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18-12-26 11:58: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飞燕

人人都希望健康,所以你到处都能听到“祝您健康快乐”和“祝您健康长寿”这样的祝福语。大文豪苏东坡先生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流传千古的经典绝句,表达了我们大家对健康长寿共同的美好向往。但是,相信你也注意到:东坡先生用的是略带忧伤的词语“但愿”,而不是充满信心的文字“一定”,这是为何?东坡先生的妻子王弗26岁就香消玉殒,他的父亲苏洵57岁也撒手人寰,他自己活到了64岁。假如他们健康长寿,一定能留下更多脍炙人口的灿烂诗词和美好佳话,也一定能更好地享受天伦之乐......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人生之多艰。在叹息之余,我们大家不妨来认真思考一个健康问题:如何将“但愿人长久”变成“一定人长久”?

一、什么是健康

通俗地讲,健康是指身体、心理的完好状态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生命本应如花开花落一样自然凋亡无疾而终,并且按照科学测算,人应该活120-175岁;但绝大部分人却是痛苦死亡,并且中国死亡最集中的年龄段是30-50岁。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没有健康知识就没有健康选择权。

二、健康的重要性

1、有什么别有病。

笔者曾经在医院当医生十多年,接诊时从来没有一个病人见到笔者就喜笑颜开,取而代之的状态几乎都是痛苦、焦虑、忧伤、抑郁甚至是昏迷不醒,所以再有钱也没人愿意生病遭罪住医院。所以每个人都需要懂得如何预防保健,防患于未然,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早在2005年,原卫生部曾公布了一组数据:城市居民平均每次住院费用为7600元,比每年生活费用6500元还高;农村居民平均每次住院费用为2400元,与每年生活费2400元相当。

十几年过去了,经济日益发展,医疗费用也在逐步增高,所以乡亲们说: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城里人讲:辛辛苦苦干一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另外,作为医生,笔者在跟死者家属交谈时,常常听到家属这样的太息:死都不知道自己是咋死的,多冤啊!

2、没病不等于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权威报告指出,这个世界上生活的人们, 20%是病人、75%是亚健康人群、只有5%健康人群。

病人和健康人群好理解,至于亚健康,通俗地讲,就是医生检查、化验没病,但自己就是感觉老有这样那样的不舒服。比如躯体方面可表现为疲乏无力、睡眠紊乱、食欲不振、性功能减退、怕冷怕热等;心理方面可表现有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精力不足、反应变慢等;社会交往方面可表现为不能较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角色,工作或学习困难,不能处理好人际和家庭关系,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等等。

三、决定健康的因素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精辟指出:上医治未病,中医治将病,下医治已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上等的医生治疗未发生的病,大智之人不治已发生的病而是注重预防)。中医历来强调:药补不如食补,是药三分毒。

近代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认为,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而医生只是帮助其本能的。他还指出:“我们应以食物为药,饮食是你首选的医疗方式。”

现代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报告指出,健康与长寿取决于下列五因素:个人生活方式占60%,遗传因素15%,社会因素占10%,气候地理因素占7%,医疗因素只占8%。

可见,古代、近代、中医、西医,经典理论与现代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不谋而合,说明了真理的永恒光芒和不朽力量。所以,千万别把健康长寿的希望全寄托在对健康长寿只起8%作用的医疗因素上,或遗传或社会或自然上,因为它们都不是最主要的,个人生活方式占60%,要想健康长寿,自我保健非常关键!最好的医生一定是自己,最好的处方是知识,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药房是厨房,总之一句话: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那么问题来了,在健康鸡汤满天飞的今天,怎样才是科学靠谱的自我保健?

四、自我保健四大基石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召开的国际心脏健康会议上,发表了庄严的《维多利亚宣言》。在科学论据和社会大众之间,驾起一座健康金桥,使科学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

这座健康金桥有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笔者称之为自我保健四大基石,因为这四条跟自我有关,与他人无关(见图1)。

图1:健康四大基石

图2: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健康人群营养金字塔

首先我们来谈谈心理平衡:人与其他生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复杂的思想,在竞争激烈、压力山大的今天,因为心理不平衡,导致了许许多多的心身疾病。其实事情发生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想法,因为想法决定做法,做法决定活法。笔者通过查阅文献,并走访了不少长寿老人,发现“想得开”是长寿老人共同的标签。比如112岁美丽女人严幼韵,这位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富家小姐,是中国第一个将小轿车开进大学校园的校花,人称“84号小姐”(84号是她的车牌号),有专职司机和仆人,生活可谓奢华。然而命运多舛,年纪轻轻的她,就遭受了丈夫杨光泩被日军枪杀的巨大打击,她不得不独自养育三个女儿,后来又经受了小女儿52岁先她而去,2003年自己又得了大肠癌,但她始终保持乐观,不回首,不为往事感伤。她常所的一句话是:事情本来有可能变得更糟的。严老的处世态度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像她一样豁达开朗,心态平和,健康长寿!

其次是戒烟限酒,科学已经证实香烟百害无一利,并且二手烟还甚于一手烟,所以为了自己和身边人健康着想,也必须戒烟。至于酒,也好不到哪里去,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跟烟草一样,含酒精饮料已经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再次适量运动,大家都不陌生,运动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有氧运动能够强健心肺,如慢跑散步爬楼梯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等,无氧运动强健肌肉,如短跑举重跳高跳远投掷等,从养生角度来说提倡适量运动,运动后心率加年龄约等于170,身体差的人运动后年龄加心率约等于150为宜。过量运动等于过劳,会早衰早死,因为积劳会成疾。

最后我们要讲的是合理膳食:最重要!因为人体是由营养素构成,而不是由药物或者运动或者烟酒或者其他东东构成。

敲黑板:问题的关键是现在我们大家吃得饱不见得吃得好,吃得好不见得吃得合理。当代人的真实情况是,太多人是跟着感觉走,为嘴伤身了!

怎样吃才算吃得合理呢?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指南的营养金字塔来吃就合理了(见图2)。

怎么吃?吃多少?这个营养金字塔形象地指导了我们大家合理营养,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健康指南,也可以称之为“4+1营养金字塔”,就是除了每天运动6000步左右、喝水1200毫升上下以外,"4+1"指每日膳食中应当包括“谷薯杂豆类”,“蔬菜水果类”,“奶豆坚果类”,“鱼禽肉蛋类”四大类食物,以这四类食物作为基础,适当用点“盐、油、糖”就好了。

总之,健康不在某一天而在每一天,只要我们大家注重自我保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健康长寿,尽享天伦之乐;就一定能够健康地活着,优雅地变老……

(作者为北京生命科技产业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