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杂谈:为他人创造未来

发布时间:2019-03-07 10:23: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NBA球星不仅经历励志,比赛精彩,在热心慈善方面,投入财力物力人力的力度之大,实是令人敬佩之至。在球场的高超球技、拼搏精神和赛场外的慈善之心,让他们的形象更加立体真实。

近日,前湖人传奇巨星“天勾”贾巴尔在宣布完今年篮球名人堂的最终入选名单后,又宣布了一个决定:他将拍卖个人代表湖人在1980、1985、1987、1988年获得的4枚总冠军戒指用来筹集善款,帮助贫困的孩子们接受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贾巴尔表示这些总冠军戒指的起拍价是6万美元起,另外同时被拍卖的还包括他当年在训练和比赛中穿过的球衣以及全明星赛获得的戒指等等。

贾巴尔说,虽然这些体育纪念品同样具有历史意义,但是随着我的人生变化,我发现我如今对这些物品的依附程度已经比不上我为他人创造未来,为自己创造崭新历史的那份渴望。

同样是湖人的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对此慈善活动的投入和热情丝毫不遑多让。2018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加盟洛杉矶湖人。然后,他在家乡阿克伦成立了慈善学校,拿出了给孩子们的八项福利:免学费、免费校服、免费自行车和头盔、2英里内免交通费、免费的早餐、午餐和零食、学生家人的食品救济站、为学生父母提供通识教育和工作安置,为每个毕业后进入阿克伦大学的学生提供学费等。

詹姆斯是NBA乃至整个体育界的慈善大使,作为一个在没有WIFI的地方不舍得用流量的“吝啬鬼”,詹姆斯职业生涯的捐款已经超过了5000万美元。詹姆斯家庭基金会每年在全明星周末都会搞一次大型公益活动,这个基金会如今不仅会帮助贫困孩子们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也会帮助这些孩子们能够顺利地从大学毕业。

其他的NBA名声卓著的球星们在慈善上同样值得敬佩。克里斯·保罗宣布为自己的母校维克森林大学捐款250万美元;雄鹿后卫布莱索为孩子们捐赠了超过了1000个装满学习用品的书包;甜瓜安东尼在南非参加慈善事业,为当地的年轻人捐献了一座球场……奥尼尔曾经说过,慈善并不是在灾祸中用钱来表示,而应该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慈善是一件每时每刻都能够参与的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NBA球星的慈善活动各种各样,扶助的人群也不一而同,但是对于儿童生活和成长的帮助是其共同点之一。诺维茨基建立了德克诺维茨基基金会,主要帮助和推进全世界儿童的健康及教育发展。巴蒂尔一直通过“Battioke”来号召身边的朋友以及球迷献爱心,活动募集的资金会用于帮助弱势儿童以及为高中学生筹集奖学金等多个公益项目。姚明也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姚基金成立近十年,已经举办6届慈善赛,有超过80位美国篮球明星参加比赛,一共筹得善款5500万元人民币,受益小学生总共达到72万人。对于这种做法,贾巴尔的话可能说到了关键“为他人创造未来”。

儿童就是希望,就是未来。不仅仅是一个国度,一个民族,更是对于全世界具有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