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十三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举行

科技打造基层家庭医生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12 11:26: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12月8日,由国家卫健委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十三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健康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大会上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广泛参与。他说:“要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把‘少得病、不得病、早发现、早治疗’作为首选。在宣传推广方面,应多走基层路线,做接地气的传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指出,在国家卫健委的领导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学术界有责任把健康传播做成一个显学,今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也在学校的鼓励下,申请到一个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这说明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合作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也是健康传播学科发展的新起点。

清华大学医学党委副书记刘清飞也表示,清华大学医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紧跟大生命科学的研究趋势,形成了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布局;同时鼓励学科交叉,特别是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与工程学科、公共健康学科的交叉,将健康科学、管理科学和社会医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聚焦卫生服务质量、健康产品可及性问题及全球公共卫生政策改良等重大公共健康问题。

大会在颁发“2018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的同时,发布了《中国职场女性健康绿皮书》、《城市健康指数》等内容。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2018年3月,国家卫健委正式成立,则明确发文要求各地要做实服务,并鼓励企业加入家医建设,开展互联网服务。两年来,政策频出,足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为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各地卫计委及社区卫生中心实际业务需要,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医保科技”)搭建了“城市一账通”App,这一平台通过连接基层家庭医生和居民,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及居民的就医体验,通过新科技手段实现“足不出户”享受慢病管理等医疗健康服务,缓解“签而不约、签而难约、未签未约”等问题。同时,这一平台也着力避免签约信息存档混乱、“注水”签约、签约服务质量不高等现象发生。

在中国健康传播大会的“家庭医生服务社会化实践” 分论坛上,平安医保科技董事长兼CEO高菁在谈到“社会力量赋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问题时认为,平安医保科技在先进科技驱动下,以“全面家医基础服务”起步,最终延伸至个性化健康管理、科学绩效考核、合理分级诊疗体系等多项服务,通过AI技术,打造高效、便民、透明、独具平安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闭环”。

毋庸讳言,目前全国范围内尚存在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滞后、基层医生保障制度不健全、分级诊疗宣传力度不够、基层医疗条件落后等难点和痛点。对此,平安医保科技挖掘“家医服务”与互联网融合的发展潜力,通过“城市一账通”App,打造医生端和居民端两大应用服务场景,为医患双方减负增效。

针对医生端,平安医保科技家庭医生平台采用基于Spring Cloud技术框架的微服务分布式架构体系,通过部署云平台为医生手机客户端提供高效服务,并与卫健委内已有系统进行无缝对接,为云平台提供数据服务,能有效提高家庭医生平台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例如,社区医生上门时,可直接在“城市一账通”APP录入病患信息和随访记录,并同步给公共卫生平台,避免了以往二次录入的麻烦。

在居民端,平安医保科技抓住居民长久以来的就医痛点,致力于提升居民购药的便捷性。以内蒙古为例,复诊及长处方患者可直接在“城市一账通”App上通过在线咨询医生,实现处方开具、处方流转、药师审核、药店配送的一站式就诊服务,大大提升了患者就医便捷性。

在甘肃,“城市一账通”App助力政府在贫困地区推进健康扶贫,实现了47.8万贫困人口签约以及一人一策帮扶,建立了上下级医院医生帮扶关系体系,从而提升了医疗资源利用率及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