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放下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9-02-22 10:16: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炜炜

夏访南天禅寺。

我难以掩饰内心的欣悦,位于晋江东石岱峰上的南天禅寺,辽阔清旷、气韵悠远的天地,层峦叠碧,古木蓊蔚的环境,气势磅礴、壮丽巍峨的殿堂,气魄雄健、神态安详的佛像,构建了一个充满禅意的世界,瞬间,神定、心清,红尘中无数的烦忧随着袅袅香烟远远遁去……

无限的清宁与静穆中,我仰望雕于崖壁的一石三佛: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和势至菩萨,虽历经八百余载沧桑,犹栩栩如生、辉生云石,真如楹联所云:“历千劫而不古,偕万物以同春”。

我耳边响起那个神奇的传说。

清康熙三十八年《重兴南天禅寺碑》所载:800年前的某一日,南天禅寺开山祖师守净法师在山脚下的小庵里休息,突见山腰岩壁上发出三道璀璨的光,守净法师认定这是“山萃众岳之灵”,于是,他四处云游募集,将所得银两在三道光处雕刻了三尊石佛像,然后依崖壁建造滨海梵宇,名之为“石佛寺”。

凡是皆是缘,人与人相遇是缘,人与物相遇是缘,那一刻亦惊亦喜的不期而遇!

“自在佛”殿内的石壁上那个石刻的红色的“心”字拨动了我的心弦!

这颗“心”与众心不同,心字的二点,一个在上方,一个在下端,猛然一看,误以为是错别字,一转眼,便看到旁边题有一联:“放下全无事,提起万般生。”顿觉如露入心,似醍醐灌顶。

“放下全无事,提起万般生”是一阕菩提明镜的偈语。

人生在世,无论出生何样的家庭境况,没有人能保证一世风调雨顺,事事顺心,总会遇到万千不尽人意的烦事、琐事,伤心事,就如我们无法让如四季如春,日日晴空万里,无法保证年年风调雨顺,花朵常艳,于是,各式各样的烦恼与忧伤堵塞着我们的心,困扰着我们的生活,如果我们学不会放下,必然执著于心中所念,无法释怀,久而久之,必然伤神伤身!

“放下”两字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是万般的难。正如《红楼梦》里写道:“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然而,唯其难,能否做到“放下”,才彰显出一个人品性的高洁、智慧与境界!

佛说:放下了,就拥有了,放下越多,拥有更多!

我想到了南天禅寺的理山法师,那么清秀聪慧的女子,毅然决然地放下尘世中的种种依恋与牵绊,十二岁就皈依佛门,一心向佛。三十多年的岁月里,为了弘扬佛法、播种慈善,她的足迹踏遍了山山水水,哪里有痛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她祥和智慧的面容、坚定从容的身影!她放下了儿女情长、母慈子孝、儿孙满堂的尘世之念,成就了心怀慈悲、普度众生,不求回报的大爱事业。这正是一个放下成就大美的最好例子。

托﹒富勒说:“记忆就像一只钱夹,装得太多就会合不上,里面的东西还会全掉出来。”

现实生活中,人的痛苦往往不是所得太少,而是想拥有的东西太多。想要拥有真自在,就在学会放下。放下怨念,放下执著,放下分别,放下心中的成见。一旦放下同,万般自在,你会发现,你不仅收获了潇洒与快乐,还得到更多更加高贵的东西。

丰子恺先生宠辱无惊过一生,他那种境界让我敬仰,我欣赏他的那段话: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未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我想,这就是放下后达到了最高境界,如此,至净至美!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泉州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