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互动式保险”应对“主动健康管理”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22 09:44: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近日,北京妙医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妙健康”)完成了近5亿元C轮融资,由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医疗健康”)、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投资。

按计划,妙健康与中国太保旗下健康养老领域专业子公司将加快推进业务合作,发挥双方技术、品牌、客户及资源优势,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医疗康复及健康管理技术,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闭环,共同研发推广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深度融合的创新服务模式。

4月底,太平洋医疗健康与妙健康联手推出了移动健康管理服务品牌“太保妙健康”,同时还推出了健康互动保险计划,引导投保人养成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意味着保险产品的角色定位由风险承担者转向风险预防者,使保险的保障功能贯穿延伸。

从“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健康”

近几年,健康管理的内涵已发生了很深刻的变化。在妙健康CEO孔飞看来,过去所提到的健康管理只能算作是健康教育,没有真正从管理上去做。造成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医生资源有限,没有充足时间帮助健康人群进行健康管理;另一方面则是缺乏长期健康管理跟踪能力。

“健康管理如何实现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孔飞表示,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已使“治未病”有了可能,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就可以在早期积极介入,把疾病扼杀在未发生之时。例如运动量少、血脂高、血糖高等情形,可在临界状态进行“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减少生病的可能,也可阻隔病变、癌变的发生。

达成上述“主动健康管理”的一个关键点是:实现血糖仪、体脂秤、体重秤等医疗器械以及可穿戴设备的数据联网。

众多的健康管理设备,如何让这些数据实现真正“连接”?孔飞说,这是妙健康成立四年多一直在做的事情,“过去的健康可穿戴设备数据分布在不同的智能硬件厂商手中,不同维度的数据关联关系很强。妙健康着力打造的‘妙+’,把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数据打通,连接、收集到一个平台来进行健康管理。”

据介绍,目前“妙+”已融合超过十五大品类的300余款国内国外的健康可穿戴设备,也完成了五大事业板块布局,分别为:妙+、妙云、妙app、妙保、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形成了以健康数据追踪、人工智能健康干预、游戏化运营三大能力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在此基础上,孔飞介绍,目前妙健康总累计用户数量已达到7000万以上,用户画像系统已有4000万用户的画像,并支持千万级别的用户标签实时计算。

互动式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

目前市场上做健康管理的公司众多,通过四年发展,先后拿到近10亿融资的妙健康又如何定义自身?它所想打造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深度融合的创新服务模式”又是怎样的模式?

“妙健康将自身定位成健康科技的公司,通过健康行为大数据、AI等技术来管理大数据来最终实现健康管理。” 孔飞表示,五大事业板块布局已建成,可以通过智能云算法对多维度健康数据进行综合解读,为保险、医疗体检、养老机构等行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健康数据管理服务。

“太保在进行此次投资之前就已与妙健康合作,产生了效果才开始谈融资”。孔飞谈到,最初,妙健康介入太保的一些保单进行了尝试,做健康服务,改变过去保险产品和服务之间割裂的关系。

孔飞表示,妙健康协助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健康互动保险计划,在保险和医疗服务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在连接保险和医疗服务的同时,建立了良好的健康干预跟踪机制。帮助保险公司解决数据能力、用户活跃度的问题,促进保险产品产业化以帮助其获客。

“互动保单的另一大特色是:针对每一个用户会进行日常健康干预服务,用户的生活方式越健康,就会相应得到更多的奖励。”孔飞表示,“太保妙健康”依托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运营能力,搭建数字化移动健康管理平台,从健康干预入手,通过实时追踪、持续干预和服务引导客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客户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据悉,“太保妙健康”已经形成移动健康管理、医疗健康服务等板块,下一步将依托移动健康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便捷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未来,“太保妙健康”还将打通线上线下,联合医疗健康领域内的专业机构,依托大数据分析能力、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云计算等手段,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妙健康和150多家保险公司展开合作,开启了全新的互动式智能保险模式。

孔飞谈到,完成本轮融资后,妙健康将继续围绕核心业务加速产品研发及客户拓展,建设以高频健康管理场景为核心的“健、医、药、保”服务闭环,建数字化生态圈,打造全方位健康管理产业上下游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