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健康生活 诗意栖居

发布时间:2019-03-08 17:55: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华文

我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快速跃升。同时也要看到,在社会建设当中,自然生态环境和人们的健康风险也在逐步增加。而健康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幸福指数,同时也关乎子孙后代的繁衍。因此,“健康中国”战略也成为这个时代的必然选择。“健康中国”战略不单单是医疗卫生领域需要付出行动,还与所有人休戚相关。从我们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方面看,健康显得头等重要。关于居住生活空间的健康议题,现在受到广泛关注。《健康景观设计研究》一书,对于我们全面了解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

作者:潘锋出版:科学出版社时间:2018年8月定价:168元

本书作者潘锋是湖北大学教授,长期以来从事景观设计研究。近年来,他涉足景观设计中的健康问题研究,《健康景观设计研究》则是其理论与实践探索的结晶。书中,作者从中国传统人居健康环境营造的视角出发,首先梳理了其生成、演变、发展的地理背景、哲学基础、人居模式、艺术表达形式等内容。随后,选取传统人居环境作为研究特例,讨论并梳理了传统人居环境本身有关健康关怀设计的部分做法,进而阐明现代健康景观的功能特点和构成元素。最后,结合现实中的有关案例,分析了现代健康景观的设计原则、设计要素和设计方法。

谈到居住生活空间的健康问题,或者说健康景观设计,已经成为衡量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准。我们经常会发现,很多楼盘在做营销广告时,把绿色、水域、山林、空气作为最大的亮点。房地产商非常清楚:人们花大价钱购买的不仅仅是房屋,最为看重的是健康。中国有着悠久的生态传统和养生智慧,选择住所乐于与山水为邻,也就是常常提到的讲究“风水”。这里的“风水”,不是迷信,而是暗含科学、健康与审美。古人们早就清楚:居所在怡人环境中,是最实用的养生之道。

由于审美的缺乏,城镇建设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屋室内和外墙装修中流行贴瓷砖。贴瓷砖是无可非议的,可是对于不同性质的建筑,其实要区别对待。而且当时瓷砖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瓷砖存在污染,甚至辐射,成为人们的健康“杀手”。

这些年,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居者有其屋”,对于居住的环境也重视起来。健康的、绿色的、人文的居住生活空间,已经在社会上达成广泛共识。正基于此,景观设计界也秉持同样的理念,努力贡献方略和智慧。或许有人认为,景观设计就是栽一些花草,修几条小路、垒几个假山、挖一个水池。其实景观设计大有学问,是艺术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我们耳熟能详的北京皇家园林、苏州私家园林,就是艺与技的完美结合。在古代,自然环境没有受到工业的干扰,园林设计中的健康要素,可以说并不太显著,而当代社会就不同了,我们身处工业文明的包围之中,健康理念已经成为居住生活空间中的第一要义。

目前,居住生活空间设计中,虽然已经在践行现代的健康理念,但是对于健康景观的内涵,其实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艰深的概念对于大众而言或许不重要,可是作为学者潘锋看来,厘清其概念内涵,对于深入推进城乡居住空间设计及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向意义。他在本书中认为,健康景观是指人的存在环境和空间可持续发展意义上,有益于人类身心健康的景观空间和场所,它整体系统地考虑如何通过健康景观来塑造健康人居环境,进而有益于人类的身体性和精神心理性健康。在笔者看来,健康景观设计与建设,不仅仅是对“健康中国”战略的简单呼应,也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诉求。

居住生活空间的设计建设中彰显健康理念,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医疗机构。书中认为,医疗机构的景观设计与建设,不仅要兼顾统筹土壤、水域、植被、光线之间的关系,医疗建筑群落要综合布局,充分考虑患者的身体便捷和心理反应。医院本该是健康的策源地,而现实中的医院,从建筑规划到景观设计,其“健康”并没有得到充分彰显。现在很多医院为了扩大其规模,纷纷搬迁到城市的郊区,这不利于救死扶伤,不利于传递“健康”,对于急病患者从遥远的地方赶赴医院,无疑会影响治疗。笔者认为,那些重要的大型医院,若远离密集的居住区,其实对健康的保障就难以“见效”。还有的医院,在环境规划中,居然很多小路铺设鹅卵石,这种道路对于身体虚弱的患者行走而言,简直就是活受罪。也有的医院,就地修建医疗建筑,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丝毫也不考虑降低声音污染的举措,这让患者心烦意乱,“健康”似乎遥不可及。

居住生活空间的设计与建设中彰显健康理念,广大农村地区是不能回避的。这些年农民收入增加,纷纷修建“高大上”的楼房。有些偏远山区,农民在修建房屋时未考虑地质环境因素,将房屋修建在危险的滑坡山体边;也有的把房屋修建在公路边,每天“吃”灰尘;还有的农民即便修建了美丽的房屋和院落,但是周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健康受到了威胁。潘锋认为,农村居住生活空间设计与建设中,必须遵循顺应自然、友爱互助、绿色节俭的基本原则。农村居住生活空间设计与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学会“就地取材”,不盲目跟风、讲排场。此外,要与特色种植养殖等结合起来,与农村经济建设统筹推进。

城乡居住生活空间的中的健康问题,是绕不开社会焦点,几乎牵涉到各个领域。若从景观设计学的维度看,本书,从理论到实践提供了价值借鉴。总体上讲,健康生活与诗意栖居是景观设计的努力方向,也是每一个人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