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美好老世界”活动点赞

发布时间:2018-12-26 11:38: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刘宝民

从媒体获知,给出行“吃力”的老年人设计一键自助打车系统、帮助老年人起身的“老年助起椅”、教长辈们打非洲鼓等,这些都是在上海举办的首届“美好老世界”青年人为老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中亮相并获奖的创新项目,而高校学生则占据了参赛选手的“半壁江山”,看后真是令人欣慰,为之点赞。

据了解,当下出门打车难是困扰老人的一大难题,因为老人靠招手打车费力耗时,也不会使用打车软件,还不想求助他人。复旦大学4名大学生把目光投向了现有的城市出租车车辆管理信息平台及相关车载服务终端等系统,设想在老年人群体经常出入的场所和地点安装一款一键式自助打车系统机器,老人可在机器上刷卡轻松地完成自助定位,智能化预约叫车服务随即“启动”,机器的显示屏将显示老人所需车辆的车牌号和预计到达时间。这个名为“老年人一键式自助打车系统”的项目获得一等奖。同样获奖的还有“老年助起椅”,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4位研究生发现不少老人从椅子上起身时很吃力。通过对70岁以上具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生活行为的拍摄和访谈,他们了解了老人使用坐具时的手部高度,并据此设计了一款拥有连杆机构和液压装置的椅子,在老年人从坐具上起身时变得轻松方便。许多老年人希望这些项目尽快落地,成为生活中的有力助手。

最新统计表明,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是一支数量庞大的群体。在老年人有了可靠稳定的退休养老收入后,如何度过有质量有追求有情趣的晚年生活,他们每天的衣食住行存在哪些难题和需求点,由谁来帮助解决,显然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社会课题。如果单纯依靠政府和街道有关部门办理,由于人力、物力的局限,不太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件件如意,尤其是向上述打车自助软件和助起椅这类事情,需要发动社会力量伸出援手,运用现代科技和人工智能新技术,消除老年人生活中的障碍,使他们真正享受“美好老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老年人需求。有些地区还开办了老年超市,其推出的送货“门对门”服务可以解决老年人购物“最后一公里”的终端配送服务。对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和高龄空巢老人,能享受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并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让利等举措,解决了日常生活的采买问题,形成扶老、助老、尊老的良好氛围。除此之外,一些有心的经营者创办了老年人用品专卖店,店主坚信经营老年生活用品会逐步变成“绩优股”,因为此举不仅满足了老年人购买商品的需求,而且表明了社会对老年人的爱护和尊重。

世间之事充满辩证法,市场开发和自主经营亦是如此。人人都想一夜暴富,急于大把赚钱,争着干不费力来钱快的营生,结果是一条小路挤满人,难以为继者不在少数。与之相反,有些项目可能初期看似清淡,却拥有稳定久远的客户群体,只要定位准确,调整思路,灵活出招,诚信待客,加上有一颗尊老孝道的善心,必然会独辟蹊径,干出名堂。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年青一代发挥聪明才智,潜心为老年人分忧解难,就一定会获得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赢。

从这个层面上说,完全有理由为“美好老世界”活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