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智慧养老:精准满足老年人个性化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18-12-26 11:40: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智慧养老,就是精准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日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面对未来老年人比例的不断增大而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智慧养老可以为人口老龄化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智慧养老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比如,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类传感器告知家人老人的状态,使老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当老人在家中摔倒时,地面的安全传感器就会立即通知此前协议约定的医护人员和老人亲属;如果正在煮的东西长时间无人问津,那么装在厨房里的传感器会发出警报,提醒健忘的老人,如老人已经外出,报警一段时间还是无人响应的话,煤气便会自动关闭。

2017年2月发布的《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目前,已形成的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模式主要包括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模式、智能居家养老模式、社区街道医养护一体化模式。

针对居家养老的需求,一些企业也借助数据库将健康档案建立与动态管理有机整合,以云端作为支撑服务的基础,除了满足老人最核心日常照料和健康方面的基本需求,还辅以远程救助、紧急预警、服务人员精准匹配等服务。

精准满足个性化需求

不久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布的《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智慧养老,需要精准满足老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智慧养老,整合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的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方面的高科技集成平台,对于改善各种养老方式的能力和质量,具有重大的整合和提升作用,从而实质性地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社会养老模式。

对于智慧养老如何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报告》认为,智慧养老建立的老人基本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是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对老年人服务的基础,它实现对老年人信息的搜集、管理和分析,最终形成服务反馈、服务评价平台。同时,智慧养老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依托,通过智能设备,形成一个以老年人生活安全管理和服务的系统。相关先进技术与社区服务平台、社会服务供给网络、亲友反映系统等整合也能应用于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当中,通过远程监测技术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甚至协助照护团队,帮助老人自主管理生活与服务。

智慧养老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社会化需求。通过定期访问系统、亲友见面互动系统、社区聚会系统、社会参与系统,老年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参与社会活动,实现心理抚慰、精神满足和社会参与,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存在感和生活质量,从而避免慢性病和无形伤害、二次伤害。

智慧养老以老人的价值为中心,赋予老人均等化的权利和能力。从根本上增强老年人的主体性,基本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在处置老年风险和提高养老效率方面,智慧养老能够延伸人工养老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消除养老服务的时空界限,从而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以最有效的方式处置社会风险。

“这种人性化、智能化、系统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能整体、全面、准确并自动地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减少风险发生及其造成的不良后果。”杜鹏表示。

尚存许多不足

智慧养老虽然有许多优势,但目前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目前,市场上一些智慧养老科技产品脱离老人实际需求,功能繁杂不接地气,老人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许多老人家里没有网络条件,也缺乏操纵复杂智能系统的能力,产品体验差,导致有需求的老人得不到好的智慧养老服务。

此外,在互联网医疗兴起前的这一批65岁以上的老人,消费观念比较保守,即使有消费能力也更愿意花在下一代身上,使得智慧养老产品一直未在市场中普及。

智慧健康养老涉及领域诸多,包括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医疗领域、健康领域以及养老领域等。目前,各产业、机构间协同仍不完善。如今,信息技术产品医疗准入、医疗数据和健康数据开放共享、医养护协调发展等尚未形成良性互动、利益合理分配的发展模式,健康养老机构在前期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方面与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意愿不强。

在国内,整个智慧养老产业还处在一个市场开拓阶段,大多数项目还没有很清晰的商业模式或盈利模式,仍需不断探索创新。

国内发达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医疗、养老机构目前多采用企业运营、政府埋单的运营模式,企业免费租用政府提供的房屋场地,智慧健康终端产品由财政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发放给用户。这造成医疗养老机构盈利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以及向国内地方财政欠发达地区推广时具有不可复制性。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养老特别需要大企业和资本牵头介入。这些企业需要具备在养老领域长期发展的战略,具备一定研发和市场风险承担的能力,同时具备较强的市场开发和公共服务资源整合能力。

相关链接

国外的智慧养老

当下,全球都面临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养老的问题,随着老龄人口逐渐增多,传统的养老方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老人的需求。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老人更渴望有尊严的老去,他们不希望过多依靠儿女,更希望能够依靠自己,不想变成儿女的累赘或者负担。另一方面,老人的孤单和慢病又成了困扰老人追求“独立”的两大障碍。

由此而生的更加智能化的养老方式已悄然在各个国家兴起,虽然这种智能化的养老方式仍处于发展初期,其后续的完善也将面临更多残酷考验。但是目前这种新型方式已经慢慢受到各国老人的认同和赞许,让我们看看其他国家的智慧养老。

美国——智能点餐、定位系统

在美国,在日间照料中心活动的老人,到了用餐时间,会使用智能触屏电脑完成点餐,不需要借助人工推荐,老人只需要根据系统提示,将自身患有的疾病以及饮食禁忌填写清楚,点餐系统就会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推荐合理的饮食。如老人若患有高血压,食谱推荐的全都是利于降压的食物,老人只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饭菜和口味,完全不用担心这样的饮食是否会导致自身血压升高。另外智能系统还会清楚显示老人用餐的桌号和位置,并且可以显示在此桌上就餐的其他老人的姓名。这样更利于老人选择自己喜欢的伙伴一同就餐。同时老人每天搭乘的专用接送车,安装了智能定位系统,老人可以在家中随时了解车是否快到门口,从而确定出门时间。

荷兰——智能机器人

在荷兰,养老已经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延年益寿,“让老人生活的更有尊严”成为众多机构追求的目标。很多养老院已经开始具有AI功能的机器人,这些人才矮小、行动灵巧的机器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为了丰富养老院老人的生活,养老院会为老人开始单独的健身课程,众多老人聚在一起,跟随着机器人完成各项运动。同时,机器人还可辅助行动受限的老人上厕所、起床,避免老人如厕、起床需要人照护的尴尬。这些没有生命的机器人,带给荷兰老人非常大的生活状态的改善,在这里,人工智能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人也能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

德国——人工智能系统

在德国,很多老人更加偏爱居家养老。为了提高老人在居家环境下的安全性、避免突然性疾病的发生,老人家中往往会安装人工智能辅助系统,借助这些系统,老人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可随时按下报警按钮,同时控制中心还会随时监测老人的生活,保证老人独居安全。另外对于一些头脑清醒、半失能但是又不愿去养老机构的老人,还单独设置了专门的起床辅助设施、如厕辅助设备以及上下楼辅助设备,方便老人独立生活。老人的家属或医护人员可以安装手机APP端,方便随着了解老人身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