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再寿险《寿再探索》发布“2018寿险业健康险保险科技应用发展年报

科技赋能健康险六大业务环节 人身险公司推进大数据应用布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10:45: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袁梅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了保险业的变革与创新,科技的冲击力推动着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尤其在健康险领域,保险科技的应用与业务结合更加密切,给健康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再寿险《寿再探索》于2019年1月发布“2018寿险业健康险保险科技应用发展年报”,[1]基于对国内31家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实际调研,分析总结了目前人身险公司在健康险业务各环节应用布局保险科技的总体现状与发展趋势,以期管中窥豹,帮助保险公司了解行业健康险数字化进程的情况,进而对未来借助科技之力发展健康险业务有所启迪。

报告分三部分,现截取部分主要内容分享如下:

一、多维度展示人身险公司在健康险业务应用保险科技的现状

报告通过翔实的图表分析,分别从四个层面展示了人身险公司运用保险科技提升健康险业务承保能力、推进健康险数字化理赔、增强客户体验与客户粘性、推动健康险产品创新的具体实践情况,并揭示了健康险行业保险科技应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及人身险公司科技创新的举措。

目前,人身险公司在健康险业务中投入应用的保险科技依次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存储与计算、远程医疗、基因检测、移动医疗、区块链、可穿戴设备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见图1)。

未来3年,人身险公司可能投资应用的健康险科技与目前基本一致,其中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将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备受关注,将成为主要投资研发对象,提升行业智能化进程。

图1:健康险保险科技应用现状与未来可能投资的科技

1.领先人身险公司推进数字化战略,开展保险科技创新跨界合作

目前,部分人身险公司对保险科技的开发投资占健康险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5%-20%。各大人身险公司成立大数据实验室、数据创新、科技创新等部门或子公司,着手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科技领先公司在进行内部数字化流程改造,深挖客户痛点与需求,逐步建设数据化产品体系。他们推进数字化战略合作,通过与保险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公司开展跨界合作、股权投资等方式引入新技术,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其中,拓展与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保险科技公司的合作创新成为行业主要模式。因此,了解保险科技公司的业务活动对健康险业务价值链产生的影响,并借鉴其先进理念,包括以客户为中心、改善客户体验、提高产品开发的灵活性等,成为推进健康险业务创新的着眼点。

2.在新技术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三大技术应用为主

保险公司投入最多、应用最广的是大数据技术,其影响之大,涉及各个业务环节,主要应用包括风险预测分析、产品开发、精准定价、精准营销、代理人赋能、自动化承保、理赔反欺诈及业务模式创新等,在承保环节应用最多;人工智能应用的主要环节为理赔、客服、承保及健康管理服务;区块链主要用于理赔反欺诈及自动承保方面。

3.当前人身险公司保险科技投入运用的业务环节包括:承保、理赔、健康管理、客服、产品开发、营销六个方面,最主要的应用是核保,其次是理赔(见图2)

大部分人身险公司科技应用的重点体现在提高两核效率,改善业务流程上;其次是在精准营销、代理人赋能方面。科技助力保险公司提供更优质的客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主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通过自动化承保、自动化理赔、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智能客服、社交媒体互动等方面加强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

图2:保险科技应用的业务环节

4.保险科技在承保能力提升、理赔优化、降低运营成本方面作用显著,对于提升运营管理水平、降本增效的作用与影响最直接有效(见图3)

目前国内领先大型寿险公司年度平均自核通过率达80-90%,年度自赔通过率为50%左右,科技手段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承保和理赔的水平。人身险公司在健康险运营管理优化上主要是推动自动化承保、核保与理赔系统建设来提升承保能力、理赔效率、风险管控能力与客户体验。

图3:保险科技发挥的作用

5.保险科技对健康险保费收入及业务成本方面也有直接影响

一是新技术应用支持保险公司加强自动化核保、理赔及反欺诈识别能力,实现智能风控,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和赔付率;二是通过数据分析改进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有助于实现保费增长。

6.健康险产品创新方面,与保险科技相结合的健康险产品呈现更细分的特色

主要产品包括细分人群重疾险、慢性病保险、癌症医疗险及单病种特定疾病险等,说明人身险公司运用数据分析能够进行更全面的客户洞察与需求分析,包括健康风险预测,使产品设计更趋定制化、合理化,但有碍于医疗健康数据量欠缺、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在产品开发环节,尚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应用。

为解决健康险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客户信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是关键一步,在此基础上进行人群与市场细分,根据潜在客户需求研发产品、细化责任设计、更精准定价是未来健康保险攻克的重点课题之一。仅靠网红产品上量的产品策略难以为继,必须准确地了解认知人群特点,挖掘潜在客户需求。在互联网时代,产品开发的策略与核心思想应是以提升客户体验、深度经营客户为目标,形成数字化产品开发体系,并提供一揽子产品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不同生命周期、不同健康情境下的保障需求,而这在保险科技的助力下能够得以最大限度地实现。

二、洞悉调研结果,揭示保险科技创新应用

1.保险科技赋能贯穿健康险业务各环节,但对传统经营模式尚未产生根本性改变

保险科技赋能健康险应用场景示例:

健康险保险科技应用从营销渠道向各业务环节深度赋能演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精准营销、产品开发、承保、风控与反欺诈等业务领域的创新运用,不仅提升了健康险业务价值链,而且增强了健康险的保障功能和服务体验,成为创新的主要方向。目前行业保险科技实际应用落地水平有限,对健康险经营模式未产生根本性改变,尚未形成数据驱动型业务模式。

2.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人身险公司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布局

人身险公司通过强化内功,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内外部数据整合,完善数据分析与应用。一方面依靠与数据服务公司、大流量平台、科技公司合作,进行场景化产品开发,获取和积累数据,并进行数据模型的匹配训练;一方面通过参与政府性业务、与互联网医疗第三方数据平台、体检机构及医院等合作,以及健康管理服务等手段获取健康医疗数据,建立客户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多数公司已经或正在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布局,通过跨界合作等加大保险科技投资与应用研究,进行数字化流程改造,推进数字化战略合作,向更低成本、更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从数据整合与数据应用能力来衡量大数据应用水平,行业大数据应用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鉴于健康医疗数据获取难度、系统对接、数据挖掘等问题,很多公司处在健康医疗数据积累整合阶段,在为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客户需求与风险选择、合理定价打基础。

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布局为衡量标准,人身险公司推进大数据应用的数字化进程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

以科技引领作为发展战略的公司,现已全面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规划,并完成了对已有数据的梳理整合,按计划落地实施推进;

部分公司尚在具体规划中,尚未落地实施,目前这种情况居多;

一部分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公司尚未对此有战略性规划考量。

3.医疗技术发展将改变健康险经营模式

在医疗新技术的推动下,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将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数字化医疗、电子健康档案、健康监测设备、可穿戴设备及基因信息可使保险公司更全面地掌握客户健康风险信息,能更准确地进行产品定价,扩大产品保障范围,并可主动进行针对性的健康管理、产品推介和个性化服务。数字化医疗、基因检测、人工智能影像诊断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继续推动健康险核保自动化,简化理赔流程,提高运营效率。疾病检测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将降低重疾风险、医疗风险和长期治疗费用,影响重大疾病的定义,需要开发新产品以适应市场变化。

4.保险科技应用带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从传统健康保险产品向个人健康风险管理、保险即服务方向转变

保险科技促进健康险行业转型,向健康干预、管理式医疗发展,互联网医疗、P2P健康险等业务模式进一步发展。人身险公司力图打造“健康保险+健康管理”闭环式业务模式。以管理式医疗模式为发展目标,规划、整合健康管理服务资源,网络化、平台化(开发移动应用App)、精细化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健康管理服务的专业能力。

5.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同时,保险科技创新面临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

保险科技在给健康险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挑战。数据收集与整合是行业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行业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加之医院数据壁垒、数据质量、标准参差不齐,阻碍数据整合,成为大数据应用的制约因素。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尚不足,在客户需求挖掘、定价方面未能有效应用大数据技术,制约着产品开发与创新。其次,医疗控费手段乏力也是健康险发展面临的棘手问题,目前大部分公司难以有所突破。另外,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弱、附加值低,健康管理服务与健康险产品的结合尚未形成完整的闭环式业务模式。

三、健康险保险科技创新应用趋势展望

科技的推动力加快了人身险公司健康险数字化变革的步伐。虽然目前业内科技的发展与应用面临诸多挑战与困境,但科技创新的步履未曾停歇。报告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等技术的应用发展趋势加以预判。调研显示,未来3-5年,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应用将对健康险创新、市场竞争产生更大影响。人工智能应用增加,被更多的公司视为关键竞争力。

1.大数据是健康险业务创新发展的根基,在各环节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可带来新的业务洞察,不仅推进产品开发、营销、核保、理赔等各业务环节流程优化,而且将驱动业务模式创新。

2.“人工智能+医疗”成为巨头企业发展布局热点,包括辅助诊疗、健康/慢病管理、基因检测、机构智能化管理等应用,将推动实现智能化的人机交互、个性化疾病预防、精准治疗与精准健康管理。

3.区块链有助于解决健康保险的信任问题。区块链利于数据共享,用于客户病例、健康信息的记录与存储,使高敏感数据存储更加安全、透明,减少医疗或保险欺诈。运用区块链技术对接医院与保险公司数据,可有效控制医疗费用赔付,提高理赔效率,防止骗保行为。区块链确保交易信息与资金的安全、透明,其去中心化、点对点交易的特性及智能合约的自执行机制还将催生新的保险商业模式。

4.可穿戴设备用于慢病管理,市场具有一定刚性需求。以心脑血管疾病为首的慢病人群、亚健康人群的增长激发了对健康管理的需求,将会推动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发展。未来用于辅助诊疗、个体化治疗和居家慢病管理的可穿戴设备市场空间较大,可穿戴设备在移动监护、远程监护等移动医疗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

5.移动医疗积累客户与数据资源,打造管理式医疗模式。移动医疗建立线上医疗健康平台,包括利用移动设备实时监测患者体征,了解客户健康状况,并结合线下健康管理服务,形成健康管理的闭环模式,从而打造管理式医疗。移动医疗还可监督医疗行为,防止过度医疗,实现控费。问诊、医药电商等移动医疗企业累积了大量用户流量和医疗资源,慢病管理、基因检测、养老保健等垂直细分领域有较大市场空间。

(作者系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创新部高级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