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保险—要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发布时间:2019-01-16 10:24: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一直呈现行情震荡之势,致使另一投资领域的保险受到关注,部分投连险和分红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一些老年人投资群体的眼球。不容忽视的是,风险与收益相生相伴,当股市出现下跌时,必然影响投资保险的收益,甚至使投资连结险出现负增长,分红险同样不乐观,导致部分客户退保。统计数据表明,投连险股票型账户平均收益明显低于银行理财收益。监管部门已采取与偿付能力挂钩,对投资性保险销售规模给予限制,银行销售投资理财类保险必须单设窗口,不能在储蓄窗口售卖等硬性措施,防止盲目扩大规模带来的给付隐患,以确保投资人利益,同时对在销售投资连接保险时有意误导客户,夸大收益功能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进一步维护保险市场的清白公正。

投资保险,冷热有度。客观地看,自有别于传统寿险的投资连接型保险以及理财分红类保险面市以来,一些投资连接型保险、万能型寿险、长寿两全保险和家财投资保障型保险等纷至沓来,可谓好戏连台,保险市场初步形成了投资连接型、理财分红型、万能型和投资保障型等投资分红类险种,不仅拓宽了社会投资渠道,开辟了保险市场空间,还疏导了民间资金的流动趋向。不论是投资连接类保险还是分红保障类保险,因其许诺的回报率明显高于银行的同期存款利率,又免征利息税,一度被称做“旱涝保收”的险种,加之有失偏颇推波助澜的宣传炒作,使得此类保险一度出现了不俗的增长率,掩盖了潜在得投资风险与心理承受能力,有些老年投资者多了热情冲动,少了理性思考。经过观察比较,不少人变得审慎起来,科学冷静地通盘考虑,货比三家地对比选择,不再“扔进蓝中就是菜”,使市场初步踏上了有序规范的轨道,这对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无疑是正确的。

险种内容,仔细分析。不妨先来剖析一下这个领域的主要险种。其一,投资连接类保险。一般以份销售,定期保障,如身故可获的保障以保额和个人投资账户价值较大者为给付标准。操作上采取第一年的保费用于费用和保险保障;第二年每份保费的20%进入个人投资账户,第三年则达到88%。由保险公司专业人士负责投资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定期向社会公布投资回报率。其二,万能类寿险。该险种通常是定期寿险加上一个个人账户,其最低保证利率为同期两年期的存款利率。如综合投资日回报率超过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部分以80%的比例计入个人账户,还具备投资分红(即利差)的优势。其三,分红两全类保险。这类险种提供的保险保障至被保险人70周岁,给付身故保险金和满期给付保险金,红利则为现金红利,领取方式包括累积生息、抵缴保费、现金支付和增加保额。与传统保险险种相比,分红险种的好处还在于投保人除能得到传统保单规定的保险责任保障外,还可以享受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即参加保险公司投资和经营管理活动所得盈余的分配。这些险种不同保险公司再保险范围和收益上会有不同,投保前需仔细了解相关内容,马虎不得。当然,还有诸如家财投资保障型等险种,不仅给予投保人家庭财产的经济保障,而且用投资金的收益折抵保费,得到可靠的回报收益,有人称之为一举数得。

准确定位,理性操作。由于参加保险受众的收入水平和理财观念不尽相同,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对投资和分红类保险的需求不会一致。总体来讲,新型投资和分红理财类保险倘若经营有方,运作有序,可以实现投资和保障的双收益,具有较高的灵活性,而且强化了对保费使用的监管,自然有利于保证投保人的利益。与此同时,投资分红类保险会充当经济波动时的“安全避风港”,相对而言,投资证券市场风险较大,银行存款利息较低,投资保险既能规避资金风险,又可获得适度保障,回报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同时免征利息税,得到一些投资者青睐自在情理之中。业内专家人士强调,对这种现象必须理性分析,不能片面认为保险市场进入了“繁荣期”,何况证券市场要、必然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大盘走势很难判定,其中包含了保险投资风险,继而影响保险投资人的切身利益。

基于此,保险公司当务之急不是盲目扩大市场份额,而要潜心研究控制经营风险,防止产生新的利差损。倘若换一个层面看,作为投资保险的受众,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判断定位,明白投资保险的性质首先是保险,然后才是理财功能。说得通俗一点,寻求经济保障是雪中送炭,从中获利则是锦上添花,既不轻信有失偏颇的鼓动,也不要先入为主地拒绝。正确的态度是,认真研读条款,精读关键要素,量体裁衣定位,因人而异选择。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些有保险公司捷足先登,推出“个人理财规划”的综合服务举措,由专业理财人士为客户设计投资规划,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梳理整合,使之更加科学合理,促使保险投资能健康有序地发展,这些对老年人涉足保险无疑是利大于弊,可以有效防范风险,避免落入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