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亲母亲花

发布时间:2019-05-31 08:41: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炜炜

从泉州城到德化春美乡,下了高速路,汽车一直在崇山峻岭中盘旋,忽上忽下,十八座高山几十道弯。尽管窗外湛蓝的天格外晴朗,碧水青山美不胜收,最初的新奇之后,车上的人都坠入了长途跋涉的昏昏然中。不经意间,你惊艳地出现在我的眼前,群山的怀抱里,坡上坡下、沟沟坎坎、田间路旁,漫山遍野到处都泛着耀眼的金黄色,大自然这个神奇的画家一定是把金子揉碎了融进了油彩里,在春美这块土地上浓墨重彩地挥动了画笔,才有了那样奢侈的金色!从未见过花草有着这样壮观大气的金色,数不清的金色的花朵昂首挺胸、整整齐齐、浩浩荡荡地在微风中起舞。随着风儿的方向,时而含首,时而抬头,起起伏伏,扬起了层层金色的波浪,花儿们潇潇洒洒、气宇轩昂,迈着整齐的步伐,就像阅兵典礼上那英姿飒爽的战士。

我迫不及待地奔向你,细细地观赏你,只见你,花枝交融,飘韵有致。每片叶子都是从根部生长,细长坚韧的绿叶一簇簇地长在一起,从碧绿窄直的叶子中长出株茎,再从翠绿笔直株茎上长出花蕾,未放的花蕾细长如豆荚,盛开的花朵状如百合,每朵花有六瓣,金黄色的花瓣上有着竖条形橘红色的花纹,中间的花蕊根根细如金针。翠叶萋萋,着花秀秀,艳得绚丽而不张扬,美得着恬静而从容。

当地的作家告诉我,这就是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在我国有着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有花名萱草,也称忘忧花,母亲花。自古以来有无数的文人描述过它的美丽,被誉为“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诗经中就有“焉得谖草,言树之背”的赞美之句。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写道:“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孟郊有诗云:“萱草生堂前,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于是,脑海里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画面:炎热的夏日,母亲端出一碗色泽鲜亮的黄花菜汤,嫩白的豆腐、绿色的葱花、金黄色的花朵,光是这三色已让人神清气爽、食欲大增,更别提那扑鼻的清香,令人口舌生津的回韵!于是,我食欲大开,一碗饭很快就下肚了,母亲的笑容灿若阳光下的萱草花。

初夏,春天里怒放的花朵陆续收起了芬华,披着太阳神赐予的锦衣,萱草花一路绽放。顽强的生命力让它能够生长期于田间、路旁、屋后任何一个有土的地方,那一低头的娇羞,似豆蔻年华的少女,那一仰面鲜妍,如风姿绰约的少妇。朝开暮落,一天的花期,又恰如母亲们短暂的青春。惊艳一现,为的是向世人展示母亲的美丽;繁华谢幕,便是母亲一生辛劳的前奏。

田野开着灿灿的母亲花,空气氤氲着感恩的芬芳。从古到今,一曲曲的颂歌感天动地,赞得是母爱博大永恒;一阕阕的诗词婉转深情,诵的是母亲的无私宽厚;一篇篇的华章脍炙人口,写的是母爱的高尚圣洁。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母亲吃尽千辛万苦,把我们带到这个缤纷绚丽的世界;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在我们最娇嫩脆弱的时候,母亲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铺起我们成长的阶梯;起早贪黑,含辛茹苦,母亲为我们操持着一个温暖的家。母亲甘于平凡朴实的一生,给儿女夯实一块世界上最坚实的土地,因为有了这块土地,我们才有了更高远的攀登。时光匆忙,流年倏忽,皱纹渐渐爬满母亲的脸庞,风霜染白了她曾经如瀑的乌发,无怨无悔写在她的眼睛里,落在她的劳作中。

我们都有这样的记忆,偶染小病,母亲端水送药,日夜守候床前,熬红的眼里盛满了焦虑,恨不得替孩儿去生病,唯有母亲才有这样深情的爱!儿时调皮,母亲佯装生气,高高扬起的手最终没有落下,嘴里说出的都是安慰、是鼓励的话,殷殷的教诲照亮了孩儿前行的路。

母亲,倾其一生的心血把我们抚养大,从我们落地开始,母爱始终相伴着我们,不离不弃;当灾难来临时,母亲会用自己柔弱肩膀去扛,为了孩子,她从来不惜牺牲自己。当长大孩子要离家闯天下,母亲背着我们流泪,对着我们却是坚定的鼓励,她默默地将不舍与牵挂装进了沉甸甸的行李里,装进了絮絮叨叨的叮咛里。站台上,汽笛声已消失,火车已没了踪影,母亲的身影还在寒风中伫立。当我们遭受挫折失败的时候,母亲从不嫌弃我们,她瘦弱的肩膀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母亲花,忘忧花,悠然恬静的岁月里,母亲在我们心里修一道篱、筑一座城,种上金灿灿的萱草花,让花香芬芳着我们的心灵。心有所依,天涯不再遥远,心装着爱,路途不再艰辛。

日落月起,尘来尘往,世间的事变幻莫测,生命中的人来来去去,唯有母爱始终相随相伴,不离不弃。来日,无论时光如何流逝,人情冷暖世事沧桑,岁月之笔又将画出怎样的忧伤,心里都不会孤单害怕,因为母爱会一直存在,萱草花会一路绽放。

晴空下、艳阳中,萱草花开金灿灿,好想能将时光回转,回到母亲的身边,再听母亲轻哼一首摇篮曲;好想拥有一支神笔将母亲额上的皱纹抚平,染青母亲的白发,让母亲重新拥有萱草花的明艳!权且让自己俯下身子,亲亲母亲花吧,就像亲吻我们日益苍老的母亲!她们对儿女从来是只有付出,不求回报。如果,花开正艳,请好好爱她,像她爱我们一样,尽心尽力;如果花已枯萎,请你细心照料,像她曾经照顾我们一样,无怨无悔。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泉州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