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活在话术构建的现代世界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2: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马东 马薇薇 黄执中 周玄毅 等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时间:2017年2月
定价:49元

□王薇

不会说话是个大问题;没有意识到自己不会说话是更大的问题。现代生活中,不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会说话已是必修的课程。不会说话的人常常因为一两句不得体的话而错失机会。由马东出品,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等著的《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一书,通过新鲜有趣的方式传授了说话的核心技巧,只要运用得当,你可以抓住每个讲话的机会展现自我,让成功的可能性无限增大。马东评论道:本书的作者们,都长了异于常人的大脑,他们是辩才无碍的表达者,对话题和场景剥茧抽丝是强项,他们把从工作汇报到初次约会、买菜砍价,再到搞定客户的种种场景,分门别类地为你支招,还把这些小招数,无论多么复杂,都用1、2、3说清楚,好记好用。

话术越来越重要

当今世界已进入快速变化的时代,“好好说话”的含义跟传统社会已发生根本性变化,现代社会的四个特点决定了说话能力的重要性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一,现代社会是由契约精神维系的陌生人的集合,决定你是谁的,不是身份关系,也不是外在限定,而是你的表述,每一个人都必须平等地以自己的言说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第二,大多数人已从事标准化工作,这保证了效率最大化,却也使得脱颖而出越发困难。之所以企业越来越强调当众表达力,之所以创业者越来越注重个人魅力和演讲功夫,不是因为做事不重要,而是因为在大家能力日渐趋同的时候,说话变得更加重要。

第三,网络让话语的传播更快更广,却也让“会说话”变得更难。如何在这个注意力日益分散的时代,成功地吸引人,让人听下去,已成为人生制胜的关键,否则就沦为“失语者”。

第四,网络使说话收益大增的同时,也放大了说话的风险。一句错话,可以使官员下马,可以使明星退场,可以使企业股价大跌,可以使个人成为众矢之的,可以使快要到手的合同前功尽弃。说话从来没有变成一件如此可怕的事情。

四大关键词

本书告诉你学会说话的方法是:从错误中学,从场景中学;以分析的心态学,以通融的智慧学。书中通过四个关键词来学习说话。

一是“错误”。不会说话,比如紧张怯场和言语冲撞,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也容易改正。而大多数的说话问题之所以会成为问题,恰恰就是因为很难被意识到。能听出问题的人,大多是“老油条”,不和你较劲,而听不出问题的人,会本能地觉得不爽,跟你斗气,给你小鞋穿。本来只是说话的错,最后变成你这个人不好。说话之伤都是暗伤,自带缓释效果,若无人点醒,至死不知。所以,学好说话的第一步,就是要意识到生活和工作中隐而未见的误区。《好好说话》一书让你从别人的错误中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二是“场景”。说话要在场景中学,要围绕具体场景来把握原则,把一个场景中提炼的原则,落实到新的场景中去,情侣沟通的技巧同样可以用在商务谈判中;说服的基本原则对演讲也同样有效。这是本书教学方法的精髓。

三是“分析”。评估状况是“好好说话”的题眼。可是,像“审时度势”“有眼力见儿”之类的话太过模糊,无法帮助我们客观评价说话的局势。所以,除了启迪和悟性这类老生常谈的智慧之外,本书还教给你一套有关话语权力关系的可视化分析方法——语际关系图,这种简单易用的图像化技巧,帮助你做一个心里有谱、说话靠谱的人。

四是“通融”。和健身一样,说话能力也是以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分项训练的。有侧重点、有全局观是通融的学习方式。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是分项训练的核心,构成了《好好说话》一书重点讲述“五维话语体”,五维俱全,就能在任何场景下“好好说话”。这五个领域之间的联系和转换,是掌握“好好说话”的钥匙。

五维话语体

说话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但是笼统地谈“综合”,不足以认清说话为什么会出问题,以及具体要从哪些方面来提升说话水平。因此围绕话语权这个核心,全书将话术分为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等五个维度,全面呈现说话的精微奥妙。五维之间既有区分又有相互转换的内在联系,是一个全息的说话练习体系。

沟通偏重“理解”,目的是要学会怎样体会别人的角色、照顾别人的诉求。沟通不仅能解决我们与别人的摩擦,还能解决我们与自己的摩擦。在遇到纠结困惑的时候,不妨也用沟通的技巧与自己交流,发现自己被压抑的真实想法。

说服偏重“改变”,也就是将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植入对方心中。说服的要义在于,当说话的权力在对方时,作为无权的一方,我们需要用各种迂回的手段达成目的。说服不是说教,不是暴力灌输,而是以劝导方式让对方自行生长出我们所要的论点。

谈判偏重“协调”,也就是在双方合作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让双方免于冲突,合则两利,选择合作,并尽可能实现各自利益最大化。

演讲偏重“表现”,目的是能够自在、得体、有逻辑地向一般听众进行陈诉。这是一个建立自我身份、传递个人特色的最基本素养。演讲是说话能力最外在的展现,能够最鲜明、最突出地检验一个人的说话水平。

辩论偏重“捍卫”,也就是有理有据地维护自己的立场、回应对方的质疑。好的辩论并非源于好斗的低劣本能,而是基于批判性思维方法。

《好好说话》一书,一再强调,不会好好说话,归根结底是拎不清状况,怎样的状况决定怎样的说话策略。话总是给人听的,说者和听者总会构成某种关系。在特定关系中,总会存在谁主动谁被动、谁需要争取谁的问题,这是一种权力的游戏,权力关系决定了各类场景下说话的基本原则,读了《好好说话》,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说话会大有长进,心里有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