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家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

发布时间:2019-01-11 14:16: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余世存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时间:2018年12月

定价:65元

□荆墨

余世存是当代最重要的思想者之一,他的《非常道》,以“编录”的方式,展现中国的成败探索,已成为历史写作中的经典,至今印象深刻。这本《家世(修订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8年12月第1版),余世存放下高调和说教,从个人与当下出发,解答我们关于“家庭”与“家族”的疑问,展现家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

书中,余世存从“家风家教之于当下”的视角,撰写了中国家族的传奇经历,反思家世之于个人、国家乃至文明的意义。每一家家教自有特点:林同济家是要培养专门人才,以适应中国的现代化;宋耀如家是要出伟大人才;卢作孚家是让孩子不要当败家子;黄兴家是无我、笃实;聂云台家有家庭会议……余世存写了19家,有显赫大家,如宋氏、蒋家,也有寻常百姓,如杨志鹏先生和作者自家。读《家世》最大的收获,是能让人联想到自家、自身,自己要传承什么,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

家族精神的延续绝不仅仅靠血脉相传,往往体现在家长对子女的严格要求与言传身教上。诸如钱家能够人才辈出,关键在于其子孙对钱氏家训的看重。其次就是他们好读书、重教育。有人钱家问什么出那么多名人?钱伟长戏说:“我们钱家人喜欢读书,书读多了容易当官,当官的容易出名。”这种好读书的家学渊源相传至今,钱玄同父子、钱均夫父子、钱穆叔侄、钱学熙父子等钱氏后代,都是勤奋好学的典范。钱家成功的因素,第三个原因就是互爱互助的家庭氛围,这保证所有钱氏子孙无论贫富,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钱家人给我们树立成才的榜样,也给我们指示了人生和人格的另外的可能性。

余世存以家庭这一社会关系中的最小单位,勾连起中国近代史中鲜为人知的部分。譬如蒋宋两家中的蒋家,蒋经国在苏联生活多年,写过批蒋骂蒋的声明,但回到蒋介石的身边,见到蒋,即“长跪不起”,这是中国文化的力量,也是蒋介石个人的力量。无论欧风美雨如何吹打,现代气息如何影响,蒋家在骨肉亲情方面有着我们传统而有效的美德。再如宋家,民间传说,宋霭龄爱钱,宋庆龄爱国,宋美龄爱权。尽管宋家人之间不和,但他们懂得边界和沟通。最令人惊异的是他们那种强悍的生命力,这里有他们对世界的包容,对人类文化的熟悉和运用。读后,会让人对历史人物有了重新的认识。

每个人的经历都无法复制,但关于家的真理始终相通。家世是中国人的教化之源,只要我们听闻,就能看见自己的位置和面貌。例如,梁家的家风是直道而行。梁济的“尸谏”影响了梁漱溟,成为最有警示性的家教,那就是“道德理想和卓立精神”。梁漱溟因此一生都很少顾及自己,而是为国为民。可他并不薄情,相反,他对两个儿子的教育可圈可点。他给两个儿子取名培宽、培恕,因为“宽恕是我一生的自勉”。他的家教使得儿子在多灾多难的世纪得以平安度过,两人在历次运动中都没有遭到太多磨难。梁漱溟晚年给两个儿子打了个电话说,我老了,需要你们照顾。读之,更能让人感受到人生的诸种况味。

用余世存的话说,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将以自己或家人为起点,游走世界,往而有返。忆苦思甜也好,慎终追远也好,当我们“回家”时,我们都该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解答了“人类情感和认知的急迫性”。在书中,余世存面对各个家族,有些曲折说得平常,有些人写得简单随意,有些家族写得郑重,有些人介绍得“性情”……就像黄兴的后代,时而被捧为座上客,时而被变为阶下囚。“不过按照祖父的教诲,我们都能做到宠辱不惊。”这样的家教家风是对现代社会摩登的有效校正。在个人生活和文明整体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从黄家变迁里获得某种启示。

掩卷沉思,感觉《家世》舍弃“家国天下”的高调,回归到要做什么样的人、要有什么样的家。现今,当代父子两代之间的传承已经谈不上有什么家教、家风,这只是当代人的遗产,也是我们中国人仍得努力寻求人生的自我完善的前提。而那种传承千年的家族传统,却让我们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