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贩卖想象力的动画奇才

发布时间:2019-04-26 09:36: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美)迈克尔·巴里耶

翻译:杨阳 董亚楠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时间:2019年2月

定价:99元

□陈华文

今天,动画片在文化产业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而提到动画片,不能不提及美国动画奇才、企业家华特·迪士尼(1901-1966),他不仅是动画之父,也是最早、最成功地将艺术与商业进行融合的人。

迈克尔·巴里耶,美国著名电影艺术评论家,出版过《好莱坞卡通片:美国动画片的黄金年代》《连环漫画:美国漫画佳作的奇迹》等。有关迪士尼的传记,其实不在少数,但他的《动画人生:迪士尼传》是目前公认的传记杰作。本书既是个人传记,也是一部文化史。作者查阅了数十座迪士尼档案馆的资料,采访过150多位相关人士,清晰地还原了迪士尼这一奇妙王国建立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迪士尼是20世纪最重要的文化创意者之一,创作持续影响着动画电影艺术、美国商业和文化。他是充满激情的梦想家,从农场小子、年轻商人一步步成长为动画奇才;他是不断创新的企业家,从动画制作到真人电影,再到纪录片和主题公园,从不停止探索。然而,艺术家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带来的不尽是得意满足,也有失落和彷徨。

任何一个人的成功,勤奋和兴趣同等重要。在某些时候,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迪士尼小时候成长在密苏里州的一处农场里,他基本上没什么事情可做,只好画邻家的马来打发时间。在青少年时代,迪士尼从事过很多工作,可没有一天是不画画的。正是基于对画画的兴趣,为他日后构建“动画王国”奠定了基础。迪士尼创作的最著名动画形象是米老鼠(米奇)。米奇于1928年首次在动画片《飞机迷》中出现,然而,当时米奇的社会反响并不大,且米奇的艺术形象还没有定型。一个人制作的动画片不能被观众认可,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迪士尼并没有气馁,认定米奇将来肯定会火起来。于是,他鼓足勇气改进故事脚本,优化米奇的动画形象,并且将声音植入动画片中,《威利汽船》动画片在纽约上映后,引起空前反响。这是迪士尼第一次让美国人知晓,也标志着动画片第一次真正走向影院大银幕。要是迪士尼当时放弃了米奇这一动画形象,或者不根据观众的欣赏口味改进米奇的动画设计,那么就没有后来的迪士尼。

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创新就是生命力和原动力。迪士尼成名后,推出了一系列以米奇为形象的黑白动画短片,其财富也迅速攀升。迪士尼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进一步改进动画质量,在动画电影的色彩、长度、故事容量等方面进行持续创新。1937年,迪士尼和他的创作团队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接着在1940年推出第二部动画长片《木偶奇遇记》。这两部动画长片,不仅奠定了迪士尼动画的风格,同时也开创了世界动画片制作的新格局。80多年过去了,现在回望这两部动画片,其制作的精良程度依然令人惊叹。可以说,迪士尼动画发展的历史,就是世界动画片的发展走向。

成功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永不满足、奋斗不止。迪士尼和他的动画团队,在上世纪40年代,不仅在美国本土,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是动画领域的标杆。上世纪50年代之后,迪士尼推出了《仙履奇缘》《小飞侠》《小姐与流浪汉》《睡美人》《101忠狗》《森林王子》等等。每一部动画片的问世,都是影院票房的摇钱树。迪士尼动画片在故事创意上,借鉴了好莱坞电影的叙事中“起承转合”的模式,故事注重“最后一分钟营救”技巧,剧情紧凑、冲突激烈,处处充满悬念。迪士尼动画对观众的定位远不止在青少年,很多成年人也进入“动画迷”的行列。迪士尼动画的风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运用动画片“上天入地、夸张变形”的特色,在迪士尼系列动画片中,其美术风格清新、雅俗共赏,各种动画角色都尽量拟人化,造型极尽夸张、幽默。如果用一句话阐明迪士尼动画的成功之道,那就是善于贩卖人类的想象力。

迪士尼在动画生产与营销中,尽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迪士尼并不满足,其原因很简单:影院票房再火爆,也只是短期的。如果要让动画片持续产生经济效益,那就必须让各种动画角色从银幕中走到观众的生活中。于是,迪士尼将系列动画角色进行整合,开发各种玩具、生活用品,迪士尼本身就成为一个有知识产权的商业品牌。1955年,迪士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座迪士尼主题乐园。随后,迪士尼公司在世界各地,建造了多个迪士尼主题乐园,成为最知名的旅游文化景区。这几十年来,迪士尼每年都推出有影响力的动画片,随之这些动画片衍生出来文化产品,创造着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

谁都没有想到,迪士尼的一只米老鼠,不仅活跃了影院的银幕,还走入人们的生活中,是经济消费中不可忽略的角色。迪士尼曾经说过:“我只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一件事,那就是一切都开始于一只老鼠。”我们常讲,每一个人的成功之路是不可复制的,然而干事创业的道理都是一样的。迪士尼生前曾对公司的伙伴们讲,如果敢于梦想,你就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