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健康康养瞄准的是下一代

——各界专家谈我国健康养老服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2 09:50: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杨林

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第七十届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2019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5月1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李明、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中心华北区域总经理魏兴权、新华家园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翔等与会专业人士各抒己见,共同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健康管理 挑战机遇并存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李明表示,我国的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但存在诸多挑战,包括如何提高健康素养,如何满足既有前瞻性也有基本需求的健康要求,生命质量问题,以及健康管理如何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李明认为,与挑战并存的也很多机遇。李明表示,十九大提出健康中国建设。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第一次把健康建设升级为国策,“这个非常重要”,健康以外的领域也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共同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他说,从协会的角度来说,以前考虑健康问题,是从纵向来考虑,也就是说没病、有病,但是现在整个的健康需求是横向的,没有病的人和有病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在这么十多年的实践中间,一直在进行探索,在探索中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新华家园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翔认为,商业养老服务的重点是如何在一定费用的基础上,为不同需求老人提供差异化高品质服务。当前面临的难点是“服务对象特殊、需求差异大、服务内容多、服务范围广、服务要求高、行业发展时间短、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体系、专业人才短缺等”。

投资养老 险资优势明显

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中心华北区域总经理魏兴权表示,目前中国的养老面临着“未富先老、未备先老、代际失衡”的特点,当前中国的老龄化社会也给医养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强的机遇期。

魏兴权说,健康产业生态包括三个方面的产业:支付、服务及药品和基础设施。他认为,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医疗、健康不动产等健康产业生态将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得到深度快速发展。

魏兴权强调,保险企业具有资金期限长,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客户资源,同时寿险和健康险谋求生态闭环,保险企业将成为未来健康产业投资的主力军。据介绍,泰康保险集团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等15个重点城市医养社区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社区已运营,未来将为中国老人提供3万张高品质养老床位。

在投资养老产业方面,郑翔也认为保险机构具有优势: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符合保险资金投资特点,延伸了保险产业链,可多层次服务提高保险客户的黏性,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但他表示,保险资金在养老运营服务生态构建的时候需要寿险资源的支持,需要专业能力的培养,需要专业经营团队的建设。

发展方向 服务下一代

李明介绍,我国健康管理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现在已经基本上形成一定的规模。从行业分类来讲,以前是没有的,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专业,有了自主学科,同时也在服务的内容上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层次,如电子健康、移动健康。从健康服务的角度,国内正在从大机构转向小机构。“也就是说,将来我们的医疗服务的机构可能是遍布全国,但是都不大,所以建立大型三甲医院的趋势会减少。”同时加强社区建设,将来社区环境将更和谐——有跑道、学校,也有河流。这是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产业规划模式。

对于健康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李明进行了展望:“我们整个的医疗卫生发展的方向,包括我们的健康康养,实际上瞄准的是下一代”。他解释说,“尽管我们这一代也很重要,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自己能够照看自己,但是我们的下一代怎么办?”从家庭来讲,养老的将逐步智慧化,智能到哪一步,能不能看到家庭的健康的机器人?还有很多工作要来做。

李明表示:“我们要从今天开始打造下一代的健康服务模式,有几个侧重点:第一个是标准。在以往发布标准的基础上,今年会把室内健康空气的监测标准纳入进来。第二个是学科建设。第三个是人才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