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荐书:你还不知道的保险科技

发布时间:2019-01-03 18:39: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单鹏

出版:中国金融出版社

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58元

20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包括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信等新的信息技术,不断渗透、冲击乃至重塑传统制造业和虚拟经济。新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创新被人们称为金融科技,并在全球呈现风起云涌的发展态势。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保险业,在产品形态、风险特征和市场结构等方面显著区别于银行和证券等业务,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就构成了金融科技中的重要而特殊的子范畴——保险科技。

如果从技术构成、风控流程、生态体系、监管逻辑多个维度解构保险科技,可以发现保险科技的变革力量和作用范围远远超越了互联网保险,并显著区别于科技在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交易结算等传统金融领域的作用目标和范围。保险与科技的“联姻”,正在以独有的内涵、目标指向和边际价值重新塑造保险价值链,彰显着技术与业务场景融合创新的魅力,将塑造出一套线上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全新风控体系,深刻推动保险业的自我革命。

如何在金融科技大的范畴和背景下,准确地定义保险科技的内涵,勾勒保险科技的生态,揭示保险科技衍生的风险,提升监管科技的水平与适应能力,是迫切需要系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写了《保险科技生态》一书,采用非传统的保险学术分析方法,以科技化、生态化、风险化、实践化的方法,去探究保险科技的诸多热点话题,力图构建科学完整的保险科技研究框架和理论体系。

本书总体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以汽车与保险为切入,深度解释保险对象(标的物)的技术进步;下篇集中论述保险自身的技术进步。两篇相对独立和整体统一,是全面认识保险科技两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在论述上,突出了以下几个新的分析视角:

1.从底层技术的内核起步开展研究和分析,用大量的篇幅、简练易懂的语言去诠释保险科技的技术内核与未来保险业务的关系。

2.确立了保险标的物技术进步的研究新维度,提出标的物本身的技术进步是保险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保险科技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并以汽车作为保险标的物的代表,从汽车的电动化、轻量化、共享化、网联化全面分析技术变革对汽车保险风险的影响。

3.尝试用生态的思维,跳出保险行业的“自循环”,去思考、审视现在,感知、预知未来。本书试图对中国现有的保险科技生态作出系统性的描述。

4.注重用科技揭示风险和管理风险,对于保险科技这项新事物以及新的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导向思维,擅用保险科技。分析梳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态势,比照保险科技衍生出的新的风险特征和内容,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保险监管科技的实现路径。

【作者简介】

单鹏,金融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车险业务部总经理。曾任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外硕士生导师。曾在《中国金融》、《保险研究》等刊物发表五十余篇文章,组织和参与我国人身保险伤残给付标准研究、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建设与运营。另著有《保险费率市场化:全球经验与中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