜长”,“走近”叫“卜短”。

《林海雪原》中杨子荣和土匪曾有这样一段对话:“蘑菇,溜哪路?什么价?”半途中,五个匪徒遇见杨子荣,用这句黑话问,这句黑话的意思是:“什么人?到哪里去?”“嘿!想啥来啥,想吃奶就来了妈妈,想娘家的人,小孩他舅舅就来了!”杨子荣很流利地用了黑话答复道。这黑话的意思就是:“找同行。”接着,杨子荣像土匪施礼说:“紧三天,慢三天,怎么看不见天王山?”意思说:“我走了九天,也没有找到啊?”土匪答道:“野鸡闷头钻,哪能上天王山。”意思说:“因为你不是正牌的。”一见座山雕,对方劈头便是一句黑话:“天王盖地虎。”意思说:“你好大的胆!敢来气你祖宗。”杨子荣立即答道:“宝塔镇河妖。”意即: “要是那样,叫我从山上摔死,掉河里淹死。”

“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正是由于杨子荣以春点流利对答,才取得了匪徒的信任。


清末走镖照片。

“亮镖”和“喊镖号”

首先要打点当地台面上的人物,下帖请官、私两方面有脸的朋友前来捧场,这个举措在江湖中就被叫做“亮镖”。第一步,常言说“头三脚难踢”,这“亮镖”头三脚的第一脚,若是某个方面的关系不够硬,亮不了镖,这往后的生意非常难做。如果“亮镖”没出事,镖局的这脚就算踢开了,算是立住脚了,站稳了脚跟,接下来能不能出人头地就要看第一次买卖了,头趟镖是否能打响名号了。首先是需要官府的“路引”,就是镖局在开展业务时官方发放的一种文书,没有这个“路引”,镖局就根本不能开业。其次是镖局立在哪个省,开镖局的人得在这个省内官私两面叫得响,花钱雇用真有能力的教师充作镖头。没做买卖之前先把官私两面的朋友请了来,亮亮镖,壮壮威势。若是没有个名姓,再没有真能力,不用说保镖,就是亮镖都亮不了。自己要逞强,亮镖的日子非叫人给踢了场子不可。这就是说,开办一座镖局首要的两件事,一是必须拥有具备武艺高强的武士充当镖头,否则非但保不了镖还会丢镖;二是“当家的”要凭借自己在当地社会的声望、影响进行“亮镖”活动。镖局亮镖所造的声势——纷纷传言所请的人士——士农工商,所摆的阵势——兵器财宝,所需的破费——大设宴席,这种热闹程度,足可以让我们看到镖局对 “亮镖”重视程度。

“亮镖会”其实是亮镖的另一种形式,和亮镖没有什么根本上的区别,也是镖局开业时举办的开业典礼活动。所不同的是能开得起“亮镖会”的当家人,不是江湖大腕,也是已经有了镖局,要开分号的镖局举办的,场面大,费用多,讲排场,更具有炫耀性和表演性。“亮镖会”首先是为了宣传,也相当于现在花巨款在电视台、报纸上做广告,它的利益是潜在的。同时,“亮镖会”也是为了进行“示威”。因为亮镖会是实打实的武会,也就是表演给商家、达官贵人以及盗贼们瞧的,亮亮家底和真本事,不但显示了自己的实力,在贼匪面前也显示了自己的震慑力,在官僚、富商面前扩大了影响,在世人面前露了脸出了名。

走镖“喊镖号”也叫“喊趟子”,“趟子”就是走镖的意思,“趟子手”所喊的镖号最基本的就是我们多次提到的“合吾”二字,但这两个字的喊法有很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大体分为“三类一点头”。

第一类就是“威武镖号”。有的镖局喊“我武唯扬”或“以武会友”之类的,那叫“威武镖”,没几个镖局敢喊,因为镖局是靠“朋友”吃饭的,张口喊“我武唯扬”、“以武会友”,没有请“朋友”赏脸的意思,反倒像是在挑衅。第二类就是“仁义镖号”。一般的镖局,也就下半旗,敲七星锣,走个“仁义镖”,求个谦虚谨慎,小心驶得万年船嘛。第三类就是“哑镖号”。其实就是不喊,车轱辘打上油,收起镖旗,哑没声地走过。清朝时期,镖局走镖有个规矩叫:镖不喊沧州。说的是过去南来北往的镖车,不管是黑道白道,也不管是水运路行,只要是车到沧州、船过沧州,你必须扯下镖旗,悄然而过,不得喊镖号。相互喊“合吾”,即为承认彼此的江湖朋友关系,是以江湖情义为重的表示。另外,镖旗在走镖活动中亦兼具镖号的功能,一为视觉符号,一为声音符号,互为补充,各有其利而作用则是相近的。

镖队喊镖号,通常是由在前开路的大伙计领号,他根据视野内所观察到的情况,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号音,即是向匪盗团伙发出消息,也是向内部提示有关情况。

喊镖号几乎是行程途中的一项主要活动,但每逢至省会城市或镖局所在,却是不得喊镖号的,镖客均须下马下车步行,过去之后才能重新上车上马继续上路。同时,离镖局启程时,亦须步行,见熟人都要打招呼而过。这种行程保镖礼仪,也属一种规矩。

清代镖行中流传说:“虽然力勇武艺强,江湖话儿要说讲。遇事稳开口,总要升点把簧。”又说:“会全生意要知江湖话,才能称起江湖班。四大部州,三教九流,八大江湖,校里二行,有一不明是未全。”可见掌握当行隐语行话的重要。

镖局的隐语行话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第一,是两大主要保镖手段之一。许多行业的从业者只要首先掌握了基本当行技能即可操作,隐语行话虽然也是其必备知识,但可以在实际操作中逐渐掌握。

第二,镖局的隐语多采用江湖通用语,这是因为,镖局与匪盗通话时双方都能听得懂、答得上,又显示了自身的江湖人身份,彼此都是走江湖的,可互相关照一些。

第三,一般行业的隐语行话主要用以协调内部人际关系、回避行外人知道,而镖行的隐语行话却在于协调对方的群体问关系,强调的是对外交际功能。

其实,镖局之所以出现这么复杂的行话,主要还是为了追求一种说话的艺术性,把话说得委婉一点,让外人听不懂,只有懂行的人知道是怎么回事,无形中给别人留了面子。

镖局依靠出雇镖师为客户的人财保安服务获利,镖师则是以武功作为资本来换取报酬的生计。没有镖师不成镖局,没有武功也就不能充当镖师。

镖局的对手主要是江湖社会中的匪盗团伙。这些匪盗团伙赖以劫掠作案的资本,主要是传统武术功夫,其中不乏武林高手。因而,镖师若无相当的武功,非但应付不了夺镖者的进攻、袭击,甚至连性命亦难保证。因此,镖师非得练就一身过硬的真功夫不可,否则是充不得镖师的。

在清朝中期,镖局的生意一度十分红火。镖局走向衰落有三个决定性因素,一个是票号,也就是早期银行的兴起,让生意人不必再把成箱的银子打包运输,只拿一张银票,就能在各地提取现银。其次,现代交通工具兴起,光绪二年(1876年),英国人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运输铁路——淞沪铁路,其后唐胥铁路、京张铁路相继开通,镖局从陆路押运货物的生意急转直下。第三,晚清以来,刀枪剑戟这些传统兵器开始被历史淘汰,江湖逐步瓦解,武术与义气成为小说情节。道光十年(1830年),广盛镖局的关张为镖局敲响了警钟,光绪、宣统年间一批镖局倒闭。同兴公镖局相对比较厉害,一直坚持到了民国三年(1914年),终于还是无力对抗潮流,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经营。镖师们除了一身武艺,也不会其他的技术,失业后就都改行做了保镖。镖局如演员谢幕退出了历史舞台。


总收镖捐单。

镖局与保险的同与异

保险的特征之一:有面临共同风险,愿意共同分担、降低损失程度的群体。镖局的相应特征分析:有财产和人身需要保护或看管、押运的官商群体;保险的特征之二:有符合一定条件的危险存在。镖局的相应特征分析:由盗匪造成的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而这些损害也都符合现代保险业所使用的“可保危险”标准;保险的特征之三:有偿经营。镖局是收钱经营,且收费并不算高;保险的特征四:以损失补偿为目的。

镖局的相应特征分析:现代保险的4个特征,镖局已经符合了3个,最后这个就至关重要了。那么,镖局的业务是不是以损失补偿为目的呢?据吉灿忠、邱丕相二位先生的考证,一度成为清末金融中心的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同兴公”的镖局。据说顺利走镖,从而创下了半个世纪从未失过一次镖的奇迹,在华北地区的商旅中间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人们不会指望投了保之后就不出保险事故,所以保险事故是否发生并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声誉;但镖局保的镖出了事,可就是要砸自己牌子的大事了。显然,镖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尽全力防止损失的发生,或极力制止损失的扩大”,而不是着眼于“损失发生后的补偿”。也就是说,镖局是保不出事,一旦出了事,镖局的脸面就丢光了;保险则是不怕出事,而是怕赔不起,如果赔付不能及时到位,保险就信誉扫地了。仅仅工作重心不同,就否认镖局与保险的相关性似乎有些草率,而且大家都知道如果失了镖,镖局是要赔偿的。这难道不也是补偿损失的一种表现吗?这不符合保险的特征吗?

首先,镖局的赔偿眼下又是个似是而非的问题。

目前所能见到的权威资料中,对于镖局究竟如何确定赔偿金额,计算依据、赔偿方法等等均含糊其辞、莫衷一是,换言之,没有人说得清楚。其次,在法律人眼里,比“怎么赔”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赔”。这里就要对镖局的经营行为再做进一步的法律分析了。据房建昌先生考证:“商人先将所托物资全部运至镖局或让镖局亲见,定下输送赁金……镖局待货物积至五至十万元时开始发送,很少有客伴货行的。镖局将货物送达目的地交给接受人即完成任务。”据此,“镖的”,即镖局承运的物品走镖期间完全在镖局的掌控、占有和管理之下。以此为前提,如果走镖期间镖的出现问题,镖局对此是负有保管责任的。相反的,经营保险业务的保险人承担保险金的赔付责任,仅以保险合同有效存在,且合同范围涵盖了保险事故为前提。保险人既不需要接管保险标的,更不必然负有保管责任。

因而说镖局是货物运输保险的原始形式也有一家道理。

参考书目和文章:

1、古彧著《镖局春秋》

2、苗鸣宇“镖局并非保险业的萌芽”文章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