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风险为基准获取相应回报的投资策略

——评《探秘资管前沿——风险平价量化投资》

发布时间:2019-01-11 14:45: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著:余家鸿 吴鹏 李玥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62元

如果风险平价策略被广泛引入,会否增加系统性风险?作者指出,风险平价不具备加剧系统性风险的因素,况且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见到实例佐证风险平价造成了瞬时的市场波动。

在我国,由于缺乏通胀保护型资产,投资者普遍认为无法对冲。这方面恰恰是风险平价擅长的。

□荦然

“我把《原则》藏于我的床头柜,却把此书放上我的办公桌。”

还记得2017年初,金融畅销书《原则》的作者瑞·达利欧到访北京君悦大酒店,数百位知名金融、互联网公司的CEO及行业精英慕名而来,“聆听”教诲。毫无疑问,瑞的《原则》是一本很有价值的著作,但是,能让潘石屹、傅盛如粉丝般争相合影的他,自然还有着另一重令一众大佬折服的身份——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创始人。他1975年创立桥水基金,在上世纪90年代中推出风险平价投资策略“全天候”一举成名,至今管理超千亿美金规模的客户资产。

然而翻遍瑞的新书,全然找不到其投资理念的踪影,不免令人有些遗憾。想来这位行业泰斗对自己的成功投资经验如此惜字如金,不可能是怕别人学了一麟片爪之后成为基金大咖。索性去向几位资管行业的翘楚请教,其中一位推荐了这本新书:《探秘资管前沿——风险平价量化投资》。他告诉笔者,“我把《原则》藏于我的床头柜,却把此书放上我的办公桌。”

新书《探秘资管前沿》打着“拨开风险平价量化投资的迷雾,探索投资机构资产管理的前沿”旗号,野心不小。从编著团队阵容看来,的确相当强大:除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的余家鸿、吴鹏、李玥担当编著,还有来自AQR、景顺、贝莱德、摩根大通等全球顶尖资管公司的专家们深入探讨相关细分主题,更有众多金融、投资领域资深专家泰斗作序、推荐。众所周知,中投公司是我国国家级的主权财富基金,自然代表了投资领域最专业的“国家队”实力。本书给我的印象也是如此: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探秘资管前沿》一书大开大合。开篇作者余家鸿着重讨论了挪威、耶鲁、加拿大对风险平价几类资产配置流派的投资逻辑,以及他对一些配置框架中核心议题的思考,进而以风险平价(risk-parity)策略为讨论核心,展开介绍相关投资理念、组合管理以及最新动向与发展趋势,干货满满。

在过去20年中,桥水基金所提出的著名投资组合策略——全天候交易策略,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并由此吸引了巨量管理资产。与传统的60/40(股权/债券)投资组合相比,全天候交易策略通过确定并灵活应用“永恒”和“广泛适用”的投资法则,使得风险平价能够以承受较低的风险为前提获取较高的回报。本质上,风险平价的概念是从“不同风险的资产往往产生对应的回报”这样一种朴素逻辑中得出的。如果你能提高和降低不同资产的风险,你就能从股票、债券或其他类资产中获得相应的回报。

这些听起来更像教科书上的理论,在真实投资中有效吗?2018年市场溃不成军,也有人说其中元凶是“风险平价”策略 !一时之间,对创新性投资组合构建的质疑声鹊起。究竟何为平价量化投资?它的投资组合构建以及管理又遵循什么样的模型和规则?

“风险平价策略基于这样一种观点,即不同的资产类别都能获得正回报,并在长期内相互分散。”

风险平价有哪些方面是人们通常不了解的呢?

景顺的投资专家斯科特·W、斯特科·H和赵彧提出,风险平价未必建立在明确各类资产间相关性的假设上,只要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水平的设置有信心,风险平价就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配置方式。但是,风险平价产品与价格波动没有内在联系。它们不使用期权市场的隐含波动率来调整自己的仓位。为确保风险平衡,风险平价投资组合是根据资产的实际波动率以及交叉资产相关性进行配置的。

可是碰到如2018年市场,当“股债双杀”时会发生什么呢?

书中数据指出,在过去的40年里,股票和债券同时经历过显著负相关和显著正相关的时期。即使在相关性接近1的情况下,多元化分散投资在某种程度上仍然获益。当然,这样不是说较高的相关性并不是问题。作者指出,在股票抛售的风险趋避期,国债通常会反弹。此外,债券和股票持续抛售的时期极少,而且很短暂。

当前,我国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风险防控是第一位的,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更是重中之重。如果风险平价策略被广泛引入,会否增加系统性风险?

作者指出,风险平价不具备加剧系统性风险的因素,况且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见到实例佐证风险平价造成了瞬时的市场波动。需要记住的是,大多数风险平价策略的交易场所是世界上一些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市场。与高频交易堆积起来的巨大交易量相比,主要风险平价产品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不过是沧海一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这甚至还包括那些正在运行内部风险平价项目的机构投资者。即便这样,总的资产管理规模也不足以影响这一策略在这些市场上应该取得的回报。

在我国,由于缺乏通胀保护型资产,投资者普遍认为无法对冲。这方面恰恰是风险平价擅长的。

作者举例,表现为原材料价格突然上涨的意外通货膨胀冲击,也很容易被典型风险平价投资组合中的资产对冲。这就是大宗商品在多数风险平价投资组合中占显著比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除此以外,书中也强调,以风险平价作为课题核心也是希望抛砖引玉,引发更广泛的机构投资文化的讨论。该书也结合了该策略在我国目前发展的情况,针对国内A股、升息环境等热门金融课题与风险平价投资的关系进行了探索。

《探秘资管前沿》一书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关于风险平价的专业著作。正如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投国际首席投资官郭向军在推荐序中所说,相对于许多传统的多资产投资策略,风险平价策略较为新颖,在最近十年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本书从理论和实践出发,深入浅出,分享作者多年来在这一领域的心得,可以带领我们拨开量化投资的迷雾,迈步机构投资的前沿。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曾任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认为本书非常值得各位同人学习,以便更细致地了解风险平价法,更重要的是熟悉这套投资方法背后的逻辑和思想。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推荐,这部著作通过实战的宏观视野、行业观察及策略探索,给业界以思维碰撞的盛宴,值得认真品读。中国建设银行原首席风险官、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也指出:经营或者投资就是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以合适的方式对待、衡量风险,把风险成本压缩到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这部著作充分体现了上述先进的金融理念。

有一个现象应当引起我国资产管理业的高度关注: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前50强中,有10余家中国企业。然而在世界前50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尚没有来自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出版《探秘资管前沿》这样的新书,对于我国资产管理业拓展国际视野,广泛借鉴成熟市场资管业的投资策略、经营理念、业务模式以及发展路径,更好地与世界接轨,是有其独特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