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3-01 16:43: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悦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时间:2019年1月

定价:98元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升持久竞争力,归根结底要靠改革。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哪里入手?国企效率偏低、负债率偏高的问题如何解决?国资股东如何通过管资本实现不缺位、不错位?在此背景下,本书以问题为导向,从资本视角出发,结合国资国企的发展现状和外部资本的改革期许,集中探讨了国企为何要混改,混改应该怎么改的问题。

方向篇:从资本层面切入,通过对国企改革发展的历程回顾和现状分析,剖析国资国企面临的瓶颈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路径,从而理解为什么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立足国有经济全局提出了对混改方向的理解。

思路篇:结合过去3年来的实践和调研,对混改中国企可能面临的混改路径选择、混改的重点难点等问题,通过上百个案例分析,归纳出一个完整的框架性分析思路“混改十步法”,探讨混改应该怎么改,并总结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六特征——主业突出、股东到位、骨干绑定、治理科学、机制高效、战略领先。

案例篇:选择了三个颇具代表性的混改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在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的基础上,总结了具有共性的混改成功三要素——企业家精神、国企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外部资本的市场化优势,以及混改的一个关键词——资本的积极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