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命絮语:预期与惊喜

发布时间:2019-02-20 10:06: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文/杜亮

预期与惊喜,是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是“要么和要么”的关系,而不是“既要和也要”的关系。

先从情人节惊喜说起。人到中年,老夫老妻,早已没有过情人节的意识了。倒是夫人提醒,“哎,今天是情人节,怎么也得请我吃一顿大餐吧。”于是,上大众点评,选周边饭店,最后权衡再三,还是小区对面的老张涮肉最实惠、最便利,和她们娘俩一商量,都同意。去到那儿,已经七点多,居然还要排队。

这顿饭,夫人吃得还算满意,符合她的情人节预期。有没有出乎意料?当然是没有。试想,如果买一大把玫瑰送给她,当然她很意外也很惊喜,但你也一定会肉疼肝颤。

梳理一下。夫人的预期是一顿情人节小餐;夫人的惊喜是一大把玫瑰或其他。你愿意给她预期?还是愿意给她惊喜?这恐怕要视感情的时间长短而定。呵呵。

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也有两个合乎预期与出人意料的例子。一个是夺冠的卡塔尔;一个是完败给伊朗的中国。卡塔尔一路零封对手,挺进决赛;决赛中,面对攻防全面的日本队,毫不示弱,竟以3:1力斩对手,夺取冠军。一个此前从未进入过亚洲杯四强的二流队伍,竟然一举称霸,着实是大大地惊喜、大大地出人意料。反观中国队,实力不在卡塔尔之下,亚洲杯四强也算是常客,还曾经两次摘取过亚军,叵耐硬实力不济,该赢的比赛倒是都赢了,但该输的比赛还是输了。最后的结果,进入前八也完全符合人们对国足的预期。

一个运动队的发展历程就是由收获预期和收获惊喜组合而成的。大部分时间、常态下是收获预期,少部分时间、非常态下是收获惊喜。国足几十年来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确实没带给人们多少惊喜,倒是有几次出人意料地失败,败香港,败泰国,令人刻骨铭心。

这暴露了我们的“预期管理”出了严重问题,所以时不时会导致“惊悚”的结果。常态下的预期都收获不了,何谈获取意外的惊喜。所以一定要进行预期管理。预期管理可长可短,但是对于国足这种沉疴缠身的病人来说,至少需要建立十年的预期。那种换个教练就建立一个预期、把国足命运系于某位神奇教练的做法,只能是给病人打兴奋剂,已经为无数次挫败所证明。

卡塔尔的快速崛起,看似意外,背后其实有强大的实力基础,也并不意外。它的各个年龄段的足球队表现都很优异,这不是三年五年的功夫。希望掌握国足命运的足协的管理层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痛下决心刮骨疗毒,让一个健健康康的国足能够有充足的时间挺立起来、奔跑起来。

“预期管理”,作为一种经济理论概念,指有效引导、协调和稳定预期,以求效果最大,副作用最小。它不止存在于一个运动队,对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都要用到;或者对一个人、甚至具体到某一件事,也是如此。

我们对一件事所要达到的效果有个预期。100%达到效果,是符合预期;低于80%,是不符合预期;超过100%,达到120%了,是超出预期,带来了惊喜。

我们对一篇消息,写成什么样,也有预期。倒金字塔结构,5个W俱全,这是符合预期;要素不全,结构不清,这是不符合预期;第一时间发出,抢在其他媒体前面,这是超出预期,是出人意料。

小米雷军说,最好的口碑就是“超出客户预期”,这是经营企业的不二法门。世界之大,芸芸众企,何以它能脱颖而出?就是它能作出“超出客户预期”的事,并且不断地累积,最后形成口碑,让人欲罢不能。

还是回到本文开头那家老张涮肉,我们把它跟自己常去的海底捞做了对比,发现除了价钱相差200元左右外,它们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前者只是个吃饭的地方,而后者总能让你有吃饭之外的意外惊喜,做到这个不容易。我们更愿意为每次的一份意外惊喜多买单。

枯燥的人生需要惊喜点缀,你选择出乎意料还是平淡无奇?相信每个人自有答案。我们所能做的是,把预期拉长,无限风光在险峰,然后努力地行动,那么惊喜就会不经意地与你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