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甲状腺癌发现率飙升 重疾险理赔负担重

发布时间:2019-01-16 14:11: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不久前,家住西安的李女士被查出罹患了甲状腺癌,之后做了切除手术,手术进行顺利。李女士说,目前涉及的包括手术费在内的治疗费大约1万元。当时,李女士正准备购买一款某保险公司的重大疾病保险,如果购买之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在观察期过后,保险公司将给予她30万元的理赔金。因为李女士一直犹豫,所以错过了得到这笔保险理赔金的机会。

一家保险公司的营销员郝女士也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理赔案例。她的一位客户投保了保额为100万元的重疾险,三年后,这位客户在体检中发现有直径1.5厘米的甲状腺结节,经过进一步检查被确定为甲状腺癌,之后实施了切除手术,预后很好。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这位客户得到了100万元理赔金。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提升,保险公司在重疾险理赔方面压力增加。

预后最好的一类癌症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和髓样癌四种病理类型。

一般而言,甲状腺癌是预后最好的癌症之一,相对于其他肿瘤患者,甲状腺癌患者是幸运的,甲状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有很多患者都可以存活超过10年,20年,30年,不仅可以长期存活,而且可以活的非常好,跟正常人没有任何不同。并且,手术以后,甲状腺癌患者不需要放化疗,只需要长期补充甲状腺激素即可。

甲状腺癌成为现代社会的高发癌,近年发病率上升明显,但是甲状腺癌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存活率和治愈率最高的癌症。早期发现、正确治疗,45岁之前的甲状腺癌患者大多都能治愈。

在美国的治愈率超过90%;韩国发病率最高,不过其五年生存率曾达到99.8%。

重疾险理赔

近年以来,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导致了保险公司重疾险理赔的沉重负担。

理赔数据显示,甲状腺癌在易患癌症排行榜中居高不下,近年来更是快速上升。

一家保险公司发布的《2016年度理赔责任年报》中,排名前五的重疾理赔疾病分别是:甲状腺肿瘤、急性心梗、乳腺癌、子宫恶性肿瘤、肺癌。而另一家保险公司公布的《2017年2月份十大重疾理赔案例总览》中,甲状腺癌理赔在重疾险赔付金额前10名中独占8席。

在刚刚发布的《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理赔责任年报》中,在18-44岁年龄段的理赔中,无论男女,甲状腺癌的理赔均占据重疾险理赔的第一位。

韩国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世界第一,韩国国内一些重大疾病保险已经将甲状腺癌剔除在外了。香港重疾保险中有些甲状腺癌属于早期轻症,赔付保额20%,后续重疾继续保障;有些将早期甲状腺肿瘤列入了除外范围。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理赔甲状腺癌理赔压力较大,许多业内人士呼吁将甲状腺癌剔除出重疾保障。

重疾险的重疾

关于重疾险中的重疾,中国保险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专门在2011年专门制定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文件来进行规范,其中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和终末期肾病这6种核心重疾,属于第一梯队,只有保障了这6种核心重疾的产品才能被命名为“XX重大疾病保险”,这6种重疾占一般人群一辈子能患上重疾的80%-85%。

行业重疾定义还规定了另外19种较常见重疾的定义,组成最常见的25种重疾组合,这是目前市面绝大多数重疾产品提供的基本覆盖范围。

这里专门说恶性肿瘤,定义不在保障范围的恶性肿瘤有原位癌和皮肤癌(不包括恶性黑色素瘤及已发生转移的皮肤癌),以及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艾滋病期间所患恶性肿瘤。原位癌虽然带一个癌字,但它相当于是0期癌症,是可以治好的,所以不保障,但一般重疾险中的轻症会赔付,甲状腺癌是在恶性肿瘤范畴之内的,属于保险所定义的重疾。因此,被保险人罹患了甲状腺癌,保险公司要根据保险合同赔付。

目前国内重疾险、防癌险都含甲状腺癌的,归在恶性肿瘤里。

但是,保险业内将其排除到重疾险保障范围之外的呼声越来越高,理由是其医疗费用比较低。有人认为,随着医疗检测手段的提升,甲状腺癌发现率越来越高,而且基本属于早发现,经过治疗几乎不会发生远端转移。在这种情况下,甲状腺癌应该被排除到保险理赔的恶性肿瘤之外。

在重疾险保障范围没有调整之前,一些保险公司把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的被保险人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