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胶澳”能否让保险骄傲

发布时间:2018-12-21 09:56: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主编:巩庆军

出版:青岛出版社

时间:2017年6月

定价:196元

□高星

著名金融史学家耶鲁大学教授威廉·戈兹曼在《千年金融史》中,首次将金融描述为一台时间机器。他认为,金融之所以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是因为它能够让经济价值的实现在时间上提前或延后。戈兹曼认为,金融不但对城市文明的诞生、古典帝国的兴起以及对世界的探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在近代欧洲,金融活动还催生了用数学方法量化分析风险的传统,让大航海时代和地理大发现成为可能。

《青岛保险史话(1898—2015)》一书,如同在蓝色的大海上掀起一片浪花,在幽深的时光隧道中,另辟蹊径地对青岛保险业的来龙去脉进行了开创性的梳理和描绘,为我们对青岛保险业在青岛金融业乃至整个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历史地位,有了一张寻访地标性质的地图。

《青岛保险史话》的作者并没有像一般的城市行业历史书籍一样,就事说事,单刀直入,而是以高瞻远瞩的史志治学的态度和胸怀,站在一个城市的宏大叙述中,进行全景式扫描,按当下的话说:讲究格局。

青岛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1891年建置时称胶澳,并于第二年在前海的岸边建了一条铁码头,也就是现在的栈桥,那石基磊成的堤坝长长地伸入海中,似乎象征着青岛人一直怀有的与世界交流的渴望心态。

作为自由港的青岛,宛如天生地向世界开放。但青岛的历史几乎和殖民史是一脉相承的,1898年、1914年先后两次成为德、日殖民地,使青岛具有了从一个小渔村直接变成了一个世界都市的畸形的发展历史,起点就是高。

德国、日本都是欧亚的保险强国,德国的慕尼黑再保险、安联保险、科隆保险,日本的生命保险、东京火灾保险公司等都是世界保险业中的百年老店。因此,书中向我们陈述了1898年,德国德华银行在青岛设立分行,兼营保险业务,成为青岛最早的保险代理机构,此后很长时间,青岛外商的保险业务都是由外商银行代理的。

海上的风吹得太快也太猛。1906年,大鲍岛一批中国地产商出资100万元联合组成火灾保险公司,成为青岛本土的首家民族保险公司,这在中国早期一个城市建设中,裹挟保险的力度和速度实属罕见。而1919年,总部在香港的先施保险公司入住青岛,成为首家进入青岛的民族保险公司。1940年前后,日本的生命保险、东京火灾保险等公司成为最早进入青岛的外商保险公司。

1921年,上海保联水火保险公司在青岛设立代理处,开始了青岛和上海近半个世纪的牵手姻缘。1926年后,永宁保险、中国保险、太平保险、宁绍保险、安平保险、中央信托局保险部等总部在上海的保险公司先后接踵而至,使青岛成为中国保险的重镇,一下挤进了中国保险业的“广(广州)大(大连)上(上海)青(青岛)天(天津)”的历史行列。看见书中所列民国在青岛的华商保险公司和代理机构一览表,有60余家,可以想象,当时在青岛的保险业如岸边的朵朵浪花,层出不穷,竞相开放。

由此可以判断,或许是由青岛与上海的港口开放地位近似,也由于两地地理位置接近,才导致了上海民族保险机构大举进入青岛。就连1949年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初期,青岛这个北方分公司还一度归属于总部在南方上海的华东区公司。

当然《青岛保险史话》一书,不仅提到了栈桥,还提到了青岛啤酒厂购买保险产品;青岛火车站是货物运输保险的通道;青岛花生油贸易公司代理保险业务;肥城路的天主教堂与太平保险公司为邻的描述,是青岛的典型符号都负载了保险意义。该书还把保险公司的办公地址一一附图刊载,使青岛这一建筑特色景观得以再现。

“金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文明自身的起源。”正如戈兹曼所言,金融创新伴随着人类文明进步而发生,又推动了文明的进程。

在《青岛保险史话》中,围绕保险在人类演变中的作用,阐述其对人类社会、城市文明的塑造和推动,并以专业的基础、独到的见解阐述了青岛保险的创新以及保险体制改革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贡献和影响等,把握好了形象的切入点。

从历史上看,文化与金融保险的内在关联始终贯穿于经济社会的演进中。从这个层面上看,如果说人类文明都是跟文字记载画等号的,那么金融保险发展变异实际上促成了这方面人类文明的出现和发展。

在青岛新中国保险发展勾画中,完全可以见证新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脉络,属于一脉相承。从青岛保险业接受军管,到中国保险公司复业,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中国保险公司合署办公,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刘涤生兼任中国人民保险青岛公司总经理等,都可以在新中国保险史上看见类似的画面。

《青岛保险史话》还首次展现了中国人民保险青岛公司创建初期的大量档案资料,包括成立批文、营业执照、印鉴样本、员工名册、业务请示等,这些被人遗忘、封尘已久的文物得以亮相,实属是抢救性的挖掘。当然还包括大量的老保单、老宣传画等史料的呈现。

对国内保险业务停办时期,青岛作为开放口岸,一直开办涉外业务的历史,在书中成为浓墨重彩的记述。跃进轮的故事深入人心,但很少有人知道它是从青岛始发的。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青岛保险业的复业,保险业多家经营、主体多元的展现中,如同这部分突出的彩色图片一样,让人目不暇接,色彩纷呈。胶州湾大桥保险、蛟龙号潜水器保险、首创科技型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青岛保险业专家智库成立等都成为了亮点,也几乎完全符合了现代保险发展的全部特征。

金融保险创新源于一系列的历史偶然(或“历史上的独立事件”)。在文明不断变迁的历史中,每一次重大的金融保险创新,都因其社会、经济、文化的特定背景而具有特殊性。

透过《青岛保险史话》,不但一窥青岛保险历史的进化之旅,亦可透视青岛乃至国家文明兴衰发展的暗涌脉络。从历史发展看,“金融技术改变了我们现在或将来自身所处的经济地位,也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金融拓展了我们想象和计算未来的能力,它也要求我们更深层次地理解和量化过去,因为历史是预测未来世界的基本依据。”阅读历史为了关照当下,除了保险历史的叙述,更是为了当下的反思。

金融保险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更是国家博弈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支撑。透过《青岛保险史话》一书的专业视角和工匠精神,许多为人所熟知的保险历史画面,经过作者的解读被赋予新的意义;而许多并不为人所知的保险历史事件,被作者清晰地挖掘整理,成为地方保险史研究上的一座里程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