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微医产业生态杭州集聚 杭州成“电商+健康之城”

发布时间:2019-04-26 12:24: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方琪】 4月26日,全国首个聚焦智能医健生态的华佗健康小镇,在杭州湾信息港正式启用。在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浙江“数字经济”大潮的推动下,与钱塘江北的云栖小镇云计算产业一样,华佗健康小镇在钱塘江南形成的产业新地标,正成为中国的医疗科技“硅谷”。在全球排名第一的医疗科技独角兽微医集团引领下,华佗健康小镇实现了医疗、医药、医保、医械等全产业链要素的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等为华佗健康小镇揭幕。萧山区政府、行业组织、全国医院院长、小镇企业等政府、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致辞。

华佗健康小镇启用的同时,独角兽公司微医集团的新总部大楼宣布投入使用。当天,小镇举行的“微医健康嘉年华”,集中展示了微医创业九年来形成的服务百姓的“七巧板”和赋能行业的“九重功”,通过九站列车的形式展示了微医九项服务用户、行业的能力,形象呈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国民就医、健康方式变迁,引发杭州市民竞相体验。

在“极速问诊”体验区,市民可在三分钟内在线找三甲专家问诊;“手机问诊”体验区的市民,打开手机随时预约就诊、远程取报告单; “专家会诊”则可邀请全国专家进行疑难病远程会诊;“海外就医”专区,展示了澳洲、泰国等30多个海内外医疗机构服务;在“全家健康全科管”体验区,市民可线上、线下找专属“私人医生”;而智能医务室让“上班看医生”成为现实,上班族在公司就获得问诊、检查、拿药全流程服务;云巡诊车开到了“村口看上大专家”体验区,全国上千万农民不出村头就能一站式就医。

这七种服务能力的背后,是微医九年搭建起的连接2700多家重点医院、28万名医生,覆盖“全科+专科、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也成为中国探索HMO(健康维护组织)的典型样板。通过连接医患,微医还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各级政府打通医疗、医药、医保,建立“三医联”平台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帮助县市医院提升专科能力、提高综合水平,形成了微医“九重功”。

据介绍,“华佗健康小镇”在杭州湾信息港奠基一年多的时间,已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在微医战略引领与业务带动下,小镇产业集群效应快速凸显,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国家新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药物与免疫重点实验室、海西医药平台、香港利和、唐桥科技、康久医养等机构已落地并取得突破性成果。

据了解,微医与浙大睿医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诊疗应用已在十余个专科领域取得关键突破,与第三代基因芯片和测序仪公司美国生捷科技发布了结合新一代高密度DNA芯片的便携式基因检测仪,第三代高通量的基因设备有望年内落地中国,与亚太最大的医疗器械供应平台香港利和共同建立中国首个智能医疗供应链解决方案及采购平台。

微医起于萧山,也造福于萧山。微医全科中心、智能医务室等医疗科技服务让萧山百姓率先享受到了便捷的健康服务。当日,在萧山经开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微医将1000套总价值约600万人民币的健康通服务,分批、分次免费赠予萧山区的知名企业家、高端人才和劳模代表。

韩德民院士指出,以微医为代表的医疗科技独角兽,带动了整个产业在杭州的集聚与融合,希望华佗健康小镇肩负华佗工程的使命,让更多人实现就医不难、健康有道。叶建宏主任指出,期待华佗健康小镇作为浙江“数字经济”先驱,从萧山走向全省、走向全国,造福全国人民。

数字经济浪潮正席卷钱塘江畔。由阿里巴巴带动的云计算产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云栖小镇,让杭州成为中国电商之都,由微医带动的医疗科技产业则形成了华佗健康小镇,服务范围已从萧山走到全国和亚太地区,正让杭州成为“电商之都+健康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