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物春秋:睹物思人忆卢老

发布时间:2018-12-07 11:18:46    作者:王小锋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小锋

1948年5月17日,上海。

熙熙攘攘的吴淞码头好不热闹,北方战事似乎并未影响这里的平静,民生公司的“资江轮”和往常一样,伴着汽笛的长鸣声,缓缓地驶出吴淞口,溯长江而上,驶往目的地重庆。

驶出不久,船长便开始例行巡查,此次运送的货物中有一批重要精密物资,他特别多看了一眼,并交代身边船员要加倍留意,记得临行前供应科的同事特别嘱咐,要格外注意保护,提醒他随同这批物资清单一起的一份保险单必须妥善保管好,抵达重庆后还得交回公司。

回到船长室,他打开船舶证书夹,找出这份保险单仔细核对:这是一张民安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具的第14471号轮船运输保险单,承保货物为民生实业公司上海分公司供应科所有的11部电动马达,保险金额15亿元,保险费27万元,国币结算,保险费率18‰,签发日期是开船日期的前6天——1948年5月11日,签发人是民安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绪章。签名在保单的左下方,其名用毛笔草书,比保单上别的字大出3倍以上,书法刚健有力,气度不凡,墨色厚重,尤为醒目。“卢绪章可是名声显赫呼风唤雨的大老板啊,并且还有少将头衔呢……”船长一边念叨着,一边用右手指掂掂比划着“卢绪章”这三个字的遒劲笔势……

此次航行一切平安,“资江轮”顺利抵达重庆,货物交付后,船长按规定将相关单据连同这张民安保险公司的保险单交回公司存档。

一晃70年过去了,当年那位船长交回公司存档的那份保险单如今开卷在我的眼前,让我激动不已。说起民安保险公司,人们不会陌生,该公司1943年诞生于重庆,是当今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保险品牌中国太平的前身公司之一,创始人为卢绪章。当时,民安保险公司的诞生与中共第三线秘密机构广大华行关系密切,以卢绪章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广大华行为了执行中共中央在国民党统治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从需要和可能出发,提出了创办保险公司的设想,这一设想得到了周恩来的肯定。民安保险公司成立以后,在卢绪章为代表的一帮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公司业务突飞猛进,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为党的秘密工作平添了浓厚的保护色彩,也使党领导的企业顺利跻身大后方金融实业界的行列。卢绪章先生的历史功绩早已彪炳史册。卢绪章先生所创立的民安保险几经发展已与太平保险和中国保险一起整合为一个统一品牌——中国太平,并于2011年正式列入中央管理,成为国家四大国有保险央企之一。

也巧,我是中国太平一员,每天上班的地方与卢绪章先生出生地很近,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激这张保单传递给我们一种中国太平的人文情怀。今天,中国太平依靠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发展已成一日千里之势,卢绪章等老前辈国泰民安的愿望已在中国太平的发展壮大中得到了诠释和完美的实现。相信,如果老前辈们还在的话,看到今天中国太平发展的规模,他们一定会无比欣慰。