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明年起部分药品原料实行零关税

发布时间:2018-12-26 11:53: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2月2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下称《方案》),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能源资源产业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自2019年7月1日起,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同时对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暂定税率作相应调整。这是今年内我国宣布的第五次较大规模降低关税。

《方案》对进出口关税税率方面的调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最惠国税率,二是关税配额税率,三是协定税率。

药品原料方面,包括多种抗癌药原料和罕见病药原料,抗癌药原料例如奥沙利铂、卡铂、奈达铂、顺铂等,罕见病药原料例如青霉胺、吡非尼酮等,2019年暂定税率均为0。另外,还包括免疫制品、人用疫苗、遗传物质和基因修饰生物体等医疗用品,也实行零关税。

今年以来,我国此前已经有四次较大规模的降低关税:5月1日起,药品全面降税,将包括抗癌药品在内共28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调整为零;7月1日起,对218个税目的汽车及零部件降税;7月1日起,对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降税,包括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8类;11月1日起,对1585个税目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工业品实施降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连续多次自主调整,我国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本次降税是今年宣布的第五次大规模降低关税,也是扩大进口的又一重要举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这次降税覆盖范围比较大,既有民生方面,又有工业生产、节能环保方面。例如,抗癌药品关税已经全面降至0,本次又给其他药品原料降税,是进一步从源头上给老百姓看病降低门槛,增加了民生福祉。

白明还表示,我国降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协定税率,是降低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外贸合作的门槛,意味着外贸交易流量加大,机会增多。我国与很多国家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签订了自贸协定,现在是在朝着零关税的方向分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