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助力百姓置业养老 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7: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杨林】

被誉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房展201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第七十届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并将于5月16日—19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展览面积达2.3万平方米。本届博览会将搭建展示推广宣传平台、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展示康养城市、旅居地产、养老产业、智慧健康、海外置业五大主题并组织多项活动对接百姓置业养老需求。同时,还将举办“2019保险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中国国际康养产业高峰论坛”“海外项目置业投资讲座”等高峰论坛,帮助百姓置业养老。

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最新统计显示,中国正经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预计2050年将达到峰值4.87亿,由此将催生出一个千万亿元的巨大市场。预计到2020年,北京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老年人寿命越来越长及收入增长,带有家庭养老功能的旅居式养老需求日趋旺盛,已成为健康活力老人主要的生活方式。

为满足老年人在环境优美、服务完善城市的养老居住需求,本届博览会联合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昱言养老工作室等协会机构,搭建北京养老产业专区。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将组织居家养老专业委员会16家成员单位和旅游专业委员会3家旅游企业参展。届时还将在展会现场发布养老数据报告、发放养老地图等多类别及服务供广大市民体验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5月17日还将举办2019保险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届时将邀请泰康健康、新华家园等知名企业以及监管机构领导、各地市相关领导、保险公司高管、养老产业企业高管、财经媒体负责人、研究机构学者、经济学家等就“政府与金融机构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资产证券化在养老产业中的应用”“保险养老社区的生态构建”“养老地产如何与保险业共建发展”“医疗养老联合体系建设”“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医疗”等议题进行讨论。同时,还将开设健康大讲堂和养老保险大讲堂,前者将邀请有关医疗、养老、休闲、美妆、亲子、购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网络红人、大V博主亲临现场,与百姓面对面交流,讲授经验,交流心得;后者将邀请金融业、房地产业内专家、律师、理财顾问等名嘴到场,举办养老保险、购房贷款办理、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等系列知识讲座。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打造智慧健康专区,将全面覆盖智慧健康、智慧物联、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等多个范畴,提供一场智慧生活的健康与科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