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珏麟:建设保险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5-10 10:05: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方磊

以“保险”突破困境

今年元月12日,中国保险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正如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所说,宁波浓厚的保险历史文化底蕴,铸就了宁波人血液里的保险基因,也因此,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在这里起航。作为宁波保险创新的一个重要载体,中国保险博物馆在这里扎根。

2019年1月12日,部分嘉宾在中国保险博物馆前合影。

在宁波工作已经10多年的王珏麟是中国保险史研究学者,在浩如烟海的保险历史研究中,王珏麟最大收获就是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到一起。他为宁波保险业建言献策,其中,向宁波市政府提出的可行性建议——在宁波设立航运保险已经成为现实。

伴随经济高速发展,一系列难解的社会问题也频频摆在眼前。医患纠纷接连不断;台风及台风次生灾害等自然灾害频发,防灾救灾工作难度较大,导致大灾后农民收入大幅下降;外贸产品大多海运出口,没有相应的航运风险补偿机制……一时间,改革中的难点、痛点成了宁波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王珏麟认为单用传统财政补助方法,一是效果不理想,二是政府负担太重。发展中产生的问题,要用发展的思路去解决。

“新一代宁波帮,传承着老一代宁波帮精神,敢为天下先,书写着新的辉煌传奇。他们尝试用市场化手段——保险,来解决改革过程中所面对的困境。”他指出。

“在一般人看来,保险主要是用于灾害事故时的经济补偿和事后救助。事实上,现代保险的内涵和功能已经拓宽和延伸到了风险管理、社会治理、资金融通、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王珏麟认为。

作为现代保险业的重要发源地,两年前,宁波人在保险领域创新发展又一次勇立潮头。宁波申报国家首个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试点方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宁波的保险改革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年6月,全国首个保险科技产业园——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园,为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宁波为全国保险示范探路

“试验区建设中,可以借鉴老一代宁波帮的做法,在宁波发展专业化保险总部机构。”王珏麟提出,这些专业性总部机构有资金、有专业技术人才,可以深入到细分领域,找到客户需求所在,设计出能真正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产品,这应该是试验区的发展方向,也是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出路。

宁波的专业保险总部机构只有一家,即2015年成立的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全国第一家专业性航运保险公司,也是宁波市首家保险法人机构。

王珏麟说,从传统思维的角度看,东海保险的发展空间应该较小,经营范围的长度有限,但这恰恰给了东海保险拓展经营的宽度和深度的压力和机会。一心一意地走“术业有专攻”的经营之道,必将成为东海保险的核心竞争力。

在他看来,保险业可以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每个领域,都可以建立专业性的保险机构,“360行中要是有1/5行业成立专业保险公司,那这70多家保险公司就可以在专业细分领域发挥出真正的保险功能,作用重大。”王珏麟说,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只有做好做强专业保险机构,才能把宁波建设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保险创新高地和资源集聚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