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拜博:探路“保险+口腔医疗”的凯撒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26 13:40:57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画

近日,泰康保险出资20.6236亿元投资拜博医疗,创下2018年开年医疗领域国内最大的一笔投资。泰康实现51%的控股权后,拜博口腔正式更名为泰康拜博口腔,品牌升级同时进行。

这不是泰康第一次探索支付闭环的商业模式。此前,泰康借鉴美国“凯撒模式”,在养老社区建设康复医院,以“养老社区+康复医院”模式,为社区居民及周边社区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

在美国,凯撒医疗拥有自己的保险公司、医院和医生集团。通过购买凯撒保险,客户成为凯撒的会员,在凯撒的医疗体系中进行诊疗,凯撒将为其支付。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销售,承担经费筹集职能;医院主要为会员提供就医场所;医生集团为会员提供诊疗服务。在凯撒医疗模式中,医生端、企业端、患者端三方之间的经济具有一致性,形成了患者看病不贵,医生收入高,公司利润好的三赢局面。正因为此,凯撒模式成为多国争相学习的榜样。

泰康打造的口腔凯撒模式,简单而言,就是通过购买泰康的齿科保险在泰康拜博看病,不需要垫付费用,从而实现直接支付。“目前,我国大部分口腔医疗服务是按项目收费,泰康拜博口腔推出按人按年付费的模式,从源头上避免出现过度检查和治疗,减少医疗浪费,让医生主动参与到客户的健康管理中,达成医疗控费和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的双重目的,撬动了口腔行业的价值医疗。”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泰康拜博口腔首席执行官朱正宏说。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口腔市场规模已达850亿元以上,人均医疗支出比十年前翻了一番。随着经济发展,国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提升,潜在需求不断释放,口腔消费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但我国全民口腔患病率高达90%以上,但治疗率只有10%,绝大多数口腔科医疗费用并未被涵盖在基本医保范围内,大大降低了人们进行口腔治疗和保健的意愿。

拜博口腔成立于1993年,在全国拥有200家口腔医疗连锁机构,员工6000余人,布设的齿科诊所及医院覆盖全国50余个一线和重点城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全国性齿科连锁品牌。和其他齿科连锁品牌一样,拜博过去几年战略放在加速扩张线下诊所实体,但是医生队伍、管理跟不上,跨区域营销成本和管理费用又高居不下,新开的门面需要2—3年的盈利周期,这导致过去几年拜博的报表都是处于亏损状态。“我们团队进来八个月的时间,已经贡献了几个亿的收入,现在拜博的状况已经迅速好转了。”朱正宏说。

与此同时,泰康发布了5款口腔保险产品,与此前保险业推出的牙齿保险不同的是,本次产品主要以团险为主。“口腔和保险相结合前景特别好,我们为此一说起来就很兴奋。”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人寿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邱希淳说,泰康和拜博从保险的角度结合,能够让客户买产品或者接受治疗的时候更加安心和信任。“对泰康来讲,泰康是拜博的控股公司,你就放心治。对拜博来说,你是泰康的客户,一定为你好好治。因此,无论是销售成本还是治疗成本都会得以大量降低成本,持续为客户带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