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如何赋能健康保险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4: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近年来,健康险和健康管理成为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关注的重要领域,如何通过赋能健康保险使得自身在大健康市场中快速发展壮大是这些公司关注的共同话题。

在日前结束的2018第二届亚太区健康险峰会上,HLT Insurance总经理李伟表示,大健康是非常大的产业,希望和保险公司一起,共同利用科技的力量去赋能保险行业。

李伟强调,公司的目标是实现健康险“平等保障,守护健康”。为此,该公司将持续强化技术能力,丰富保险科技服务和产品,持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健康险市场“赋能”,陪伴行业持续成长。

HLT Insurance业务总监李羽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LT Insurance公司是商业健康险市场的新锐,是一家提供医疗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公司,从2016年开始进入保险领域。目前HLT Insurance已经与包括太保安联、泰康、阳光保险、华夏保险等十多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合作,为其提供保险科技服务;与之合作开发的病种保险产品如少儿血液病、乳腺癌、甲状腺结节、肺结节等产品也即将上线。

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深耕医疗大数据处理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基于海量真实世界数据观察,进行了超过13亿次疾病图谱训练,建立了3000个以上专科疾病模型。

李羽涵介绍说,HLT Insurance当下业务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其一是健康保险科技赋能服务,如智能核保、智能理赔、OCR辅助数据录入;其二是基于医学知识图谱的新型险种开发;其三是与地方政府或医保部门合作,进行医保政策制定,或提供其他的技术支持。

具体而言,保险科技服务包括智能医学核保解决方案、智能理赔全流程服务、智能问诊与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核保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投保机器人可以在线实时问答互动,智能匹配承保条件;智能医学核保引擎可以快速、准确地录入健康数据,并根据疾病预测模型预测综合核保风险。

而在理赔阶段,通过数据直连、OCR识别、人工录入等方式,基于海量医疗大数据词库的自动结构化/归一算法,进行医学数据处理;同时灵活匹配复杂的产品规则,进行不合理用药审核、医疗临床路径合理性检测、医疗欺诈识别、DRGs控费等服务。

HLT Insurance同时和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真正意义上“千人千面”的健康保险产品。李羽涵说,传统的健康保险基本只覆盖健康人,真正需要健康保障的人要么无处投保要么只能“绕过”风控体系带病投保,这样的现状造成国民对保险不信任,保险公司又更加保守的双输局面。

李伟认为,健康险整个市场都在快速增长, 2020年中国健康险市场将达到1.3万亿的规模,健康保险的创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运营的创新,包括智能核保和理赔,以及智能问诊;二是针对单病种的研发,以及针对药品的用药保证险;还有一个是渠道创新。

李伟认为,利用互联网科技能够突破传统保险公司的运作模式。目前,消费者对健康保险的需求很强烈,做好产品和消费人群的对接需要场景,这些科技公司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李伟认为,科技进步对保险行业带来很大的变化。

第一个是2B。科技公司有一个理念是智慧运营,科技公司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协助保险公司来做数字化转型,包括智能核保、智能理赔,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把效力提高,降本增效,目前这一部分创新已经有商业化落地的应用。

第二个是2C,或者2B2C。具体而言,针对单病种的保险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对大数据的挖掘会更加深入。使保险公司更细颗粒度的看单病种,用数字化创新的方式结合保险做过程管理和控制。这部分已经有很大的进步。

第三个是2A,是对保险的渠道,这对保险公司有很大的影响。科技进步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迅速地触达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