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敢冒险才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8-12-07 11:27: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尽管队长约翰·富兰克林撒手人寰,探险船在海冰中无法解脱,坏血病和铅中毒威胁着探险队员们的健康,食物储备也几乎耗尽,但是,探险队员们却依然满怀希望,所有人都认为成功是必然的。

作者:(德)克里斯蒂娜·格尔曼

翻译:梁锡江等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时间:2018年1月

定价:108元

□刘英团

《富兰克林极地远征三部曲》是擅长以历史题材为创作内容的德国著名插画漫画大师克里斯蒂娜·格尔曼(Christina Gelman)创作的最经典的漫画作品之一,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梁锡江教授主要翻译。梁老师主要从事德语语言学史、德汉学术翻译等教研工作,有《神秘与虚无:布洛赫小说<维吉尔之死>的价值现象学阐释》《“窗之惑:试论卡夫卡小说中窗的隐喻”》《Jeliniks Die Liebhaberinnen und das Spiel mit dem männlichenDiskurs》(奥地利论文集《Frauen.Schreiben》)《Otto Gross, ein Fall der Moderne》(奥地利论文集《1914.Ein Jahrhundertentgleist》)等多部专著,还翻译过《拿破仑传》《骂观众》《缓慢的归乡》《道德的谱系》《维吉尔之死》《人类群星闪耀时》等诸多德国经典,编著(或合编)过《朗氏德汉双解词典》《德语语言学》等工具书,获得过“海富通学术专著奖”及“戈宝权全国翻译文学奖”等多项专业大奖。读梁师译著总有一种“雅”的感受,不仅是语言文字优美,还很好兼顾了严复先生倡导的“译事三难”(“信”“达”“雅”)。

《富兰克林极地远征三部曲》分别是《荣誉之路》《冰困北极》和《勇士长存》,这部(套)作品既有漫画书的趣味,又有故事书的道理。1845年5月,为了大英帝国的荣光、为了个人的荣耀,英国著名北极探险家、时年59岁的约翰·富兰克林(Sir John Franklin)爵士受命率英国皇家海军舰艇“幽冥号”和“恐怖号”出征北极。这127人的船队带着足够3年的物资出发时,他们期待的荣光是否就在眼前?除了酷寒、黑夜、孤独和未知,人类探险先驱们还将经历些什么?在《荣誉之路》中,克里斯蒂娜·格尔曼女士以她精美的绘画和娴熟的技巧,把富兰克林探险队的悲剧以漫画的形式徐徐地铺设出来。《冰困北极》续接《荣誉之路》,在北极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富兰克林探险队却又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继续前进的船队不但受困于威廉王岛,队长约翰·富兰克林又于1847年6月11日庆祝完62岁生日之后撒手人寰。疾病、抑郁、绝望来袭,探险队是继续前进还是折戟返航?

“人生的精彩在于探险。”正如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所言,勇士长存,希望常在。“危险面前测勇气。”作者克里斯蒂娜·戈尔曼女士在《勇士长存》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尽管队长约翰·富兰克林撒手人寰,探险船在海冰中无法解脱,坏血病和铅中毒威胁着探险队员们的健康,食物储备也几乎耗尽,但是,探险队员们却依然满怀希望,所有人都认为成功是必然的,为了生存他们吃老鼠、吃靴子(来自当地因纽特人的报告显示,在船员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吃时,他们甚至食同伴充饥),一次次踏上求救之路。英国海军总部、富兰克林的夫人简都多次遣队找寻失联的富兰克林探险队,直到2014年9月7日,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宣布在威廉国王岛附近的维多利亚海峡发现了沉船残骸——加拿大公园管理局通过远程水下机器侧向扫描了沉船残骸的声呐图片,并有足够的信息确认是富兰克林探险队的船只。这次探险的失败在19世纪中期的英格兰是一件惊天大事,《环球游报》比喻它不亚于如今的月球登陆失误造成的影响。

一个半世纪过去了,人们对于富兰克林探险队的覆没仍然觉得迷惑不解,扑朔迷离,似乎是一个永远也无法解开的谜。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扑朔迷离的迷纱终将褪去,当代探索技术最终将使“恐怖”号与“黑暗”号重见天日。不过,我们还须强调,“有冒险才有希望”“探险家的(探险行为)组成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的材料”(克里孟特·阿加迪维奇·季米里亚捷夫语)。所以,“富兰克林极地远征三部曲”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不仅讲述了探险队的悲壮故事,还展现了探险队员们在困境中不放弃希望、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显得弥足珍贵。一方面,“富兰克林极地远征三部曲”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使我们深刻理解生命的意义,感悟生命的内涵,进而教育我们要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另一方面,是铭记历史,铭记那些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和牺牲的先驱们,“对他们为探索北极的奥秘而献身的精神”(位梦华语)致以真诚的、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