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书法“四法一境”方有成

发布时间:2019-04-26 14:30: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马奔

一幅好的书法作品要具备“四法一境”,即笔法、字法、墨法、章法和意境。

首先是笔法。赵孟頫云:“结构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用笔上要中峰侧峰并用,方笔圆笔兼施。行笔上增强提按和转折。调整好速度和力量,这就像武术上的闪展腾挪,又像舞蹈中的摇摆顾盼,给人一种力量感和韵律感。宋四家的米芾就善于用笔,八面出锋,如风墙阵马,沉着痛快。

其次是字法,亦即结体。结体要因字而异。笔划的长、短、粗、细、俯、仰、缩、伸,偏旁的宽、窄、高、低、欹、正,构成了每个字的不同形态,要使字的笔划搭配适宜、得体、匀美。点画好比人的四肢,结体就是人的骨架。骨架匀称,则人体态优美。重复的字要有变化,形态各异。如王羲之的《兰亭序》里有二十个“之”字,每个字都写法不同,仪态万千。

三是墨法。墨分五色:浓、淡、枯、燥、润。写字时要善于用墨和用水,就像画画一样,有画面感和层次感。有时要酣畅淋漓,大胆泼墨,如王铎的涨墨法,有时要惜墨如金,小心翼翼。这样写出来的字才墨气横溢,神采飞扬。

四是章法。章法亦即布局谋篇。一幅好的作品,讲究笔画之间、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顾盼呼应、连绵不绝。主体与落款要有分明,印章与正文的内容和位置都要协调。要做到通篇气息连绵,清新自然。

五是意境。一幅好的书法作品,就像一首诗和一幅画一样,要有很高的境界,蕴含着丰富的内容,给人以想象的空间。这就要求作者要加强自外功夫的修炼。要在其他姊妹艺术中汲取营养。只有积淀起艺术高原,才能真正崛起艺术巅峰。欣赏王羲之的《兰亭序》,能够体悟到书圣的风流潇洒和高超云逸。而欣赏毛泽东主席的书法,则让人洞察到伟人的雄才大略和宽博胸襟。字里行间里流躺着作者的才思、哲思、诗思和情思。

马奔作品

马奔,字驰之,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金融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书画名家报》主编。2007年8月在京创办《书画名家报》。2013年,被金融书协评为“首届德艺双馨书法家”。2014年,被金融文联评为“首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15年,在故乡创办“中国乡村文化俱乐部”。2016年被评为“中国文联首批注册文艺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