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主宰了人类的过去,影响着世界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2-01 09:26: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英)彼得·弗兰科潘

翻译:邵旭东 孙芳 徐文堪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时间:2016年10月

定价:128元

□王薇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2015年完成的著作《丝绸之路》,以宽广的视野、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两千年来,丝绸之路始终主宰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奴隶,往来在这条路上,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艺术、战争、疾病和灾难。翻开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巨著,我们会感到,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最耀眼的舞台,它不仅塑造了人类的过去,更将影响世界的未来。

世界的中枢神经

在作者看来,东西方中间地带,自地中海和黑海东岸至喜马拉雅山脉,在过去和今天人们的眼中也许不算什么重要地段。今天这一地区是一些异域国家和边缘国家的所在地,充满动荡和暴力,似乎是一系列“失败国家”和“没落国家”的聚集地。这些国家看起来也许不够开放,但它们绝不是倒行逆施、昏暗闭塞的蛮荒之国。事实上,东西方之间的桥梁正是文明的交叉点。这些国家绝非处在全球事务的边缘,而是国际交往的正中心,并且自古以来如此。人类文明就是从这里诞生。

在这座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上,近5000年以前就建成了伟大的城邦。这个地区是世界宗教的发祥地,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和印度教在这里相互碰撞。这是一个各语言群体相互竞争的熔炉,这是一个见证伟大帝国兴衰的地方。站在这里,你能打开一扇审视历史的新窗口,你将看到一个复杂交织的世界:大陆与大陆之间在相互影响,中亚大草原上发生的事情可以在北非感同身受,巴格达发生的事件可以在斯堪的纳维亚找到回响,美洲的新发现会影响中国产品的价格,进而使印度北部的马匹市场需求剧增。

这种震撼都是通过一个网络向世界传播——跟随着朝圣者、军队、牧人和商人旅行的足迹,伴随着交易的进行、思想的交流、相互的适应和不断的提炼。他们传播的不仅是财富。还有死亡和暴力、疾病和灾难。19世纪末,一位著名德国地理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将这一传播网络正式命名为“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整个世界的中枢神经系统,将各民族各地区联系在一起,但它隐藏在皮肤之下,肉眼看不见。

一张巨大的画布

作者并不打算写一本可能引起争议或哗众取宠的书,相反,此书正如所呈现的那样,是一张巨大的画布,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它不仅仅关于欧洲和西方,也不仅仅关于俄罗斯和中东,也不仅仅中国或印度,它包罗万象:它考察世界是变迁;货物和商品、宗教和信仰、语言和艺术、暴力和疾病;它关注以前被人忽略的那些方面,试图解释各个国家从古至今的起落兴衰,从而使人们更好地理解当今时代的意义。

在作者眼里,过去三十年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数亿人摆脱了贫困,经济飞速增长。繁荣发展带来了健康的中产阶层的出现。当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城市的快速扩张和高速发展给环境和服务带来严重压力;空气污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不仅影响着人们目前的日常生活,还会对下一代的健康造成深远的伤害;发展同样给水资源带来了压力。

作者写作本书的时候,特别考虑了中国读者,书中展示了今日中国的巨变如何在过去的历史中找到影子,各国权力的兴衰、世界各地的黎明与黄昏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规律,一个国家的资产泡沫和突发经济衰退如何能够给数千英里之外的其他国家与地区带来影响。它论证了历史上诸如西安、洛阳、北京、巴格达、大马士革、伊斯法罕、阿姆斯特丹、伦敦、巴黎等城市的经济繁荣和宽容政策如何带动艺术、科技及学术的发展。它所昭示的是,世界旋转的轴心正在转移,转回到那个让它旋转千年的初始之地——丝绸之路。

读者还将看到,全球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20多个世纪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尽力收集各国的信息,并派遣使者和代表,探索哪里是世界上最好的市场,探索如何抵达沙漠、山脉另一端的国度和城镇。2000多年前,人们今日所熟知的“丝绸之路”贸易网络就已经存在,它将中国太平洋沿岸和非洲及欧洲的大西洋海岸联系在了一起。作者在序言里写道:当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宣布“一带一路”的创想之时,他是在重新唤起人们对于那段很久之前就已熟悉的繁荣回忆。他的有关促进贸易发展、投资海陆通道并与各国建立合作交流关系的想法,都是基于一种常识——即今天纵横交错于亚洲,将中国与欧洲、里海、高加索山脉、波斯湾和东南亚各个角落连接在一起的新交通干线,追随的正是当年那些带着货物和信仰四处奔波的旅行者和圣贤的足迹。

英国头榜畅销书

《丝绸之路》2015年9月出版后,一直是英国头榜畅销书,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样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功。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道,它让人“惊心动魄,爱不释手”,并将该书列为2015年度最佳历史作品。美国老牌生活杂志《名利场》称此书“令人惊诧,极易阅读”,简直“令人兴奋不已”。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评价该书充满了“精美睿智的描写”“演绎了一部聚焦东方的世界史”。

在今天背景下,此书有着一带一路必读书的意义。作者说:“此书的出版正值中国人热切探索外部世界并以新的眼光看待历史的大好时机。它将为学者们的探索和批评打开新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它将为读者提供一个通过丝绸之路观察2000多年来人类文明进程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