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数字经济浪潮席卷钱塘江畔

发布时间:2019-05-08 10:01: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孟雪青

数字经济浪潮如今正席卷钱塘江畔。

4月26日,第二届2050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吸引了全球各地两万余名青年。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的30多年间,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将成为全球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次,他们自发组织73场青年团聚和100场新生论坛,打造1万平方米的探索展区,为我们带来前沿的科技、文化与艺术。

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集聚小镇,他们有着同一个梦想,用科技创新打开未来之门。

在探索展区,天壤智能策划了一场“全城加速备战亚运城市大脑交通信号灯模拟调控”大赛,让人们以游戏的形式,了解人工智能与城市治堵之间的关系。iLoboke I系列小型足球机器人与杭州建兰中学的学生踢了一场点球大战。一款“知人、知面、知心”的“心魔镜”只需用手机摄像头对准受试者面部30秒,就能立即分析出人的心率、血压、脉搏、心理压力以及喜怒哀乐等情绪……这些可能影响未来的科技,都出自年轻人之手。这群年轻人,朝气蓬勃、敢作敢为、创新开放,在异想天开中追寻梦想。

同一天,在钱塘江南岸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发生了一件影响区域发展格局的大事。筹备一年多的华佗健康小镇正式启用,同时独角兽公司微医的新总部大楼也宣布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个聚焦智能医疗健康的“特色小镇”。

今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紧盯世界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说,国家已经进入大众健康新时代,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从以治疗为中心,逐渐向以健康为中心转移,而要实现这个“进阶”,就必须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

华佗健康小镇的建设,就是循着这种逻辑展开。

数字经济浪潮正席卷钱塘江畔,而华佗健康小镇正在打开未来医疗的大门。无疑,它将成为杭州未来一个重量级的生物经济平台。今年年初举行的杭州市委全会,首提“生物经济”,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发展。在杭州全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征程下,数字技术与生物经济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杭州的又一个主导产业。

在杭州生物经济的产业格局中,萧山力量不可小觑。在4286产业载体中,萧山布局了红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传化智联科技城、图灵小镇、信息港小镇等,都将人工智能与生物经济作为重要的产业,并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