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健康扶贫在云南,“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云南公益行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09 19:45: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聚焦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健康状况,提升基层医护工作人员诊疗水平,推动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以健康扶贫项目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4月9日,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与付爱宝商贸股份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健康扶贫云南行大型公益活动(以下简称云南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出席并致辞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出席并致辞。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玲玲向媒体介绍了活动意义和目的、筹备情况、活动路线、主要内容、专家阵容及活动亮点等。支持本次公益活动的企业代表和国内近20家媒体代表应邀到场。

“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健康扶贫云南行大型公益活动将于2019年4月17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活动地点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梁河县、盈江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共五个地区。本次云南行既是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年度大型公益活动之一,也是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和加强民族交流交融的具体举措。活动将在提高群众健康意识、丰富群众健康管理手段和急救知识、拓宽和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视野及临床诊疗能力、解决贫困群众的疑难杂症、筛查疾病、纠正不科学的医疗诊疗行为等方面做出努力。同时通过送健康这个纽带,将各民族团结起来,守望相助,共同增进福祉,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在公益专家组织方面,根据前期对各地情况的调研,将组织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特需医疗部、福建省立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众多知名三甲医院的心血管、ICU、急救、妇产、肿瘤、呼吸、卒中、介入、中医、影像、超声、麻醉、健康教育等领域的30余名医疗专家组成公益专家团,跟随公益车队,为沿途各站群众和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开展义务诊疗、健康讲座、带教查房、基层巡讲、心肺复苏普及培训、捐赠药品、器械和健康小屋等。同时为当地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的建设提供专业指导。

付爱宝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内蒙蒙草集团为本次公益活动提供赞助、捐赠药品。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利龄恒泰药业也为本次公益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活动还得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云南省政府、人大有关领导、省卫健委有关领导;昭通市、德宏州、怒江州政府有关领导、上述地区卫健委、统战部、驻京办及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各方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此次云南行活动也是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自2017年8月的“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川藏公益行和2018年8月健康扶贫新疆天山公益行两次大型公益活动的爱心延续。敖虎山秘书长在媒体提问环节时说道:“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学会在内蒙、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公益活动情况来看,这些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在国家卫生健康政策的帮助下,配备了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但却缺乏可以科学操作的人员,一些手术也难以开展。当地群众的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能力也亟待提高。因此,我们想通过公益活动,将高端医院的专家的技术和经验带过去,提升当地医护工作人员临床诊疗能力的同时,也能让更多的基层患者得到更好的诊治;同时也吸引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关注这些贫困地区,让更多资源去帮助他们解决些实际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解决因疾病导致的贫困也始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因此,做为国家级医学学术团体,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除积极推进医学进步外,还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以促进健康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为载体,为贫困地区的群众送去更多的健康与关心,除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外,学会的公益团队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到海南、甘肃、宁夏等地,旨在为基层贫困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用健康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公益接力,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