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不同神话文本探寻民族起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08:08: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英团

“氏族社会里的各种宗教行为和神话传说都不是真正个人的东西,它们实际上是某种集体意识的表现”(谢选骏《神话与民族精神》),名字背后,是独一无二的自我象征;姓氏背后,是传承万年的家族秘史。在时光的长河里,中华姓氏“无限次地被重复,从一个叙事到另一个叙事,接着从一次阅读到另一次阅读”,而且从一开始就决定了“现在、未来和从前的事”。《炎黄家族:没有名字的人》依托千年渊源的中华姓氏起源,通过家族记忆传承的故事脉络,“悬疑精灵”范先慧把传统的神话故事与姓氏文化糅合在一起。“你是谁,你的姓氏有什么故事?”这个问题,囊括着什么样的奇异故事和英雄的史诗传说?炎黄家族4000多个姓氏,每一个姓氏都是一个人、一个家族的一种符号,对一个姓氏的认同,既是自我认同,更是家族勾连、民族记忆。

作者:范先慧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时间:2018年10月定价:38元

西方神话有完整的体系是因为一直有诗人参与,比如荷马、赫西俄德、维吉尔等,把琐碎的内容变成一个有逻辑的整体,“假如马和狮子有神话的话,它们的神也一定是马和狮子的样子。”正如苏格拉底的弟子、古希腊雅典诗人色诺芬(Xenophon)所言,神话的产生与人的生活是分不开的,“神话的光芒所到之处,希腊人的生活就被照亮了,否则他们就生活在黑暗之中”(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语)。中国最尊贵的姓氏,总是起源于上古神话,而传说都是神灵的后裔。神话是通俗文学的一种,《炎黄家族:没有名字的人》以神秘莫测的事件作为贯穿整部作品的悬念,作者范先慧还将人物的际遇与采用黄帝历纪年的神秘笔记交叉结合,并加入现代人的价值观,使得上古传说和神话形象转化为另一种形态,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永生。为了保护万千生灵,黄帝的后裔和四方神兽的后裔必须觉醒。而能让他们找回自我、重生力量的,只有那个没有名字的神秘人……

神话作为文学的母胎,具有“人学”的性质。马克思称赞“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武库,而且是它的土壤”,“就某方面而言,还是一种高不可及的范本。”他认为,“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神话是“已经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过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古老的神木林诞生于先民们的营造下,他们信仰着“旧神”。千百年来,人们借由“心树”向“旧神”祈祷。在《炎黄家族:没有名字的人》中,作者范先慧有意识地把民族元素融入作品中。正如文艺报副编审刘秀娟老师所言,这种“不再是简单的动植物拟人化,在空间上出现了再造、解构,以创造性的结构引入故事情节”的写作方式,使得作品的“主题与内涵丰富,对于哲学、精神的探索”。

神话是文学的源头和材料库。“不问小说或诗歌,其要素总离不开神话。”正如鲁迅在《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中所言,神话不是古老的遗迹,而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遥远自我,神话之所以不朽,之所以在启蒙理性统治世界以后依然被不断重写,不可否认其中必然存在的隐秘动机。我们从神话艺术的宝库中,不断吸取题材和形象,进行新的文学创作,从而丰富了后世文学的内容和形式。而且神话中积极昂扬的精神和神奇瑰丽的想象,更是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中华姓氏具有深厚的文化意蕴,在《炎黄家族:没有名字的人》植入了浓浓中国风姓氏文化符号既丰富了东方幻想少年文学的新的创作思路,也点亮了我们内心深处“寻找自我”的明灯,进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它对于我们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以及对未来世界的探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引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