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字母显影见文化

发布时间:2019-02-22 10:20: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方磊

关键词:清代 保险 公函实寄封 雇主为员工投保起源 慈寿半分改值 威妥玛拼音

在2019年1月20日spink香港年度大拍上,人保财险合肥分公司张鲁生拍到一件中国早期保险公函封。

这是一件大型西式封,美国公平人寿保险社,上海东方总经理J.T.汉密尔顿寄出。

这家人寿保险社,在保险史上曾有以下开拓:

1905年,美国公平人寿保险社与联合烟草公司签订了一份保单,公平人寿签发主保单,和交付给每一被保险人一张保险凭证,但由于保单是由每一被保险人提出投保申请,同时被保险人需要进行体检,因此,这份保单确切地说,仍然是个人保险的集合形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团体保险。

1907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海勒·锡格教授提出团体保险的思想:雇主应当对自己雇佣的雇员因为意外事故、疾病、年老所致的伤残伤亡、工作能力丧失等带来的社会问题,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最好的方式,就是由雇主支付保险费为雇员购买保险。

1911年6月,美国公平人寿保险社与班达梭皮革公司,签订了世界上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团体保险保单,标志着团体保险的产生。

团体销售的方式,减少了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加上特定条件下的行政介入,团体保险的费率一般较低,团体保险是人身保险市场重要的营销方式之一。

回到这件古老的信封,据张鲁生介绍这是苏州寄往本埠,贴1897年1月2日发行,普5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六十寿辰(初版)小字改值暂作洋银半分,原票为1894年10月发行,三分银(橘黄)云龙蟠桃图,十方连票二件(其中一件贴于封背)、六方连一件,共26枚,都来自B版式左格,销1897年8月3日,光绪(1871年6月28日-1908年11月14日)廿三年七月初六日,SOOCHOW,苏州邮政局大圆戳,原票发行量18万枚。

SOOCHOW,是以威妥玛拼音为基础,依地区方言及古代发音修改而成的邮政式拼音。

据了解,威妥玛拼音是一套用于拼写中文普通话的罗马拼音系统,是19世纪中叶,剑桥大学首位中文讲师威妥玛,在中国期间所创造的,以拉丁字母拼写拼读汉字的方法。

绝大多数的威妥玛拼音都已被汉语拼音所取代,但还有一些过去广泛使用的名称得以保留,例如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苏州大学(Soochow University)、青岛啤酒(Tsingtao Beer)等。

期待1月30-31日spink纽约年度大拍,1879年6月27日保险广告witness报纸实寄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