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命絮语

当代企业家为何热衷阳明学

发布时间:2019-01-16 09:51:3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文/杜亮

这是一个近一二十年兴起,并且与时俱进、逐渐升温的命题。

先说阳明学。阳明学又称阳明心学,是明代大思想家王阳明创立的一门学问,讲究“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基本信条和行动理念。中国明代中后期,资本主义已经开始萌芽,个人意识开始苏醒。在此当口,阳明心学犹如一道闪电,划过被程朱理学教条主义所荫蔽的天空,令时人敬仰膜拜。不过,有明一代,朝廷实行“寸板不许入海”的海禁政策,基本屏蔽了“海洋文明”传入的可能。所以,强调主体意识觉醒的阳明心学并不具备发扬光大的土壤。倒是邻国日本,自阳明学传入,逐渐大行其道,甚至对决定民族命运走向的明治维新起到深远影响。这中间的差异值得人们深思。笔者认为,日本人没有历史包袱,是好的东西我就拿来用,所以它作为中国的近邻,每每能在关键时刻超越我们。

再看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阶层自从改革开放开始回归以来,一直是一种敢想敢干、敢试敢闯、敢冒风险的形象。很明显,企业家不是思想家,而是行动派,这与王阳明所倡导的“知行合一”可谓天然契合。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与行不可须臾离之,有知便有行,有行即有知。王阳明是思想家,也是行动派。这个双重身份在中国古代的思想家里,称得上是稀有。他的一生靖难戡乱,屡立奇功:安抚赣南盗贼,平定宁王之乱,力保广西安宁。《明史·王阳明传》对此评价:“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王阳明名字)者也。”诚可谓一言中的。那时候,读书为文之道,只有仕途一路;如果他那时候去做生意,也许会做得很成功,但声名也就难有现在的影响了。你可以去数一数,古代做生意成功的人里面有几个青史留名的?

当代的企业家为什么热衷阳明学?其一,最主要的,他们都是行动派,“知行合一”;其二,企业家没有多少时间去做学问,而修阳明学很简单,“圣人之学,心学也”“心即理”,凡事求诸于内心,“见到父亲自然知孝,见到兄长自然知悌”。其三,属于更高层次的,阳明学强调“致良知”,通过主体的自我道德修养来体认良知。这个良知可能也包含传统儒学倡导的“孝悌之义”等等,但它不是书本、老师告诉我的,而是我自己悟出来的。对企业家来说,不仅要发挥创新、盈利、纳税这种企业本能,还要有良知,良知让我做生意的时候童叟无欺,让我搞生产的时候不能污染大气,良知让我得有人格、国格等等。这种种体悟出的良知,大概和现在人们常说的企业社会责任有诸多交集,更是做大做优企业所必须遵循的信条。最近,天津保健品企业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公司多人被拘,就是其创始人缺乏对“良知”最起码的尊重。

“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这是行动派的宣言,也可做企业家最好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