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莫让人工智能成为老年人的障碍

发布时间:2018-12-26 11:38: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在当下“互联网+”市场风头正劲之时,又出现了“人工智能+”的高科技服务,其减少人工操作体现高效快捷的功能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不无遗憾的是,推出此类服务时很少顾及老年人这个群体,成为他们享受新智能的障碍。

这样说,是因为老年人遇到了不少烦心事。不妨举例佐证,老年人每月要到银行领取退休养老金,一些老年人取钱时,一家商业银行的柜员告知,他们推出了一种高科技电子服务,签字程序由原来的纸质版改为电子版,签字改用手指签写,由于电子荧屏字迹很浅,辨认时相当费力,好不容易看清后,再询问业务员在何处签字,对方说哪儿都可以。于是,老人在右下角处小心翼翼地签了字,业务员看后说,要在中间处签,而且手不能触碰电子屏,老人只好按照提示按了重写健。不知怎么搞的,电子屏幕不再显示内容,只好从头再来,从输入密码开始,连试几遍,依然没显示下一个程序页面,老人等得实在心烦,索性不办取款业务了,并坦言遭遇了尴尬服务。

静下心来想想,绝大多数人有过和银行打交道的经历,可留下的并非都是美好印象。比如,营业窗口岗位缺位,储户排队时间过长,VIP客户随时插队,发工资日不能集中力量办理,嫌麻烦不兑换零钞等,如今又有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老年人则是望而却步。这些状况如不改变,不仅造成信誉下降,而且会让老年人这个消费群体流失。

当下,有的商业银行率先推出无人银行模式,大堂内全部是崭新的高智能电子设备,其复杂程度和操作难度即便是年轻人也要费番力气掌握,对于老年人来说难上加难。笔者觉得,任何新事物出台必须从实际出发,与其让老年人望而却步,莫不如想方设法帮助老年人尽快熟悉掌握操作要领,毕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如此才能消除服务障碍。赢得民心。否则,“高科技”手段成了空中楼阁,结果自然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