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命絮语:从商人到善人

发布时间:2019-01-30 10:51:17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文/杜亮

世间人大体可以分为三种:商人、善人和圣人。如果以高尚与否来划分,那么它们的层次是依次递进的:从商人、善人到圣人。这里的商人是泛化了的,指普通老百姓,不是专指做生意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对普通人的商业本性最贴切的描绘。不论一个老百姓如何普通,如何不起眼,都或多或少有着“逐利”的本性。作为一个普通人,你会计较这个月工资为什么比上月少;去一个地方,你会计算是坐车去划算还是打车去划算;你会算计今年过去该去看谁,送什么礼;出趟国,你会算计给爱人朋友买多少钱的礼物;你还会算每个月收入和支出有没有盈余......这都是商人的特质。而真正的商人只是通过组织化、系统化的方式去实现收入,并且让收入尽量大于利润,从而实现盈利,仅此而已。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经提到人皆有利己和利他之心,利己之心造就的就是商人,这涵盖了大多数的普通人;利他之心造就的就是善人,这种人相对较少。对普通人来说,其实都具有利己心和利他心,利己心多一点,更接近商人;利他心多一点,更接近善人。除了商人、善人外,还有一种人,更高级的,圣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令人仰止”的,说的就是这一类人。当然,圣人是少之又少的。我们先搁下不谈。

我们俗世中的人大多是商人,商人中做得比较好的就成了真正的商人;商人再进化,从利己转向利他,就成了善人。这里面有个转化的例子,

他就是不久前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男主角,程勇。

在故事发生前,程勇就是一个开药铺的没落商人,满脑子都是钱。改变从一个病人——吕受益的出现开始。这名慢粒白血病人找到程勇请他帮助他和他的病友到印度代买低价盗版的“格列宁”。程勇开始并不乐意,他知道这不是一门坐地收钱风光无两的生意,这是违法犯罪的行为;驱使他最终铤而走险的还是他的亲人,他爸爸病重要动手术,要花费巨资,而他没钱。

“命就是钱”,吕受益的出现让程勇明白了一个道理。这构成了程勇做生意的第一个层次。不过,程勇心不黑,500元一瓶的进价,程勇只加到3000元、5000元,这当然大受患者的欢迎。紧接着,程勇打通了“进口”印度仿制药的产业链、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小团队,过上了不再为交不起房租而东躲西藏、甚至数钱数到手软的日子。当然,这都是地下生意,见不得光。

虽然违法,但程勇卖的是良心药,“治病救人,有什么错?”这期间,另外一个商人,也是他的竞争对手,张万林,把药卖到了2万元一盒,居然也是奇货可居。但好景不长,很快,张万林遭到警方的通缉,而程勇也洗手不干了。

地下市场上的“格林宁”要断货了,吕受益等病友嗷嗷待哺。禁不住吕受益妻子的跪地哀求,程勇决定铤而走险,再度出山。这一次,他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命”。他宣布以进价500元一瓶销售盗版格列宁,不挣一分钱。

“钱就是命”,这时,他做生意已经上升到第二个层次了。他把自己的生意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慈善。至此,他完成了从一个小商人到大善人的轮回。

程勇的例子说明了人只要逐利的天性被抑制,慈悲的天性被释放,商人就可以称为善人。孟子说,“人人皆可为尧舜”,话可能说的大了点,道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