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保直付平台助力健康险市场智能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6: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商业健康险市场已经进入空前活跃趋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12月19日, 2018第二届亚太区健康险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和人民健康需求不断上升,作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突破口,商业健康险市场还将呈现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互联网+医疗健康”各种利好政策的集束出台,将健康险和医疗的融合瞬间推上快车道,商业健康险的风控、核保、理赔等多种业务的数字化升级速度越来越快,已经在一些省市开花结果。

商业健康险核心发力点是直连医疗数据

出席大会的乐约健康总裁付新华在题为《聚焦医疗大数据 科技赋能健康险》的演讲中表示,商业健康险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其核心动力来自于直连医疗数据。

长久以来,医疗数据因体制因素和数据的特殊性,其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的标签一直挡在各种合作中间,难以打破。迫切需要分享医疗数据的健康险业务,更是在其面前束手无策,只能任由各种数据还是在几张甚至几十张纸上来回传递,费时费力。

也正因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今年7月26日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报告》指出,我国商业健康险发展面临最大的困境是缺乏与医疗服务方的风险共担、利益均衡、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

付新华说,国家要求保险行业发展要回归保障本源,要实现突出服务转型的新业态,这使得产品设计、两核风控、理赔服务在保险业链条中愈加重要。尤其是如何能满足用户需求升级,理赔是否便捷已经成为提高保险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直连医疗数据,成为健康险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当务之急。

科技赋能健康险

付新华介绍说,乐约健康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医院、保险机构、健康管理组织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就医+商保结算+保险金融+病患健康保障”一体化服务平台,助力保险公司实现智能化转型。

付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乐约健康作为独立第三方 “互联网+医疗健康”商保服务平台,为保险机构提供商业保险在线快速结算一站式服务的开发和运维,将传统线下理赔时间的最长30天缩短到最快当天完成,解决了商保患者理赔难、报销慢、手续繁的痛点,保险理赔“秒赔”,同时促进保险产品设计、核保核赔、风控等全业务链条优化。

一端连接保险公司理赔业务升级需求,一端连接医疗机构创新服务需求,商保直付平台的创新成效,被认为是国内商保直付行业先行者、产业赋能者,已获保险、医疗和投资界的认可。

“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服务

赶上“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红利的商业健康险,其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过程可谓如虎添翼。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后,《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再次强调医疗卫生机构要优化支付流程,改善结算模式,加强与医保、商保、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为患者提供多种在线支付方式。到2020年,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移动支付等“一站式”结算服务。

凭借独立第三方的平台优势和领先的技术优势,乐约健康已在辽宁、四川、吉林、深圳、南京、福建、陕西等十多个省市提供了“一站式”商保在线结算系统的开发和运维支持,并引入多家商保公司参与省级商保直付平台建设。

付新华介绍说,乐约健康还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积极促进商业健康险与电子健康卡应用的结合,支持商业保险支付服务成为健康卡便民惠民服务标准应用,两年来已在多个省市完成电子居民健康卡与商保直付平台的创新结合应用。

12月13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健康金额一体化融合创新服务应用,发挥电子健康卡在打通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等方面的纽带作用,支撑基本医保,商业健康险及金额支付等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

改革开放四十年,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伟大的变革”,移动互联网对老百姓健康生活的促进更是日新月异。付新华表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国民健康政策进一步完善,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定位更加清晰,在老百姓健康生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乐约健康致力于成为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成为医疗卫生综合服务升级的助推器,让保险更简单,让生活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