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漫趣浅叙

发布时间:2019-01-25 11:48: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戎锋

《迎春图》:我喜欢画钟馗,他是集人鬼神为一体的神话人物,貌似凶煞实际心地善良、驱邪斩妖护福,自古至今无也是书画家描绘较多的人物,逢年过节百姓家中悬挂他镇宅纳福。大寒节气这天,朋友圈诸多朋友发信息,发布大量节气故事、养生之道,还有励志鸡汤类文章,漫画作者的性格特点就是要与众不同一点,我想到大寒来了,天气温度不是开始逐渐回暖了吗?有诗云: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即可要画春天题材漫画,给大伙去去寒,再者,新春佳节将至,钟馗是吉祥平安的民众喜闻乐见的神话人物,遂创作此幅《迎春图》。

《迎春图》

《老子出关》: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关,虽“莫知其始终”,但留下了五千言传世之作《道德经》。据民间传说,道德经中“道可道非常道”一语,还是老子出关途中望见一奇异巨石,如人形正气浩然感叹而出。老子的《道德经》不仅仅有着深厚的哲学思想,还在文学上为后人留下了经典词句,我们常用的成语上善若水、出生入死、天长地久、金玉满堂均出自道德经。

《老子出关》

《他人笑我、我笑人人》:白石老人画过《人骂我我也骂人》,表达了老人率性和童趣,此画看后不禁令人哈哈大笑,实际上早在明代,江南风流才子唐伯虎曾有诗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在我看来,骂也好、笑也罢,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别人笑你骂你是别人的事,你也可以如此,现在时髦话叫“怼回去”,当然这要看你的心情如何,若换我不会理睬,有空闲还是要翻翻书、喝喝茶画画呢,没时间搭理。

《他人笑我、我笑人人》

(戎锋:现供职于长江财险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