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研究的探索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3: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主编:王小韦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9年1月
定价:60元

□庹国柱

王小韦和他的同事们要出第三本《保险观察与思考(2018)》了,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可喜可贺可圈可点。我阅读过他们的前两本文章汇编,许多文章所做精彩分析和评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出版的这本文章汇编,收录了王小韦和他的同事们在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8年第三季度发表的作品。一共有56篇。在这些文章里,作者们依然从保险行业和保险监管机关的视角,对当前保险业发展做了有深度的思考和探索。既有保险业改革的探索,有中国保险制度和保险业务的创新的评论,还有对全行业和地区的监管政策的解读和改进研究。其具体内容,包括保险制度和产品创新,保险中介和营销制度改革,车辆保险改革,保险业反欺诈的业务和政策,还有不少对鲜活保险案例的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分析,涉猎的保险研究范围非常广泛。这些文章探讨的问题有大有小,文字有长有短,但是其风格很鲜明,那就是非常务实接地气,没有空谈理论或者监管政策,总是以事论理,以规论理,以案论理,坚持问题导向,将保险理论、法律法规与保险业务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加以分析和探讨。特别是对于车险改革得失利弊,以及进一步改革方向之考察,对于保险营销制度的改革之剖析,对于保险创新技术的发展现状、前景的分析和探索,对于反欺诈的多元治理结构的构建等方面,不乏新颖观点和有深度的分析。

我作为一个保险学教师和保险研究爱好者,学习这些用心写出来的文字,在很多问题上都受启发和教益,我非常赞赏本书的作者们在保险理论和实务方面的深厚功底,和孜孜不倦地努力钻研和探索的巨大热情。我相信,读者们也一定会从这些鲜活的文字中倾听到一群研究者的充满真情的心声和感受到这些监管者的可贵敬业精神。

以我多年的体会,进行保险理论、实务和政策的研究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很枯燥的事。并不是人人都有热情和兴趣。特别是对于每天要忙于处理繁忙监管工业务作的干部来说,要有如此高涨的观察与思考的积极性,很不容易。但是,辛苦和枯燥的研究工作如果有“知音”,能得到支持,这些成果有益于行业发展,得到行业内外相关部门的认可,有利于监管的改进,定会使研究者们感到欣慰。在我国银保监会成立之前,全国有36个监管局,近3000名保险监管干部。在这支队伍里,虽然不乏善于思考和积极写作的监管干部,也经常能读到他(她)们写的有见地的文章,或者出版的专著,但是像陕西银保监局这群年轻人这样,在单位支持下,有自发结合在一起的稳定保险研究团队,结合监管业务和行业发展实践,孜孜不倦地观察、思考和探讨问题,在几年时间里,发表数百篇作品的集体还不多见。毫无疑问,他们这些研究,对于正确理解和执行相关保险法律法规,贯彻银保监会的监管意图,创造性地因地制宜地制定本地的市场监管规则,正确宣传解析监管政策、规则的意图和依据,做好陕西区域的保险监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对进一步完善我国保险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整个保险行业的深化改革和发展,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虽然需要不辞辛苦,但绝对是更需要悟性和热情。读者们从本文集中的作品里一定会发现,以王小韦为主要创作人员的这群年轻的监管者和研究者,都很有悟性,他们非常善于观察,总会从保险的实践中,在监管规则的执行和制定过程中,在各种保险纠纷和诉讼案件中,敏锐地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找出来需要探讨的问题,及时进行研讨、凝练观点和进行写作,这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以笔者之陋见,研究没有壁垒,也并不是少数人的专利。为了使监管工作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和市场变化,监管部门除了充分发挥会里专职研究部门作用的同时,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鼓励和支持监管部门的广大干部员工进行保险研究,像陕西银保监局那样,充分发挥更多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脚踏实地地用心观察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各级监管机构对银保监会各项政策和规章的理解,更有创造性地执行这些政策和规章,我们的保险监管的整体水平才会更迅速的提高,保险业的更加有活力的发展才容易实现。据我了解和观察,保险监管队伍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大部分干部员工都是高学历高水平,有很强的研究能力,不乏内在条件,只要监管部门给予他们宽松的环境和必要的支持,就会产生良好的群体效应。

在这本《保险观察与思考2018》出版之际,我对王小韦及其研究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也希望王小韦和他的团队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紧紧围绕保险发展、改革的主题和监管工作的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政策水平,继续坚持现有的研究,也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例如,作为监管部门,除了维护市场的公平和良好秩序,推动市场化改革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每年,各地都有许多保险消费者投诉,监管部门也做了许多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工作,但本书里反映这个方面问题的文字不多,如果明年出第四本《保险观察与思考(2019)》,我希望看到正面反映这方面问题和效果的作品,更加全面地反映我们有成效的保险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