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命絮语:雷导卖保险

发布时间:2019-03-06 13:59:43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杜亮

因为闲暇时经常旅行,也颇接触了一些“名导”,有名字的导游。但回想起来,真正能记住姓名的几乎没有。毕竟导游不过是游客与景点之间的一个中介,而且是一次性“交易”,无须记住。只是导游讲得好,兴许你还会记住一时;导游讲得不好,也就淡然听之。许多年过去,我最后能记住的就几个“名导”,这中间,“雷导”占据了显耀位置。几年过去,我和闺女偶尔还会提起她。她的风格一如她的姓名:雷厉风行。

那是六年前的夏天,我和女儿去峨眉山旅游。头天晚上在客栈被店家要求签了一个“旅行合同”,因为按规定散客都要临时组团才能上山。

第二天凌晨大约四点来钟,“咚咚咚”“咚咚咚”,尚在迷梦中的我们就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当我睁开眼睛,只见一个中年妇女的身影从门前闪过,边走边嚷,“快点起床,再晚就挤不上车了。”她,就是雷导。

我们两个快速洗漱穿衣,出门一看,就傻眼了:大街上黑压压全是人。离山门还有三四公里路,要坐车。好容易被塞进一辆中巴,开到山门前,下车一看:这回有心理准备了——不过是更大的一群黑压压。和雷导接上头,她排队买票,我们等着坐车。没想到在以后的一天里,因为要频繁换景点,这样的情景出现了好几次。她排队的时候冲锋陷阵的镜头就这样印在我的脑海。再有就是,我们第一次坐上大巴车,她给我们讲的那套“保险话术”,具有很强的气场。

“大家听好了,峨眉山是猴子的天下。”雷导一开场,就绘声绘色又严肃认真地讲道,“峨眉山的猴子很厉害的。”随后,她讲了几个猴子伤人的故事:有被抢了包的,有被抓了脸的,女同志被调戏的,最严重还有被推下山的……这对于第一次进山的我们绝对是一场惊悚的洗礼。我们隐约已感到风险近在眼前。

花费了半个小时的唇舌讲了峨眉山猴子的顽劣,看见我们已经沉浸在恐怖气氛中,她话锋一转,“我们这里提供猴子意外伤害保险,每份80元。下面大家把钱准备好,我收一下钱。”

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预先设定的套路:雷导把猴子伤人后果渲染得越严重,风险发生的几率渲染得越高,那么相应的,游客想投的保额就越高,愿意付出的费率自然越高。最终导致“保额×费率”所得到的保费也水涨船高。

不过,一般的景区意外险也就2元、5元;峨眉山就是有顽猴作孽的特殊风险,加个“特别费率”,10元也就顶天啦。毕竟只有一天游玩的时间。80元确实高得离谱。我把疑问向雷导摊开,雷导表示不屑。我一看周围其他人都乖乖就范,自己带着闺女,何必较真,旅游不就图个好心情吗?

“好吧,给张票。”我心想,总得知道是什么保险吧。“这个,等下山的时候再给。”雷导淡然答。

后来的事实证明,雷导骗了我们。一是猴子伤害的风险远远没有她讲的那么大。我们被安排在一个特定的观猴区看猴,与猴群还有一点安全距离,基本上脱离了被伤害的风险。二是她许诺给我们的票——意外保险凭证始终是个画饼。那80元大概率进了她的腰包。我们这个散团约10个人,等于她一天额外赚了800元。

下山的时候,感觉这一天的旅游就像在打仗,一个景点赶着一个景点。而雷导总是冲在最前面给我们排队,也不容易。

最终回想起来,雷导虽然骗了我们,但我也很难对她产生什么恶意,而她的雷厉风行竟印在我们的脑海,挥之不去。至于她卖保险的手段,就权当一个反面教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