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严柏昌:岁月的馈赠

发布时间:2019-01-11 14:14: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国庆

“心存梦想,机遇就会笼罩着你;心存坚持,快乐就会常伴你;心存真诚,真情就会回报你!”这是严柏昌报刊剪贴本扉上誊写的一句话。

三十多年保险行业摸爬滚打的经历,让他对保险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独特而务实的认识。坚守,执著,敬业,乐业,有一种追求,一种态度,一种情怀,使严柏昌老人不忘初心,追随智慧,热爱生活,执著理想,成就精彩而成功的保险人生。

“感恩岁月馈赠我的,是对人生的思考、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为人处世的修养,保险是爱心与责任,承载生命的智慧和尊严。我生命中的任何感动,都是保险的给予,都是岁月的馈赠!”严柏昌的话语中,包含着自己的人生思考与沉淀的感悟。

严柏昌的讲述与回忆,带我们打开那个曾经苦乐交织,也是五彩斑斓的人生画卷,去品味,去思考,去镜鉴。

严柏昌

岁月前奏

严柏昌出生于1931年11月3日,江苏吴县人。1949年10月,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的脚步,人民保险应运而生。1950年,人保华东区公司发布消息,拟招收一批上海的高中毕业生。“我感觉自己很幸运,知道消息后就去报考了。因为我哥哥在银行,是他介绍的。当时考试很严格的,要笔试和口试,特别是体格检查,很严格,身体有一点毛病都不行。我很幸运地被录取了。”

在上海市的郊区宝山路,成立了一个干部培训班。华东保险训练班共办了三期,严柏昌参加的是第三期,参加者共300多人。班主任是吴越,后来担任上海分公司的副总经理。“这期间的学习,对我来说有两大收获:一是参加革命工作,学了马列主义,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开始接受党的教育,树立革命的人生观。能服从党的领导,服从组织分配,到艰苦的地方去毫无怨言。二是学习了保险的初步知识,那时候学的是苏联的保险理念和办法。”

三个月的学习结束后,进行分配工作。严柏昌被分配到山东烟台。“那时候烟台还比较小,和现在芝罘区一样大。我们去的时候,烟台公司住房条件还不错,为什么呢?因为当初人民银行接受了国民党的资产,所以手里头房子较多。保险公司成立,人民银行就单独给了一栋房。所以这个条件还是比较好的。”

“我去的时候,市公司一共30多人。科室有业务科、督查科、会计科、人事秘书科和防灾理赔科等。我被分配在防灾理赔科,一共三个人,数我年轻。当时保费收入很少,约27万左右。但是那时工作比较好开展,为什么?市里头领导一开现场会,一讲话动员。保吧,反正都是国家的。开保险单,不难。难是难在家庭财产险的开展,通过工会来动员入保,员工得自己掏钱。”

严柏昌所在的防灾理赔科,科长是从青岛派过来的老同志,带着他和另外一个年轻人开展工作。当时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单位仅有两辆,一辆是德国进口的自行车,另一辆是青岛出的大金鹿牌。没车骑的同事只能靠步行去展业。严柏昌学会了骑自行车,跑的最远的地方是东口渔村和西口渔村,大约有五六十里地,去开展渔船保险。

“后来,保险公司的管理权由人行划归财政局领导,市政府派蔡志义担任负责人,他大概比我大两岁,他对我们年轻人非常重视,也悉心培养,要求很严。在他的领导下,保险公司在烟台市小有名气。1953年,我当上了单位的团支部书记,积极组织文艺活动。我感觉单位很有活力,生机勃勃。”

有一件事,严柏昌像刻在了脑海里:当时候烟台开展了公路旅客保险。有位祖籍是山东的东北人,从大连坐船到烟台,再乘汽车回家。他领着老伴上了车。那时候的车是烧木炭的,手摇的。老伴刚上车,车忽然的开动,一下把老伴摔了下去,不幸身亡。运输公司投了保险,就给保险公司报案。公司派严柏昌去查勘现场。“大概那时保额是1500元钱左右。那时候我的工资才42.5元。结果,给东北老乡赔了一千块钱。老乡在悲伤的时候,领到了保险赔款,手都颤抖的,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感动地连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

“那时候,渔船没有机动船,全是靠桅杆升帆借风行船。一旦遇上海上大风,帆里头的一根根竹竿被折断。船回来后,我们来查勘,一一点数。”从事保险理赔工作的严柏昌记忆犹新。

1958年,国内保险业务停办。烟台人保公司作为财政局的一个科室被合并。严柏昌则被分配到市体委工作。“因为我爱好体育活动,在业余足球队当队长,叫体委知道了,一个调令就调去了。1962年,上级要求原来在银行工作的同志回银行工作,银行要加强经营。我服从组织安排,又回到了银行。”

尽显华章

“命运充满着多变的机遇。”

1980年,国内保险业务恢复,烟台市重组保险公司。“从市人民银行和工行抽调干部搞筹建工作,以前从事过保险工作的两个人,一个我,还有一个财务科长。工行调来的王中磊牵头来筹建保险公司,他是个工作狂。一开始,我们的处境比五十年代还差点,没有办公地点。我们在商业局招待所租了几间房子,分别是经理室、办公室、业务科。出去展业也没汽车。多亏了我们王经理,他往省公司跑项目,跑指标,申请经费,逐步化解了难题。而我是科长,重点来发展保险业务。”

万事开头难,业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少。首先进来的干部大部分是学校毕业生,由于没有保险专业生,公司迫切需要进行业务培训。严柏昌就担任老师,编写保险讲义。讲完课,让每位同志写出自己的保险宣传稿,然后模拟面对客户进行宣传和动员。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掌握险种知识和展业的基本技能。

“那时候出去展业也非易事,当时都是国有企业,大家吃大锅饭,没有企业愿以出钱买保险。我们出去就宣传,财政部规定以后必须通过保险来解决灾害事故,损失不再进行核销。另一个办法是通过召开银行信贷员专题会议,通过信贷员把各企业的财务科长召集来开会。同时让信贷员领着我们的外勤去企业宣传保险。你贷的款买了原材料,遇到火灾损毁后怎么办?财政不给补助,贷款不也烧掉了吗?必须参加保险。我们自己宣传保险企业不爱听,信贷员却能帮我们大忙。我们巧借力开展业务,在山东范围来说是比较快的。”严柏昌回忆道。

1980年,机动车辆保险业务还没有开展。省公司让烟台公司先搞个试点工作。“我们经理找到我说,老严,你来起草一个吧。我借助保存的五十年代的保险条款,起草了一个《烟台市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开始进行试点工作。我们在初家公社宣传后,承保了80余辆车。接着找交通局局长,面对面地宣传保险。经过一番努力动员回了20余万元保费。这两笔业务回来以后,烟台在系统出名了。省公司吴西文同志来了,鼓励我们说:‘你们在全省带了好头啊,挺不错!’”

车险业务虽然开展了,但理赔工作之后,专业人才显得捉襟见肘。严柏昌找到一个从部队汽车营退休的营长,聘请他来公司一方面带大家学习相关车辆知识,一方面进行理赔环节把关。同时和交通队进行业务合作,公正划分交通事故责任。通过各种努力,烟台车险业务迅速达到了200多万元,在全省开了先河。

后来,省公司领导找到烟台市分管财贸工作的副市长要求支援一个干部。谁?严柏昌。市长很痛快,行。于是严柏昌和老伴一起被调到省公司工作。

去了以后,严柏昌发现省公司办公条件比烟台还差。在哪办公呢?在人民银行的一个小工厂,楼上一间房子是业务室,一间是会计室,还有一间是经理室。楼下加工车间“叮当、叮当”的响。睡觉也没地方,只好住在部队招待所。公司开会没地方开,只好挤在一块儿对凑一下。

“越艰苦越能激发人的创业精神。因为艰苦嘛,必须创业。创业怎么创?我们老总有办法,不愧是银行干部。他和财政来个包干,一年给财政2000万元利润,超过部分留下,用于搞基本建设。就是李总利用这个政策,积累了资金,盖了一个新大楼。盖起来后,我们高兴得要命,终于不用再听那烦人的‘叮当’的声音了。”严柏昌笑着说。

长袖善舞

出色的工作能力,严柏昌被提拔为车险业务处副处长。如何调动十几个地市公司发展机动车辆险的积极性?他首先想到的是培训干部。1982年,全省第一期机动车辆险培训班开训。

“1985年和1986年,我们在潍坊市举办了两期机动车学习班,160多人。这样我们前后加起来共培训了280多位车险干部。1980年,承保了80余辆机动车,收取保险费2万余元;发展到了1986年,我们承保了29万辆机动车,保险费收了8100余万元。1990年,发展到44万辆机动车,保险费达到3亿多。所以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一点不假。干部配备好了,素质提高了,业务技能提高了,就能开展好业务。”严柏昌对于曾经的数字仍烂熟于心。

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新的问题接踵而至。1986年,机动车险赔付率急速上升,整体亏损。“省公司组织人下去调查研究,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公司自身管理的问题,第二是发生事故后,反正是保险公司赔款,被保险人或受害人,什么费用都加在医疗费里头,吃喝拉撒,最后医院开个报销单,拿来报销。就是这两条,我们开了保险调研会,集思广益探讨解决办法。1987年,在总公司的领导下,在威海市召开了15个省市机动车保险现场会,探讨降低赔付率的路子。”

1987年,交警部门联系保险公司说,屡屡发生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受害人的医疗和救助费用无法解决,判定责任后不了了之,很伤脑筋。交警队提出,保险公司能不能先垫付一下,等把事故车辆找到后,要回垫付的费用。

“当时我提出,机动车辆能不能搞一个第三者强制保险。交警部门非常支持,督促我们保险公司赶紧起草。我们就起草了一个强制保险的办法。我们公司的领导和省公安厅领导碰头,定盘子,向省长汇报。省长后来在南郊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们全省实现机动车辆第三责任保险。这样较好地解决了交通逃逸事件的善后问题。这个办法,全国属于较早开展。”

“1988年,全国机动车辆保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山东省交警负责人发言,介绍解决了第三者责任险的逃逸事故的善后经济补偿问题。时任公安部交管局局长高度赞扬,说山东做得好,大家可以借鉴这个路子走。”陷入回忆的严柏昌难掩兴奋。

他回想起自己亲自处理的几个理赔案例,觉得有一定的代表性与启发性。

1985年11月13日,山东胶南县大场镇车主刘某,驾驶一辆大货车在河北公路上,因为超越中心线,与河北邱县个体户冯某驾驶的日产尼桑车相撞,造成对方车上3人死亡,刘某负轻伤的交通事故。交管部门裁定刘某负全部责任,赔偿对方8万余元。新的问题来了,刘某车在胶南投保时,车没过户,胶南保险公司按条款规定予以拒赔。而刘某家境贫寒,仅三间破房,即使把房子和车都卖了,连一万块钱也凑不到。悲惨的是3位受害人的家属上有老,下有小。重压之下,刘某的妻子犯了精神病。3个受害者的家庭集合了十几个人,从村里头来到遥远的山东省保险公司大厅,把铺盖和行李一放,不走了,要保险公司赔钱。我下楼来,先安抚他们。等他们情绪安定下来,我替他们找了个招待所安排住下,开始协商怎么解决问题。省公司党组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同时派出调查小组到河北去了解情况。河北交警部门认为,车虽没有过户,但毕竟是有保险的,保险公司事先告诉人家了吗?买了车要过户的。保险公司也有一定责任的。调查组回来后如实反映了情况。省公司领导反复研究,觉得人民保险,应该为人民服务。进行赔付,既解决两个省的政府部门无法解决的矛盾,也能挽救陷入极度困境的3个家庭。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从事保险的同志,不能单纯地拒赔,你是人民保险,应该管的坚决管,困难大了可以通融一点。8万元的赔款,化解了诸多的矛盾,我觉得人民保险的优越性体现出来了,保险的口碑在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起来。”严柏昌娓娓道来。

第二个案例:1989年3月26日,新县一家棉厂,加工的成品堆积了一片,有足球场般大。棉花垛高了以后,再用机器卷上去。有一个工人,开启开关时不慎打出了火花,引燃了机器履带下面的棉花,由于没有发现,匆忙下班走了。棉花在慢慢燃烧,一夜之间烧毁了37多万斤棉花。“当时我和一把手到现场去查勘。我们的外勤汇报情况,说有一部分代存的国库棉没有入保险。尽管棉厂多方找关系,我们顶住了压力,坚持按原则办事。他们索赔六百多万,我们赔了一百二十多万结案。”

第三个案例:1990年12月,潍坊保险公司有位代办员单某,跑了多次动员昌乐县留侯乡后唐村的240户居民投保家庭财产险。后来乡政府拿公家钱垫上了保费,每户的保费仅7元钱。第二年4月的一天,几个小朋友在村西北角的草垛边点火玩,不慎点燃了草垛。正巧风大,火势凶猛,仅30分钟左右,把138户农民的400余间房屋烧毁。乡里想到了保险,来找保险公司。第二天,潍坊公司先预付了10余万元赔款,及时安抚老百姓。“那次事故,我也去了现场,实地一看,触目惊心。在理赔工作中,理赔员严格按规定将残损旧物件进行折扣。回济南后,我向省公司老总汇报了情况。老总也觉得定损办法要改一改,不能那么严,适当宽松,要体贴老百姓的苦难与处境。第6天,近40万元赔款发放到村民的手中。”

“通过这三个案例,我自己觉得受益匪浅,人民保险是干什么的,严格按保险条款办事,这是对的。但是对一般的群众,有困难的群众,还得要谅解的,松严有度,体现人性化,我们的人民保险公司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严柏昌激情四溢。

壮心不已

谈起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命运中的贵人。严柏昌说,幸运地碰到很好的领导,五十年代保险公司的蔡志义同志,他是从市政府机要秘书来干经理的,能团结同志,特别对我们年轻同志很关怀,很爱护,经常鼓励努力工作;第二个,保险公司遭遇停办,在财政局时任李民局长,对我们年轻人关爱有加。我曾被评为“烟台市社会主义积极分子”,这对我是巨大的鼓舞,激发了我的上进心。第三,碰到的好领导,是省公司几任领导,都能放手大胆地叫你去工作,并大力支持。这些领导对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影响很大,终生难忘。

“我这一生参加保险工作,是岁月的馈赠,是我的幸运,是人保公司培养了我,也给了我很多和很高的荣誉。1982年,我曾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红旗手’。据说全国保险系统仅仅两人。省公司也曾给我颁发了一枚荣誉奖章,这两枚奖章一直珍藏着。我觉得今生从事保险,一个字:值!我为自己从业保险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退休后的严柏昌,依然在默默地关注着保险。坚持订阅着保险报刊,关注着行业的发展与走向。与别人一聊起保险,他总是激情满怀。“现在的保险行业竞争激烈,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激励无数的保险人,辛勤劳动,竭诚服务,成就事业,我相信保险业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严柏昌说。

这是一位老保险人的心声,包含着对曾经热爱的保险事业的无限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