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家庭养老,也难

发布时间:2019-04-03 10:19: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家庭伦理剧《都挺好》刚刚播完,其引发的话题层出不穷,而其中涉及了一个重要问题——养老。

这个话题在第一集就被拎了出来:老伴赵美兰突然去世,苏大强问三个儿女自己可怎么办。他不愿意回老宅居住,不愿意和二儿子苏明成住,也不愿意到女儿苏明玉家里住。他跟大儿子苏明哲说,要不你把我送到敬老院得了。苏明哲的回答是:您有儿有女,我怎么可能把您送到那种地方!

敬老院是城市街道、农村乡镇、村组设置供养“三无”、“五保”老人、残疾人员和接待社会寄养老人安度晚年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院则是专为接待自理老人或综合接待自理老人、介助老人、介护老人安度晚年而设置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一般情况下,敬老院中无儿无女的老年人居多,而养老院则不一定。

苏大强有儿有女,自然不应该选择敬老院,但是养老院呢?估计他也不想去。他的儿女也不想让他去。因为这反映了一个现实,目前大多数人对于养老根深蒂固的想法,没儿没女的老年人才会选择机构养老。这是机构养老发展面临的一个难题。

在我国,1954年颁布的宪法明确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我国现代文明中也仍然延续着子女赡养父母的传统惯性,但当这种惯性置于当下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现实中,并结合当下我国家庭日益核心化和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开始不断出现并被大力提倡。

目前家庭养老依然是养老的主流模式。

家庭养老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是在家庭内部进行的“反哺式”养老。但家庭养老缺少制度保障,且由于世代同堂的家庭结构,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和代际冲突。比如苏大强居住在苏明成家造成的种种矛盾就很能体现这一点。

还有一种是家政养老。这是指由家庭成员或老人自己出资,让专业家政服务公司培训家政服务人员,以派遣的方式进入老人家庭,从事家政养老服务。买房后,苏大强搬出二儿子家,然后由苏明玉出资聘请保姆就是这种方式。其间也会发生许多情况,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老年公寓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老年居住模式。但和家政养老一样,该模式在法律法规方面还不够健全,且家政服务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社区养老正逐渐被广泛关注。社区养老是指根据社区老年人数量和需求,在社区内建立老年之家、日间照料室、餐厅、托老所、小型家庭养老院、文化健身活动室等设施,通过“白天进社区活动、晚上回家里居住”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目前,社区养老还存在设施有限、人手不足和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

苏大强究竟怎么养老呢?剧中最后的安排是跟着女儿明玉过。他得了阿尔兹海默病,明玉辞职在家照顾他。其实,还是回归了家庭养老这一模式。前提条件是,苏明玉够孝顺,够有钱,辞职之后有充足的时间。

这是苏大强的结局,但并不适用于所有老人。因此,探索更多养老模式,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还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源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