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界行业思考的智慧结晶

——《IAMAC年度课题专著》系列书籍出版

发布时间:2019-01-11 14:17: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著: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时间:2018年10月

定价:440元

保险资产管理业如何进一步稳步健康发展,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增强行业投资配置能力,行业自身的基础理论建设与业务发展创新的探讨,对行业发展无疑具有方向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

□冯娜娜

近日,聚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领域、由五本专业书籍组成的《IAMAC年度课题专著》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隆重面世。

本套课题专著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牵头,联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完成,它是在第三届“IAMAC年度课题”54项研究成果基础上,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精选业界广泛参与、监管重点关注的五大主题,进行梳理整合,凝结形成的5本专著。5本专著既有顶级高校参与研究合作、在保险资管领域最新理论探索,也有市场前沿机构对业务发展的总结与趋势前瞻;既有具体业务的深度剖析,也有行业性全局问题的立意阐述。该书资料数据翔实,紧扣业界热点与前沿,是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界行业思考的智慧结晶。据悉,在保险资产管理领域这么集中一次性推出研究专著成果备受业界瞩目。

《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风险平价模型应用研究》在总结资产配置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对大类资产配置模型进行对比分析,重点探讨了财务口径下和资产负债管理框架下风险平价模型应用。《责任投资与普惠金融:保险业参与模式研究》围绕保险业参与责任投资与普惠金融的模式,就保险资金进行责任投资、保险资金践行普惠金融、支农惠农、参与绿色金融等四方面展开讨论,剖析了保险资金践行普惠金融“支农融资”的内在逻辑。《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风险管理与退出机制》梳理了国内外保险资金参与PPP的发展历程和运用情况,并结合当前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现实状况,着重探讨和分析了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风险管理和退出机制两方面的内容,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养老金管理与养老产业投资:保险参与模式研究》概述了我国目前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情况,总结保险业参与养老金管理与养老产业投资的具体模式,为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提供更多的政策建议和发展路径参考。《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国际经验与路径选择》剖析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研判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特征及面临的困境,通过梳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进程,找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指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化路径,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保险业对实体经济应有积极支持与责任担当。保险资产管理业如何进一步稳步健康发展,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增强行业投资配置能力,行业自身的基础理论建设与业务发展创新的探讨,对行业发展无疑具有方向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期待本套专著能为当前形势下我国保险资产管理的转型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现实借鉴。

据了解,“IAMAC年度课题”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创办的研究品牌活动,现已连续举办三届,来自保险、券商、基金、信评及国内外高校的83家机构、近700人次参与,累计完成126项、近500万字课题研究成果,极大丰富了该领域的理论与业务研究,现已打造成为参与专家最多、分类研究最深入、成果最丰硕的保险资产管理领域的全行业性的最具影响力的研究活动。2019年度“IAMAC年度课题”活动将于3月份正式启动,感兴趣的相关机构可以关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网站和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