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健康险最大一笔融资

腾讯领投“水滴互助”近5亿元

发布时间:2019-04-03 10:29: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旗下拥有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等业务的水滴公司宣布,于3月底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据介绍,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蓝驰创投、创新工场、DST 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原腾讯电商控股公司CEO吴宵光等知名投资人跟投。

此前,在2016年5月,水滴公司曾宣布获得由真格基金等联合投资的5000万元天使投资。此次获得的B轮融资,据来自IT桔子、创投派、Crunchbase等平台数据显示,是2018年资本寒冬以来,互联网健康险与健康保障领域额度最大的一笔融资。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 CEO 沈鹏向媒体表示:“2019 年,水滴将继续帮助更多困难大病家庭筹集医疗资金,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让广大中国家庭病有所医。”与此同时,水滴公司还将大力发展水滴互助业务和健康险业务,打造用户体验更好的健康险与健康保障服务模式。

沈鹏强调,水滴公司将会把本轮融到的资金重点用于健康险专业团队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在健康险业务的应用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18 年下半年开始,新经济领域的投资热度降温,但水滴公司获得众多一线投资人的支持,公司此轮融资的估值较前一轮融资时的估值有大幅度提升。究其原因,沈鹏谈到,水滴公司的核心业务有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等,目前主要在微信体系内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开展业务。在过去三年间,水滴公司的各业务在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获得高速发展,在互联网保险保障领域水滴公司已成长为了“准独角兽”,站稳了中国互联网健康险平台第一梯队。

作为水滴公司的天使轮、A轮、B轮等多轮融资的支持者,腾讯投资并购部董事总经理余海洋谈了自己的看法,“腾讯投资秉承行业精研的投资思路,看好互联网健康险领域的市场潜力。水滴创业团队很有战斗力,学习能力强、组织进化快,在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的健康险市场展现出了行业领军者的实力,我们会持续支持水滴公司的高速发展。” 由于微信在支付九宫格中推出了“微保”,在之前就与水滴保进行过一系列的合作,由此腾讯领投水滴公司,也为双方未来的合作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和想象空间。

投资了拼多多、虎牙直播等众多知名公司的高榕资本,在联合领投了水滴天使轮融资之后,持续参与了水滴A轮、B轮融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认为:“让人们在健康时有保障、在得病时能得到帮助,水滴在做的是一份发心向善的事业。沈鹏是优秀的创业者,希望用互联网技术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相信,水滴的团队有能力成为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的领军者。”

线上化日益成为传统险企的必然趋势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实现收入1179.1亿元,线上化日益成为保险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线上的销售渠道排前两位的分别为互联网保险流量型平台(以支付宝、微保、水滴保为代表)、传统保险公司官网。因此,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寻求与互联网渠道的合作。

在刚刚获得大额B轮融资的同时,水滴保与太平财险通过战略合作,推出了双方第一款合作产品“水滴保百万医疗2019全球系列产品”,并在全球首发。

有关保险公司渠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至今,从产品的售卖渠道来看,目前主要呈现以第三方渠道为主,传统保险公司官网为辅的发展格局。在很多保险公司眼中,互联网保险中介渠道普遍可以分为三类:一试互联网流量渠道:支付宝、微保、水滴保等,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可以大面积接触客户,迅速根据反馈灵活修正,对用户的喜好拿捏准确,大平台大数据同时拥有较高的风控能力。二是互联网场景渠道:淘宝、滴滴、小米等,通过深度场景搭建保险渠道,关联度很深,潜在需求巨大。但同时这些渠道的“保险”只是锦上添花的存在,哪怕不卖保险产品,也不能影响用户在自有场景的体验。三是互联网中介渠道:惠择、大童、悟空保等,类似保险超市,产品种类多样,更偏向于传统的保险销售,统一对接了其他多个平台,做“桥梁”的角色,对产品的价格更敏感。

在三类互联网中介平台中,互联网流量型中介渠道因对产品的敏锐度高、用户基数大、高成单率以及大数据的风控能力最受保险公司青睐。今年年初,支付宝官方正式对外宣布全球用户已经超过10亿,而早在去年年初,微保所在的微信就已经宣布用户破10亿,如果说抖音、快手是国民级APP,那么支付宝和微信两者则是“球民级”APP。可以想象,如此用户体量的APP做保险,能够掌握的用户数据令传统保险公司望尘莫及。庞大的用户基数,可以使保险产品大面积触达用户,并根据用户反馈迅速修正,促进成单率,这也是流量型互保平台的一大优势。

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保总经理杨光认为,如果说互联网保险的上半场拼的是模式和流量,那么下半场除了流量之外,也需要提升用户黏性和服务质量。未来的机会可能更属于那些真正能和用户拉近距离,让用户感觉到温度的公司。

只做“优选”,让保户持续信任

在杨光看来,保险是一种虚拟产品,需要供给方在产品和服务上长期下功夫才会让用户产生持续信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水滴保只做“优选”的保险产品,同类型的产品只选择1-2款进行推荐。通过资深高级顾问提供专业的投保建议,以及大数据智能分析用户的需求同产品特征的匹配程度,为用户定制出适合自身的个性化保障方案,并为其提供一对一理赔专属顾问服务, 从而达到让消费者省钱、省力、省心的目的。

水滴保首席保险规划师张明是国家级理财规划师,金融专业出身,拥有12年保险从业经验,为上万家庭提供过保险咨询服务,她定期在抖音平台科普保险内容,现在已经拥有25万+忠实粉丝。在提及购买保险的重要原则时,张明强调要“先需求后产品”、“先保障后理财”、“先大人后小孩”、“动态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帮助用户更好的规划家庭保险的配比方案。

不仅如此,水滴保还搭建起专业的自媒体意见领袖矩阵,涵盖微信、抖音等可以大面积接触到用户的社交渠道,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用户需求,并向用户传递理性的保险知识和消费观念。此外,水滴保成立了“水滴保险研究院”,为用户提供专业权威的保险知识、解读最新最全的保险政策。水滴保险研究院由具有至少5年专业保险从业经验的保险精算师、规划师、核保师组成。他们来自保险行业的不同模块,可以从投保前、中、后期全方位为用户解决问题,引导用户客观公正的严选保险产品,为用户提供最有性价比的保险解决方案。

过去三年间,水滴公司在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飞速发展,水滴筹与拼多多、快手、趣头条被媒体称为“下沉市场四大天王”。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资本市场进入寒冬,新经济领域的投资热度迅速降温,但水滴公司逆势增长。水滴公司的核心业务有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等。水滴筹是国内领先的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网络大病筹款0服务费模式的开创者,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水滴筹汇聚社会力量实施健康扶贫,截至目前已成功为数十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计筹款金额超过120亿元,捐款人次超过4亿次,水滴筹以创新模式和优质服务持续领跑行业。

水滴互助通过组织会员互帮互助共同抵御癌症等大病风险,为用户提供低门槛、高性价比、具有普惠性的医疗保障,目前有效保障会员已达7500万人,累计给2500多个家庭划拨赔付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互助金。

水滴保是水滴公司倾力打造的互联网健康险优选平台,目前已与国内50余家知名保险公司合作,推出60余款高性价比保险产品,保障用户1000万,以“流量+场景”的独特模式迅速在行业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