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龙顺:信息技术“大拿”

发布时间:2019-04-12 10:45: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克启 记者 方磊

2018年国寿菏泽分公司保全和理赔服务E化率分别达到92.8%、94.2%。E宝、E店、微信公众号、云助理用户数分别达到22.8%,1.2万户,16.5万户,1.3万户,微回访成功率达到76.63%。节约成本25.18万元。显赫的成就,非凡的业绩,信息技术负责人李龙顺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2018年被国寿菏泽分公司被推荐为全省系统先进个人。

李龙顺

勤钻研,全身投入

具有青年闯劲和拼搏精神的李龙顺,原在国寿菏泽分公司基层收展部做业务经营工作。2008年7月,国寿菏泽分公司因技术人员的缺乏,出现新技术推广、辐射能力、服务能力弱的短板。

初来乍到的李龙顺,面对信息技术较深的理论、极强的专业性、富有的特殊性。一时感到十分陌生。绳短难以汲深井,水浅不能覆大舟。新技术运用上的短版,让李龙顺对技术推广操作起来有老虎吃天不知何处下口,老牛掉进枯井里有劲使不出,难为情的感觉、尴尬的局面。如何打破困局,走出信息技术推广方面的“沼泽地”,迎来让新技术全方位服务公司发展的“艳阳天”,让自己在信息技术推广领域拼一把、胜一筹,成为李龙顺同志深深思考的重要内容。他想,自己生活在瞬息万变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是有理想和抱负的时代青年,有大学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基础,占据诸多有利条件,经过努力必将成为国寿信息技术推广的精英强将。不能被工作中出现一时的不了解、不认识,短暂的困难吓倒,被点滴的困惑击退。

他充分利用网络、书本、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和方法,自觉研读了保险信息新技术推广运用,保险实务操作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书籍。拜访了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学者、行业泰斗,持续不断汲取保险业务新技术运用方面的操作要领,汲取精华,吸收营养,学以致用,用学结合,理论和实践不断相互渗透,不间断相互碰撞,高深度的融合,使李龙顺同志的知识结构不断调整,技术含量不断增加,新技术的实施推广服务能力不断完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公司人员岗位变动也是正常的。正当李龙顺和同事们携手并肩在信息技术推广运营领域施展拳脚之际,情况又发生新的变化,工作内容又发生了新的转折。2010年6月,因工作的需要,公司出现大幅度的人员交流,信息技术部两位骨干力量奔赴基层支公司任职,信息科形成了四人工作两人干,加班加点团团转的局面,加之以前李龙顺未涉及到统计、业务系统等方面的内容,新的工作,量大、难度强,顿感压力倍增。新的考验再次来临,看着铺天盖地亟待解决的问题,李龙顺一时应接不暇,信息工作再次面临搁浅甚至停滞。

打蛇定七寸,牵牛抓鼻绳。李龙顺冷静思考后,做出决定,先保证技术服务不脱节、保正常运营,再拓宽新技术服务的厚度、宽度、力度,巩固提升服务内涵,他积极稳妥面对、适时当机立断。他走过了黎明前的黑暗,迎来了旭日的曙光。很快研制出一套具体的信息技术推广运用操作方案,紧锣密鼓、循序渐进、分步推进实施。

再提升,执著追求

“信息技术就是为业务发展服务的,只要业务部门需要,我们就会竭尽全力,不折不扣搞好开发推广实施,让信息技术的催化剂,成为业务发展的护航者、加速器,当好坚强后盾”这是李龙顺工作上始终如一的信条。

多年来,李龙顺本着“实际、实用、保障、高效”的原则,把信息技术推广运用的重点和核心放在服务业务发展上,让信息技术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相互推进,共同提高发展。2013年初,大病保险业务系统在山东国寿上线,系统技术性对接是摆在每位技术运用推广者面前的新课题。大家都遭受巨大的技术困扰,打破技术壁垒,让系统安全对接是关键所在。在组织的引荐下,李龙顺同志主动走出去向技术强者拜师,和同事们广泛交流、进行相互间的切磋。与高端领域专家攀亲求教,于3月初,到成都捷创公司开发基地参加了“中国人寿大病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实时接口统计分析专题”研讨,学习实施接口对接工作流程,接口实施技术方案讲解,以及系统数据库表讲解等方面的内容。在初步掌握技术要领的基础上。3月底,又奔赴江苏徐州与国寿徐州分公司的技术同行进行技术再对接。技术能力的储备,为大病保险系统对接铺平道路。2013年4月,大病保险在国寿定陶支公司首次成功上线。接口的规范更新,打通了赔偿协议及理赔审核技术的直通车,高难度技术问题实现了迎刃而解。

随着保险信息化的到来,国寿E保、E店、E回执、E回访等一批新的信息技术在菏泽国寿陆续问世,各类报表的管理呈报得到了更新,电子化步伐明显加快,信息技术人员面临强大的工作压力。为适应工作的需要,2015年后,李龙顺同志每年开发的报表程序都在500个左右,而且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升。由于,销售部门对报表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各种数据的分析越来越透彻。无疑对程序开发带来很大的困难,程序越写越复杂,出现了成长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障碍、前进中的拐点。有些数据库不在同一台服务器上,需求部门又想提取分析,但数据很难跨服务器关联。李龙顺同志经过多次研究,反复探索,在失败中找原因,在探索中求成功,终于冲破重重困难,排除多重干扰,找到了不同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写入一段程序中,可以跨数据库提取报表数据进行匹配分析。这次探索实验的成功,填补了空白,有效解决了多年想干没干好的事,想解决未解决的问题,极大地满足了销售部门的后续需求。

由于业务规模的不断膨胀,信息技术急需升级改造。2016年4月份,李龙顺发现现行统计系统不能满足业务发展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山东省公司拟定9月份对统计系统进行升级,搭建全新的报表服务平台。接到省公司的通知后,李龙顺同志开始了对新统计系统的研究学习,提前2个月成功搭建了新的报表系统,与老统计系统并行2个月运行正常后正式将老报表系统停用,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发了新的统计程序。成为全省首个切换成功的地市。

国寿菏泽分公司信息网站窗口10多年一直是老面孔,服务范围窄、技术含量低、缺乏生机和活力。2018年底,李龙顺同志在短时间内开发了新的网站。新网站在技术上、格局以及兼容性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更符合新时代、新气象、新特点、新活力的要求。且利用率高、适用范围广、便利、快捷,深受公司上下的青睐,开发了工资查询系统,员工对自己的工资首次进行网络查询,减少人力资源部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

锐意进取 攀登高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百姓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传统的销售服务模式已经难以匹配现代保险业发展的需求。国寿菏泽分公司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提出科技国寿战略,全面加大、加快、加强科技国寿建设,让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李龙顺同志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新的转移,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归到超前谋划服务业务发展上来,通过对公司海量存量保单进行大数据分析,广泛引导业务部门、利用客户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持续开发,为客户分层、分类、分级经营奠定基础、提供保障。李龙顺同志从信息角度不断对销售业务数据进行剖析,希望能开辟一条服务业务经营新路径、找到新方法。经过多次尝试得出失效保单成因对销售影响精辟论述,及时有效解决了公司大量管理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为做好保单的及时复效、解决群众保单复效中遇到的信息不畅通提供了技术支持,对加强失效保单的管理,减少客户的经济损失,维护行业形象、树立公司良好品牌起到了更加积极的作用,受到公司领导广大客户的好评。这一经验做法在区域外得到推广实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泛的技术支援。

天行健,君子自强以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李龙顺始终遵循的一条哲理名言。他常说,在菏泽国寿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上,我将以更优秀员工标准来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发展,奋力拼搏。用信息技术翅膀助推公司发展翱翔腾飞,用无悔的热血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