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暖心的“劳动者港湾”点赞

发布时间:2019-03-06 10:59: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笔者日前到一家银行办理普通存取款业务,不经意间发现其门前挂着一块“劳动者港湾”的标牌,上面清楚写着“累了能歇歇脚,渴了能喝口水,没电了能充充电,饭凉了能加加热”,虽是寥寥数语,让人看后心里涌起一股暖流,不由自主地对银行生出敬意。

事后经询问,方知由于这家银行坐落在中心区的繁华街头,每天负责门前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经常是夏季一身汗,冬季满身霜,有时累了、渴了、手机没电或饭菜凉了,希望有个地方可以缓冲一下,打起精神再干,没想到银行率先提供了有温度的人性化服务。当然,劳动者还包括送快递或外卖小哥等一些普通劳动者,同样包括数量可观的老年人群体,因为他们应该得到尊重和关心。

静下心来想想,大多数人都有过和银行打交道的经历,留下的并非都是美好印象。比如,营业窗口岗位缺位造成储户长时间排队,电子显示屏很小不便老年人使用发工资日不能集中力量办理,有时嫌麻烦不愿兑换零钞等。上述状况如不改变,产生丢失客户减少业务的负面影响当属正常。

客观地看,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银行成了许多市民离不开的服务机构,他们的工作重心不能只盯着办理大额存款的VIP客户上,应该更新经营理念,倾听群众呼声,体恤百姓民情,出台创新招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为民分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的新途径,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看似简单却很实用的“劳动者港湾”服务牌就是举措之一,因为它契合了劳动者需求,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公允地讲,这确实是一件不起眼的平凡小事,却值得有更多单位来仿效践行,如果都能尽己所能创造条件提供这种服务,由此带来的一定是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大家也会从中看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形象。

基于此,笔者愿为暖心的“劳动者港湾”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