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镜头之眼 天地记忆

发布时间:2019-04-26 13:40: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方磊

纪实类主题有历史价值

郑国华是1983年从部队服役期间开始接触学习摄影的,从取景拍摄、暗房冲洗到发表作品,喜欢这种“折腾”的过程。部队转业后进入金融系统工作后我对摄影的热爱有过之而无不及,加上专业的培训学习,以至于最后通过考试走上了专业的摄影记者道路。他自己总结一句话就是“喜欢的事情就要努力干好、干出成绩”。

摄影的创作是对生活美的艺术表现,摄影者要把生活美转化为艺术美;摄影的记录又是一种义务与责任,镜头虽小能容天地之间,作为一个优秀的摄影家,郑国华认为必须具有更高的审美观、独具灵性的创作能力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一幅好的摄影作品能给人以鼓励、给人以思想,给人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因为执著的坚持和追求,才让我由一个爱好者到发烧友,最后走上了专职摄影记者的道路。”

郑国华所拍摄的主题是以金融题材为主的记录类摄影,拍摄的图片大多数主要是刊用在金融杂志发表的有关工商银行总行领导的重要会议及总行重大活动,包括基层行方方面面的工作的新闻图片。十多年来,郑国华还重点拍摄了大量的有关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重要会议及相关活动、中国工商银行开展的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关注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以及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新闻事件。“我之所以喜欢拍摄相关记录类的题材,因为它与风光摄影等其他题材的作品不同,纪录类的题材更能有历史价值,多年以后会它成为一种重要的历史资料,这当然与我工作的性质是有直接关系的。”他觉得自己的工作不仅仅与艺术有关。

现实与历史瞬间的定格

郑国华认为作为一名金融摄影人有他所从事行业的特点,“金融人掌握好摄影艺术,是为了让摄影艺术更好地为金融工作服务。通过摄影艺术展现金融行业的特点、宣传好金融人,通过镜头讲好金融人身边的精彩故事。”他觉得摄影是一门艺术,连接时空、记录史实,摄影给大众传递的是现实和历史瞬间的定格。“摄影以无障碍的交流,向大众传递的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这个世界包括物质世界也包括精神世界;既包括整体现实世界,也包括个体心灵世界。金融摄影人要珍惜自己所掌握的摄影技艺,拍摄好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宣传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与进步,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

郑国华感觉金融人的摄影作品精彩纷呈,各不相同,“归根结底主要还是以记录金融业方方面面的人和事为主,捕捉金融职工工作中的精彩瞬间,记录普通百姓看不到的金融系统的人和事,把金融职工鲜为人知的工作场景、金融故事展现给社会和老百姓,让百姓们通过一幅幅的摄影作品去了解金融,支持金融。”他说道。

郑国华指出金融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拍摄好、宣传好自身的金融行业,通过图片去全面反映全国金融行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就是金融摄影人所拍摄出来作品的主要特点。

技术更是艺术

作为金融摄影人,郑国华觉得应该在学习中积累,在积累中不断地进步与提高。他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要认真学好中央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二是要扎扎实实地学习好我国的历史、学习好国际金融史、学习好我国的金融史;三是要加强与社会上摄影媒体与专家的横向联系,加强交流,弥补目前金融人摄影人在摄影专业理论与知识上的不足,丰富自己的摄影基础理论知识。

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在现实生活与工作中去更好地洞察金融事业每时每刻所发生在身边的事,通过金融人的镜头去记录与再现好那些具有我国金融史实价值的历史瞬间。只有这样才能将金融摄影工作做得更好。

作为资深金融摄影家,郑国华对于更多金融摄影友人有真挚心里话:“作为金融摄影人首先要讲政治,讲正气,发挥摄影特长,宣传弘扬正能量,弘扬社会主旋律;要围绕金融中心工作,用镜头讲述好金融人身边的故事,为宣传记录好金融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摄影是一门艺术、同时摄影也是一门技术,来不得半点的虚假。郑国华希望金融摄影人只有老老实实从基础理论知识开始学起、学好,才能拿起相机去书写好每天发生在我国金融行业的故事和精彩瞬间。他愿意以此和广大金融摄影友人共勉。

郑国华

2003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并先后加入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学会等。现任中国工商银行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学会副主席、国际摄影家联盟GPU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